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一类疫苗采购央地权责明确 部分中央财政“买单”

中国经营报

关注

一类疫苗采购央地权责明确 部分中央财政“买单”

孟庆伟

近日,国务院印发《医疗卫生领域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自2019年1月1日起,医疗卫生领域将实行新的权责划分方案,明确“谁负责”以及“谁掏钱”的问题。

《方案》在提及强化中央权责方面,因涉及疫苗购置内容,而备受关注。

《方案》明确,全国性或跨区域的重大传染病防控等重大公共卫生服务,主要包括纳入国家免疫规划的常规免疫及国家确定的群体性预防接种和重点人群应急接种所需疫苗和注射器购置,艾滋病、结核病、血吸虫病、包虫病防控,精神心理疾病综合管理,重大慢性病防控管理模式和适宜技术探索等内容,上划为中央财政事权,由中央财政承担支出责任。

据《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目前国家免疫规划的常规免疫及国家确定的群体性预防接种和重点人群应急接种所需疫苗和注射器购置,由中央财政承担。

疫苗分为两类。根据《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2016年修订版,第一类疫苗,是指政府免费向公民提供,公民应当依照政府的规定受种的疫苗,包括国家免疫规划确定的疫苗,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在执行国家免疫规划时增加的疫苗,以及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或者其卫生主管部门组织的应急接种或者群体性预防接种所使用的疫苗;第二类疫苗,是指由公民自费并且自愿受种的其他疫苗。

接种第一类疫苗由政府承担费用,接种第二类疫苗由受种者或者其监护人承担费用。

也就是说,根据《方案》,中央财政承担的一类疫苗中,由省及以下地方人民政府确定的群体性预防接种和应急接种所需疫苗和注射器的购置费,不在中央财政承担之列。

“纳入国家免疫规划的疫苗,一贯都是由中央财政负担,只有这样,才能保障全国儿童,无论在城市还是农村,无论在大城市,还是边境地区,都能获得均等化的公共卫生服务。”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曾光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中央财政负担,给国家免疫规划工作提供了最重要的经费保障。

“《方案》进一步明确划分央地权责。”北京大学医学部免疫学系副主任王月丹向记者表示。

不过他也同时认为,该《方案》对疫苗安全的作用,还需要进一步观察效果,主要看最终的监管和执行等细节文件和配套措施。

曾光也向记者表示,保障疫苗安全,除了经费保障外,还需要对疫苗生产、流通、接种等环节加大监管,提高服务质量,对接种对象进行管理。

记者注意到,早在2008年国家扩大免疫规划时,多部委印发的《关于实施扩大国家免疫规划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中,就有“纳入国家免疫规划的常规免疫以及国家确定的群体性预防接种和重点人群应急接种所需疫苗和注射器的购置费用由中央财政承担”的表述,且规定,国家免疫规划确定的疫苗和注射器的采购,由省级卫生行政部门按照有关规定实行政府采购。

而涉及地方财政支出的,该《通知》明确,省及以下地方人民政府确定的群体性预防接种和应急接种所需疫苗和注射器的购置费仍由地方财政承担。而实施国家免疫规划相关冷链系统建设和运转、预防接种等工作所需经费,由地方财政负担。

据了解,地方财政投入以省级财政为主,中央财政通过公共卫生转移支付对困难地区予以必要的支持。

但记者也发现,《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2016年修订版中,第三十六条规定,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应当对购买、运输第一类疫苗所需经费予以保障,并保证本行政区域内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和接种单位冷链系统的建设、运转。

东北某省会城市一区级疾控部门的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一类疫苗中的常规疫苗,都是由中央财政“掏钱”,省级部门采购。遇到地区性的疫情时,一般是上报上级政府,并向省里备案,省级部门采购所需疫苗,经费由地方财政负担。而冷链建设和运转经费,以区级疾控部门为例,则由区财政负担。

“中央财政肯定比地方财政好,有保证,保证全国均等化。”该疾控人士告诉记者,以他所在的省为例,实施国家免疫规划的资金较为充足。

他还同时告诉记者,北京、上海等经济发达地区,还会为老人、儿童免费接种部分非一类疫苗,比如流感疫苗。“地方财政好,这部分由地方财政出钱。”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我国曾出台《进一步加强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工作的意见》,提到将逐步推动财政可负担的第二类疫苗纳入国家免疫规划。

随着《方案》的出台,意味着今后由国家财政负担的疫苗种类或将更多,且中央财政支出也将增长。

在重大公共卫生领域,艾滋病、结核病、血吸虫病等全国性或跨区域的重大传染病防控是非常重要的内容之一。目前在经费安排上,主要是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共同负担,其中,中央财政占大头,以补助资金的形式下发各省份。但2019年1月起,上述重大传染病防控经费全部由中央承担。

比如结核病防治,以2017年吉林省的结核病防治举措看,经费投入机制为“政府投入为主、分级负担、多渠道筹资”,各级财政部门将结核病防治经费纳入年度财政预算。

再以艾滋病为例,2012年,我国艾滋病防治中,中央财政经费占全部财政经费的比例高达80%。在国际范围,我国与泰国同属政府经费占艾滋病总经费比例最高的国家之列。

官方数据显示,全国结核病疫情呈逐年下降趋势,但我国仍是全球30个结核病高负担国家之一,每年新发病例约90万例,位居全球第三位。

截至2017年3月底,全国报告现存活艾滋病病毒(HIV)感染者/AIDS病人 691098 例,2010年至2016年,中国艾滋病发病数和死亡人数总体呈上升趋势。其中,每年有3000多名学生新增案例上报。

近几年,随着深化医改的推进和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重大公共卫生服务的中央财政投入逐年提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