新浪财经

学者:美国消费已现过热现象 消费率超次贷危机达69%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美国消费已出现过热现象

来源:金融时报

李赫 (作者为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博士后)

近年来,美国消费率快速上升,2017年高达69%,甚至超过了次贷危机时68.8%的消费率。如此高的消费率,产生了一个问题,那就是美国消费模式能否持续下去?笔者认为,美国消费模式整体上看是可持续的,但如果消费需求不足或被过度刺激,很有可能会导致经济危机。

美国消费模式整体上看是不过度的。首先,美国统计机构将金融和保险服务支出纳入居民消费支出,造成了过度消费的假象。美国2017年消费支出/收入比高达93%,而且这个指标长期超过了80%以上。如果将消费支出细化,金融和保险服务支出是被纳入到居民消费支出的,但由于金融和保险服务支出包含了货币市场存款账户、证券投资和债券投资等,实际上这部分可以被视为投资,未来是可能获得收益的,因此并不是单纯的消费。2017年,美国金融和保险服务支出在居民消费支出中的占比是7.9%,占比相对较高。

其次,美国的储蓄率低是由于发达的金融市场和多元的投资渠道造成的。美国人拿出一部分收入去金融市场做投资,而且这部分投资额度并不低。2017年,美国个人投资总额对GDP贡献率达16.6%,如果将居民消费支出中的金融服务支出5.1%假定为美国人投资支出,这部分与储蓄加总,得到美国人用来投资和储蓄与收入的占比是7.55%,远高于3.4%的储蓄率。

最后,虽然美国消费信贷发达,但美国居民偿还短期消费信贷的能力比较强。美国人均收入排在世界前列,高额的收入是还款的保证,2017年短期消费信贷占收入的26.7%,占比不到三分之一。不难看出,美国居民所借的短期消费信贷额度,实际上被控制在了一个合理范围内,并不像之前有些研究者分析的那样,居民使用信用卡进行过度消费,导致居民负债率过高。

虽然整体上看,美国的消费并不是过度的,但高消费需求的波动很容易传导至实体经济,导致通货膨胀或经济萎缩,产生经济危机。消费需求结构变化、消费需求被过度刺激是导致美国1974年到1982年经济“滞胀”的内部原因。消费需求在进入上世纪70年代后发生了转变,从对固定资产、住宅建筑、耐用消费品的需求转变为对娱乐文化、信息服务等高端服务品的需求。消费需求的变化使得原本五六十年代增长迅速的制造业、建筑业等行业,在70年代的发展处于停滞状态。当时美国强大的工会要求保持过高的工资福利,导致工资福利的增长高于生产率的增长。

另外,美国采取了宽松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导致银行业信贷扩张,消费需求被过度刺激,通货膨胀进一步被推高,外加石油危机,最终导致了美国长达10多年的经济“滞胀”时期。

消费需求不足是导致美国1990年至1991年经济危机的重要原因。1987年股市大跌导致了企业利润受到影响,员工工资也随之下降,减少了美国的消费能力。美国政府为了控制通胀,在1988年春天实施了紧缩的货币政策。利率的上升进一步抑制了消费者的需求和企业的投资支出,经济危机最终爆发。而2007年至2009年次贷危机的根本原因是居民消费被金融市场过度放大,导致系统风险过大。过度的金融创新,促使大量次级贷款发放给本没有消费需求和消费能力的居民,房地产消费被过度刺激。截至2007年,与次级贷款有关的金融产品总额高达8万亿美元,是抵押贷款的5倍。同时,由于美国住房贷款资产被投资银行衍生为其他金融产品,转卖给全球投资者,美国次贷危机才可以如此迅速地变成国际金融危机。

那么近年来,美国消费是否被过度刺激?未来美国消费会不会被进一步刺激?长期来看,美国的消费模式并不是过度的,但现阶段,美国已呈现消费过热的迹象,未来美国经济可能存在遭受危机的隐患。劳动生产率在2017年底开始下降,但消费增长率并没有回落,造成通货膨胀从2017年10月的2.0%上升至2018年6月的2.9%。考虑到贸易战进一步升级的风险,关税的上升很有可能导致成本推动的通货膨胀。情况很像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美国“滞胀”危机前。

减税、金融监管放松等因素可能会导致美国消费被进一步刺激。减税对美国居民的购买能力也起到促进作用,根据里根政府实行减税的经验来看,预计未来美国消费会因减税而提升。美国消费率在1970年至1981年8月的减税政策施行前,消费率一直保持在60%左右浮动,在减税政策施行后,消费率一路从1981年四季度的60.2%上升至1995年的65.3%。2018年5月22日,美国对《多德-弗兰克法案》进行修订,放松对金融机构的监管压力,有可能导致消费需求被金融市场进一步刺激。虽然美国加快了加息的步伐,但纵观美国前五次加息周期消费率的变动情况,对消费率的影响并不大。

高消费是把“双刃剑”,能拉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但过度刺激或需求不足时都会造成经济危机。美国消费已有过热现象,预计未来消费会被进一步刺激,因此,要挥动好这把“双刃剑”,切勿伤人伤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