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万亿专项债券入市 下半年基建投资触底反弹可能性大

中国经营报

关注

基建“补短板”加速启动 万亿专项债券入市

杜丽娟

当积极财政政策从“去杠杆”转向“补短板”后,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对于稳投资、扩内需的作用愈发明显。

近日,财政部发文催促地方政府加快专项债券发行工作,要求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和使用进度。根据财政部的通知,今年地方债券发行进度不受季度均衡要求限制;各地9月底累计完成新增专项债发行比例原则上不低于80%;剩余的发行额度应当主要放在10月份发行。

财政部数据显示,1~6月专项债券发行总额为3673亿元。按照2018年1.35万亿元的专项债额度,那么7~10月需要发行近一万亿元专项债券。

市场分析,万亿元专项债券加速入市,对基建投资的拉动作用明显,下半年基建投资实现触底反弹的可能性较大。

发行提速

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正在发力。

根据财政部印发的《关于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加快专项债券发行进度,省级财政部门应当合理把握专项债券发行节奏,科学安排今年后几个月特别是8月、9月份发行计划,加快发行进度。

财政部相关负责人解释,省级财政部门应当根据专项债券发行规模、债券市场情况等因素,选择招标(含弹性招标)、公开承销等方式组织专项债券发行工作。

然而相比以前,此次专项债发行条件逐渐放松。

财政部表态,承销机构应当综合考虑同期限国债、政策性金融债利率水平及二级市场地方债券估值等因素决定投标价格,地方财政部门不得以财政存款等对承销机构施加影响人为压价。

作为信用等级较高的债券,地方债券是商业银行优化资产配置的重要投资品种。截止到8月17日,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为3.64%,财政部允许专项债可以高于同期国债收益率40BP的指导价。

中国投资咨询有限责任公司南京办事处主任王小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财政部明确要求地方财政部门不得人为压价,有利于提高承销商认购积极性,加快债券发行,以更好吸引非银机构加入这个市场。

财政部数据显示,1~6月累计,全国发行地方政府债券14109亿元。其中,一般债券10436亿元,专项债券3673亿元;按用途划分,新增债券3329亿元,置换债券或再融资债券10780亿元。

上半年,地方政府债券平均发行期限5.9年,其中一般债券6.0年、专项债券5.7年;平均发行利率3.98%,其中一般债券3.97%、专项债券4.00%。

7月23日国务院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更好发挥财政金融政策作用,支持扩内需调结构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确定围绕补短板、增后劲、惠民生推动有效投资的措施。

王小文表示,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到积极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特别提到要加快今年1.35万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和使用进度,并强调在建基础设施项目早见成效。“这表明积极财政策开始转向债权发行,在减税、赤字等政策相继落地后,发债进度的提速更为直接和快速。”

补齐短板

“专项债券将涵盖众多公益性基础设施项目,有力推动我国基础设施建设短板的补齐。”王小文说。根据专项债券的用途,目前在今年1.35万亿元的专项债券中,基建投资规模为8910亿元,占总额的三分之二。

华泰证券报告指出,基建发力的重要资金主要来自专项债券,专项债券中的土储债、公路债和棚改债3个领域都是基建的重要资金来源。从上半年地方债券发行情况来看,基建投资增速可能触底反弹,全年有望维持13%至15%的增长速度。

这一预判缓解了市场对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滑的担忧。

8月14日,国家统计局发布7月份国民经济运行相关数据。数据显示,2018年1~7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5.5%,增速比1~6月回落0.5个百分点。其中,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8%;基础设施投资(不含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同比增长5.7%,增速比1~6月回落1.6个百分点。

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的下滑,引发市场对宏观经济的担忧。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全国基础设施投资从年初两位数增长放缓至7月的5.7%,基建投资增幅断崖式下滑,引起中央高度重视。

国务院常务会议和政治局会议在经济领域的部署,核心在于充分发挥积极财政政策,着力补齐基础设施建设的短板,原因就是我国基建投资增速回落明显。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介绍,各地方今年以来加大了对基础设施项目的审查,对一些PPP项目进行了清理规范,是导致基础设施投资放缓的主要原因。

“下半年随着政策的落实落地,以及项目审批的加快,基础设施有望企稳。”刘爱华说。

7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把补短板作为当前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任务,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的力度。

在国新办吹风会上,财政部副部长刘伟介绍,今年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比2017年增加了5500亿元,主要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等重大战略以及精准扶贫、生态环保、棚户区改造等重点领域。“专项债的发行将以成熟一批发行一批的原则有序开展,更好地发挥专项债券对稳投资、扩内需、补短板的作用。”财政部补充说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