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建融资回暖 商业银行“扎堆”加大投放

中国经营报

关注

基建融资回暖 商业银行“扎堆”加大投放

杨金鑫

伴随着地方政府1.35万亿元地方专项债券发行进度的加快,商业银行在“铁公基”一类项目的授信上也有放松迹象,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在融资上已经逐步有所回暖。

据《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由于市场担忧地方政府债务过重,基建类项目投资增速一直持续放缓,甚至降到了5.7%的低点。发改委最近一月密集调研各地基建项目情况,其目的在于稳投资。

作为基建项目资金的一个重要来源,不少银行在监管政策中也看到了机遇,已经要求分支机构做好地方基建项目储备,并在资金投放上加快节奏。

瞄准基建融资

“南京已经被列为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城市。在今年下半年的政府工作部署中,铁路、城乡道路、公共交通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是一项工作重点,而银行在资金支持上可能会更大。”一家股份制银行行长向记者透露,其所在银行已经授信项目接近百亿元规模,并有新的立项已经上报至总行审批。

他告诉记者,商业银行对于基建项目的投资风险仍是明显低于其他领域。“尽管贷款的利率上不高,但是资金规模比较大,总体收益还是不错的。”

“最近基建项目的资金对接要较上半年更容易一些。实际上,今年上半年市场资金紧张,银行信贷放款也难,一些基建项目资金甚至还需要通过信托去募集。”湖州一位城投公司人士称,部分在建工程项目资金不能保证,对建设周期有比较大影响,信托融资的成本要高一些,况且规模也不可能太大。

该城投公司人士表示,部分银行上半年对PPP项目的支持都几次暂停,引入民间资本就更难。“在基建项目的建设中,银行在其间的角色是很重要的。在政策导向下,下半年的情况会有明显好转。”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发改委屡次表态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拉动有效投资的同时,湖北、江西、山东等地就已经在项目储备上做出了调整,并要求加快项目的推进工作。

日前,山东省印发了《全省新型城镇化建设近期工作要点》,明确要求深入实施山东半岛城市群规划,推进城市群内部空间、产业、交通、生态、设施和公共服务“六个一体化”,促进大中小城市网络化建设,提升城市群建设质量。其中,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要求将加快城市更新改造,推进城中村、棚户区以及老旧小区改造。同时,持续提高基础设施建设标准,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理念纳入城市建设领域。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加快创建一批公交都市。

据记者了解,商业银行对于项目的考察和可行性分析也在有序展开,投放的意愿较此前强烈。半月以来,国有大行实际上也曾赴各地密集调研。中国农业银行行长赵欢于8月9日与甘肃省委书记林铎会见,其中就谈及了基础设施建设、棚户区改造及扶贫的相关项目合作。

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田国立、行长王祖继则在7月26日赴湖北与省委书记蒋超良进行一次座谈。蒋超良希望建行能在长江经济带发展、产业转型、基础设施建设、脱贫攻坚等方面提供更多金融支持,而田国立也当场作出了相应的表态。

值得关注的是,工行近期在内部对各分行下发文件,要求推动全行抓住当前政府鼓励投资,特别是基建领域投资的有利窗口期,加大重点区域、优质业务、重大项目资源储备,特别是基础设施、棚户区等领域项目储备。

基建融资拐点

在传统拉动中国经济的“三驾马车”中,投资在其中仍然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在基建投资经历了上半年的持续放缓之后,政策红利再现,也打通了融资渠道。

8月10日,惠誉发布《中国基础设施投资蓝皮书》指出,基础设施投资仍是中国的主要经济支柱。2014年以来,消费在中国GDP中占的份额越来越高,但是固定资产投资2017年在GDP的占比仍高达三分之一。其中,房地产和制造业对固定投资的增长率贡献度大幅下降,基础设施投资成为固定投资增长的主要推动力,贡献率已由2013年的21.5%上升至2017年的27.4%。

惠誉认为,2017年年中财政部实施了更严格的财政政策,以减缓信贷增长和控制杠杆率,包括叫停高杠杆率省份的投资,实施更严格的PPP法规,限制资产管理产品和影子银行部门。惠誉表示,新的PPP和资管新规将在短期内遏制基础设施支出的增长,部分现有项目甚至可能被搁置。但是,由于基础设施投资对中国的城镇化战略和经济发展至关重要,大幅放缓的可能性不高。

事实上,政府已经有意通过政策红利来拉动投资。7月底发改委“重启”城市轨道交通项目审批,批复长春第三期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总投资787.32亿元。市场预测,随着经济正常增长,在城轨审批“重启”后,一些原本“压线”的城市项目也有望“过关”。此外,交通部也在研究补短板的政策措施,且近期多地已公布下半年补短板重大项目投资计划,交通领域投资规模或达数万亿元。

中信证券认为,尽管诸如铁路、地铁、机场等传统基建项目面临投资饱和问题,但重启轨道交通、电力投资、乡村振兴等基建领域还有广阔的发力空间。

在融资上,银保监会发文要求,银行金融机构继续支持实体经济,并加大信贷投放力度,而此举被市场认为与支持基础设施的融资相关。

“此前,基础设施融资持续增长中的潜在风险被市场诟病,大量的资金被用于了短期回报很低的市场公共设施上,可能会增加政府部门的隐性债务风险。在市场操作中,对于地方政府负债较高的主导项目的融资,商业银行也比较谨慎,有的银行甚至在风险把关上直接否掉了。选择财政情况比较好的政府项目合作。”一家股份制银行信贷部副总经理称,在政策上加大了对基建领域倾斜后,银行在信贷上可能也会有所倾向,至少好项目在融资上还是较容易的。

数据显示,7月新增基础设施行业贷款1724亿元,较6月多增469亿元。

更为值得关注的是,在此前PPP整改和融资遇冷之后,时下融资情况亦有所好转。一些大型污水处理厂、垃圾焚烧厂等大型项目的建设项目在不断加快。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