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长级特别对话

华夏时报

关注

  外长级特别对话 透露中美对抗玄机

■庞中英

在作为国务卿首次出访东盟(Asean)前,7月30日,蓬佩奥(Michael R. Pompeo) 在华盛顿美国商会举行的印太商务论坛(Ind-Pacific Business Forum)发表了《美国的印太经济愿景》(America's Indo-Pacific Economic Vision)的演讲。

印太面临

“胁迫和大国主导”的挑战?

在这场政策演讲中,蓬佩奥首次系统解释了特朗普总统2017年在越南参加APEC年会时提出的“自由和开放的印太战略”(strategy for a free and open Indo-Pacific)到底是什么。他认为这一战略的核心,是美国对印太地区的商业联系。所谓印太,就是从美国西海岸到印度西海岸的广阔地区。这一地区必须是“自由与开放的”(free and open)。他强调“自由”的一个含义,就是国家(各国)的主权不受侵犯,这一点与以往美国政府强调的“自由”有所不同。在解释“开放”时,这位国务卿说的仍然是老调:关键是各国可以自由地接近海洋和空中航线;和平解决领导和海事争端;公平和对等的贸易,才是可持续增长之路。

在这一演讲中,蓬佩奥说:“我们一直没有、今后也不会寻求在印太地区的主导,我们将反对任何国家这样的图谋”(We have never and will never seek domination in the Indo-Pacific, and we will oppose any country that does)。美国在“印太”地区是否从没有寻求主导,这个问题应该让历史学家回答。但这位国务卿的说法,可能有很多美国人不同意。世人的常识是,包括美国国防部长在内的许多美国人一直强调,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是美国海军,而不是其他,一直控制着太平洋等世界海洋领域。

这位国务卿继续说道,“我们将帮助在印太地区的主权独立国家,免于胁迫或者大国主导”(We will help them keep their people free from coercion or great power domination)。看来,在“印太”地区,“胁迫和大国主导”变成了美国和其他国家共同面对的主要挑战了。谁在胁迫谁?难道有哪个非美国的大国正在或者将要主导这一世界上最为重要的两大洋?

进而,这位国务卿的结论是,这就是美国要推出“自由与开放的印太”的根源。

根据我国外交部网站,2018年8月4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新加坡出席东亚合作系列外长会后,举行了中外媒体吹风会。王毅说,“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出席了今年东亚系列外长会,昨天我与他举行了双边会见。”“我注意到近日蓬佩奥国务卿发表了一些言论,表示各国的主权不应受到威胁,美国不会在本地区寻求支配地位。考虑到美国迄今在世界上的所作所为,这个表态还是很难得的,也很少能听到。希望美方说到做到,把上述重要表态落到实实在在的行动中。”

看来,中国方面已经接收到了蓬佩奥发表的上述政策声明。王毅没有在乎蓬佩奥在演讲中不点名批评中国的意涵,反而抓住“美国不会寻求在本地区的支配地位”这一点,甚至表扬其话语“难得”。

上述互动,我建议评论界,可以把其作为一场难得的、特别的中美关于“印太”的外长级对话。不过,如此难得和特别的中美对话并没有受到媒体很好的注意和评论。

美国 “印太”战略的

真实意图

人们从这一对话中,也许能提出很多有趣的问题。我还觉得,这一对话本身反映了很多有趣的问题。例如,美国的“印太”战略,真的是以对抗中国的“胁迫和大国主导”为主吗?中美冲突的主战场在“印太”吗?特朗普政府一直在寻求与“印太”地区主要国家,包括日本、澳大利亚和印度的合作,形成一个针对中国发起的“一带一路”的替代计划(the Belt and Road alternatives)。但目前,显然,“四国领导”的替代计划尚未形成,在未来也并不容易,但美国通过这些回应中国的战略意图明显。

例如,美国很少说“不称霸”的话,但上述引用的蓬佩奥演讲,难道他是代表特朗普政府说出美国特色的“不称霸”?“不称霸”是中国在邓小平时代 “韬光养晦”外交的核心原则之一。而美国说“不寻求主导”与中国的“不称霸”有何不同?

再如,美国号召参加东盟地区论坛的其他国家一起抵制大国主导,难道蓬佩奥认为美国已经衰落了吗?或者中国已经崛起为具有主导(domination)地位的大国了吗?在美国,现实主义战略家,无论以往的还是现在依然活跃的,有一句耳熟能详的话,决不容许世界上出现一个挑战美国的主导地位的其他国家。美国并未失去在世界的首要地位(即使东盟宣布自己的“中心性”和印度宣布自己是印度洋的霸权),蓬佩奥这么说,不知美国国内是否同意他的说法?他的意思是,美国要阻止有的国家,要取代美国在世界的主导地位的图谋和行动?

因此,本文提请读者充分注意,而不是听任上述美中外长在新加坡东盟地区论坛上前所未有的话语互动,消失得无声无息。这场互动从一个角度(美国的“自由与开放的印太”)折射了目前中美关系的“形”与“势”:中美对抗正在升级,“印太”是重点。特朗普政府下的美国,已经对中国采取战略性的行动,以此对抗、冲突和抵消中国过去数年在包括原来的亚太地区,及越过印度洋抵达非洲、中东和欧洲的国际行动(以“一带一路”为标志)。美国这样做,不是为了“不寻求主导地位”,而是为了防止中国主导这一地区。

(作者为《华夏时报》专栏作者、中国海洋大学特聘教授、国观智库学术委员会召集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