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3天5次动用222亿扑救 港元保卫战再打响

华夏时报

关注

3天5次动用222亿扑救 港元保卫战再打响

■本报记者 肖君秀 深圳报道

亚马逊雨林的一只蝴蝶轻轻扇动翅膀,就有可能引起得克萨斯州的一场龙卷风。

土耳其货币暴跌,远隔亚洲相望的中国香港却发生了汇率剧烈震动,港元这两天突然被市场大规模做空。

“这一波港元压力并非尾声,下半年贸易战以及美元加息,港元仍会处于弱方位置。” 8月16日,香港资深金融和投资银行家温天纳对《华夏时报》记者称。

历史上,每次强势美元周期都会引发经济危机,比如上世纪80年代拉美金融危机、90年代日本楼市危机、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如今强势美元周期再次来袭,接下来还有哪些国家或地区会深受冲击,并且引发金融危机呢?

危急关头

“这两天买入美元交易明显放量,客户也是平时的好几倍,港元压力加剧。”香港恒生银行私人银行部人士称。

8月14日,香港金管局就已经出手,纽约交易时段在市场买入21.59亿港元,为最近3个月来首度进场干预。但是市场依然大量卖空港元,转而买入美元。8月15日,港元最低冲至7.8499,距离7.85关口仅1点之差,情况相当危急。

港元与美元采取的是联系汇率制度,2005年5月,金管局设立双边兑换保证,将强弱方兑换保证的汇率水平分别设定为7.75及7.85港元,以7.80港元为中心点对称运作,维持强、弱方都不突破“边界”。

8月15日,香港金管局又3次出手买入港元,以紧紧捍卫港币联系汇率不冲破7.85港元。第一次出手,北京时间早盘买入21.59亿港元;第二次出手,亚盘下午5点买入23.55亿港元;第三次出手,晚间23点40分买入72.53亿港元。一个晚上3次入市干预,香港金管局当晚共计买入150亿港元。

效果如何呢?截至8月16日早上7点,港元兑美元汇率报7.8498,依然处于较弱水平。

8月16日早间,香港金管局再度买入50.2亿港元,这是3天之内第五次买入,共计买入222亿港元。

对于金管局多次出手护盘港元,香港金管局副总裁李达志强调,这是联系汇率制度设计和正常操作的一部分。

港元汇率大跌之时,资本市场凄风苦雨,港股以及A股这几天大幅下跌。截至8月16日,恒生指数连续5个交易日下跌,总共跌去了近6%,当日报收27100点,成为去年10月以来新低位置。一些港股个股更是遭遇暴跌,有的跌去20%、30%。同期A股也大跌接近4%,许多中小盘个股跌幅显著放大。

空头套利

市场普遍认为,美元指数从前段时间的95拉升至97,从而对港元形成直接压力,将港元汇率不断向下打压,逼至弱方“底线”位置。

对于此次港元大幅走弱的原因,李达志称,自从2015年底美元利率正常化开始,美联储至今已经7次加息,从而令息差扩大,引发套息活动,资金逐渐由港元流向美元,而港元亦于今年4月和5月在联系汇率设计下触发“弱方兑换保证”,当时金管局在市场共买入了703.5亿港元。其后,由于银行体系总结余减少,港息逐渐攀升至较高水平,因而在过去两三个月里资金流出港元的诱因减少。近日港元资金需求下降,息差再度扩大,加上大型招股活动完结后有部分招股所得资金流出香港等因素,导致近日港元汇率转弱并再次触发“弱方兑换保证”。

李达志强调,金管局会在“弱方兑换保证”被触发时以7.85水平买进港元沽出美元,保证港元在银行同业市场不会弱于7.8500。但是香港市民需要小心管理利率和市场风险。

这一波港元险情是不是就过去了?温天纳认为,今年下半年港元还会有压力,金管局时不时都要出手,以保护港元汇率处于7.8500上方。

“下半年来看,贸易战还没有结束,美元还有两次加息,那么股票市场动荡,资金还将外逃。同时内地资本市场与香港市场互通互联,市场不好时会相互传染,诸多因素都将使港元下半年面临压力。”其分析认为。

香港金管局是否有足够的实力,以长时间护盘港元?

李达志称,香港外汇基金有超过4万亿港元的资产,其中超过八成为外汇储备,为香港金融稳定提供强大的后盾。金管局过去通过多轮逆周期及其他监管措施,加强了香港银行体系的稳健。香港有能力应付往后资产市场波动和资金外流带来的挑战。

也就是说,香港金管局有足够的实力保住港币联系汇率7.85“底线”不破。

然而,随着美元指数走强冲向100顶部位置,全球汇率市场和资本市场动荡加剧。下一个受冲击的国家或经济体,将会出现在哪里,是否有能力护住本币汇率?某个小型经济体的危机“蝴蝶翅膀”扇动,是否会引发一场全球金融危机的龙卷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