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无还本续贷”落地:减负与不良如何平衡?

中国经营报

关注

“无还本续贷”落地:减负与不良如何平衡?

杨井鑫

在银保监会要求落实无还本续贷之后,小微企业在过桥贷款的成本上节省了一笔开支,但是市场担忧这将成为银行隐匿小微贷款不良的暗道。

据《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对于无还本续贷的做法,银行见解均有所不同。按照传统信贷理念,商业银行贷款到期必须偿还,也是再贷款的前提。

然而,过桥贷款过重的负担也在无形中增加了企业融资成本。在利弊权衡中,政策应该有更明确的措施来指导无还本续贷的落地。

小微企业减负

所谓的无还本续贷,即贷款展期的一种。企业在银行贷款到期后无须悉数偿还,而是通过银行的再次授信实现“借新还旧”。

早在2014年,原银监会发布了《关于完善和创新小微企业贷款服务提高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水平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以加强风险防控。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同意续贷的,应当在原流动资金周转贷款到期前与小微企业签订新的借款合同,需要担保的签订新的担保合同,落实借款条件,通过新发放贷款结清已有贷款等形式,允许小微企业继续使用贷款资金。

为了防止续贷被滥用,《通知》还对小微企业申请续贷提出一定的准入门槛,即只能是符合生产经营正常、具有持续经营能力和良好的财务状况等4个主要条件的小微企业,才可申请续贷。

2014年下半年,华夏银行率先推出贷款的“年审制”,通过对企业“体检”的方式自动延续授信,在小微企业中反响比较大。此外,招商银行的“自动转贷”、兴业银行的“连连贷”也均是同类产品。

“一家企业正常倒贷的成本为月息2~3分,有的甚至更高。有抵押或信誉较好的银行贷款年利率为6%~12%。一个月的倒贷成本要比企业一个季度的贷款利息还要高,甚至抵得上其半年的银行贷款利息,这对企业而言的确是一个比较大的负担。”华夏银行相关人士表示。

他表示,“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高并不是单单指银行贷款的利息,而是说综合成本,这其中涉及到担保费用、过桥费用等。银行一直在通过各种创新模式为企业减负,这种方式也能够体现出银行的竞争力。”

7月23日,河北银监局在全国出台首个《关于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小微企业续贷业务的指导意见》,对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以新发放贷款结清原有贷款。

据河北银监局的数据,截至6月末河北全省小微企业续贷余额为448.69亿元,上半年续贷贷款累计投放金额为172.62亿元。按照一个月的贷款周期和2分月息计算,小微企业减少倒贷资金成本超过3亿元。

8月11日,“德州无还本续贷”被作为地方创新举措在央视《新闻联播》予以报道。报道称,一家山东德州生产辣酱的企业,贷款到期后直接办理了续贷业务。

此后,银保监会在《加强监管引领打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 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水平》一文中提出,要着力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并要求各银行机构落实无还本续贷政策。

记者了解到,在监管要求下,昆明等地纷纷推进了小微企业无还本续贷政策的落地,该项政策也颇受小微企业的欢迎。

争议不良“暗道”

享受无还本续贷政策红利的小微企业省了钱,但是有的银行却为坏账有所担忧。

“小微企业的不良要较其他贷款更高一些,无还本续贷变相让银行有了掩盖不良的途径,尤其是小银行在粉饰业绩上有冲动。”台州一家地方银行的人士称。

他认为,小微企业的贷款最为重要的是信誉。该项政策推出后,企业会有强烈意愿让银行为其做无还本续贷业务。“还贷款是对企业的一次‘体检’,是企业信用的体现,更是控制银行风险的一项措施。”

他向记者透露,有的小微企业在贷款到期后不得不筹资偿还,这其中确实有一部分是过桥贷款或者高利贷。

但是,在重新申请贷款时,银行对风险的把控更具有主动性。“有的企业经营状况不佳,贷款偿还后审批不下来是常有的事情。但是,一旦推行无还本续贷的模式,可能企业不会认可‘借新还旧’。”

武汉一家股份制银行人士也认为,无还本续贷可能存在的一个问题在于小微企业的信贷调整方面。如果企业经营好,银行加大授信是没有问题的。一旦企业经营不好,回收部分贷款也是一个问题。

“银行不如全部回收贷款后,再重新授信。”该人士说。

此外,对于小微企业无还本续贷的门槛和续贷的次数,监管政策上暂时没有明确的规定,而银行也是自定规则。

“实际上,对于经营状况好且诚实守信的小微企业,银行也会尽力去为企业降费减负,以维护客户的忠诚度。如果对于经营状况不好的企业,银行还是应该以风险控制为主。”前述股份制银行人士称,由于风险落点均在银行,在无还本续贷的政策执行上,银行应该拥有最大的主动权。

他还表示,无还本续贷更像是让短期贷款长期化了,但是小微企业风险要稍高,更适合的是短期贷款。另外,由于小微企业所属的行业不同,贷款和用款周期各不一样,这也要银行考量是否适合无还本续贷。

据他介绍,在减少小微企业贷款中过桥资金成本时,已经有地方政府成立相应的转贷基金、过桥基金,这类基金的作用与无还本续贷产品的作用是一致的。

“银行在小微企业融资上确实应该为其减负,但是风险分担方面最好也希望多方参与进来。”该人士指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