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1元起投养老金火爆背后 去杠杆下投资无门

华夏时报

关注

1元起投养老金火爆背后 去杠杆下投资无门

■本报记者 刘陈希婷 北京报道

P2P跑了,A股没法炒了,就连一向比较稳健的银行理财产品也打破刚兑了……这个夏天,不仅有酷热难耐的高温,还有金融领域去杠杆的阵痛煎熬。

然而,按下葫芦浮起瓢。随着理财端的投资空间被挤压,养老保险却意外成为了近期投资界的“新宠”。

近日,在支付宝平台上,一款名为“全民保·终身养老金”的商业养老险引起了各界关注。1元起投,按月领取分红,一下子拉低了商业养老险的门槛,也打破传统定期定额的投保方式。业内人士认为,市场风格变化,导致投资者普遍焦虑,资金端的蓄水池自然而然也会流向更为稳健的地方。不图大赚、但求稳定,已成为当下大多数投资者的首要目标。

1元投保大火

8月9日,中国人保寿险联合蚂蚁金服保险服务平台共同推出一款名为“全民保·终身养老金”的创新型保险,将商业养老险起保门槛降低至1元,并通过全线上流程让用户随时随地投保,按月领取分红。

记者注意到,目前这款1元养老险产品已经在支付宝保险平台上线。其收益大致分为两部分:一是按照固定比例领取的养老金;二是根据保险公司投资收益情况进行的分红。

值得一提的是,其收益还是可视的。打开支付宝投保页面,可以看到一个计算器,输入投保金额后,便可知道未来相应的累计养老金与预估累计分红。另外,购买成功后,还能进一步定制投保规划,用定投计算器来设置退休后的养老金目标,按周、月、年办理自动投保。

其产品介绍显示,购买产品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后,可自选按年或按月领取养老金,而分红收益则在购买后次月开始享有,随时提取,保障至终身。

据蚂蚁保险相关产品负责人文娇介绍,“全民保·终身养老金”产品设计的初衷就是普惠,打破传统定期定额的投保方式,将用户起保金额降低至1元,且不设保费缴纳时间和次数限制,让用户可以根据自身资金情况和需求,随时随地投保。

也就是说,如果用户想要投“全民保·终身养老金”,那么该用户可以使用任何金额的资金在支付宝上进行投保,前提是用户的投保金额超过1元。不过,“全民保·终身养老金”也对投保金额的上限做了规定,记者发现,其投保金额最高不超过20万元。投保时间越长,则收益越高。

文娇表示,不同于传统养老险年度分红、线下领取的方式,这款1元养老险可以按月分红,复利生息,对用户来说,相当于个人保险账户里也有了个“余额宝”。

虽然此款产品上线不久,但凭借着蚂蚁金服的巨大流量,还是引发了各界广泛的关注,也对大众的养老保险知识做了一个普及。有投资者对记者表示,以前感觉养老保险很遥远,认为都是老年人才会关注的话题,但现在看来,其实不是这样。

真正收益存争议

实际上,“全民保·终身养老金”之所以会如此受关注,还跟其描绘的收益有关。

记者算了笔账。按买入1元计算,养老金的年化收益率是7.7%,分红的年化收益率是13.5%。

而根据融360监测的数据显示,7月份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共11304款,较6月份减少了15款;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75%,较6月份下降了0.05个百分点,连续5个月下跌,并创今年最低收益水平。平台在不出问题持续运营的情况下,能够达到这个收益,其在当下的确属于投资中一股“清流”。

孰优孰劣一眼便知。

接近中国人保的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截至8月16日,“全民保·终身养老金”上线不足10天,累计收到的保费却已超过部分保险公司类似产品全年的保费总和。

对于支付宝的这一举措,有人拍手叫好,认为给大家办了好事,但也有不少反对的声音。某人寿公司负责人指出,1元养老险噱头的成分更大,主要是用来吸引支付宝上的用户,实际保障作用可能并不大。

据悉,“全民保·终身养老金”将保险收益分为两部分,一是按照固定比例领取的养老金,二是根据保险公司投资收益情况进行的分红。也就是说,去除养老金一项,目前的分红收益仅仅是一个对未来的预估值。甚至有投资者指出,只要善懂一点理财,其收益也完全可以覆盖投保的收益。

“1元起投的‘全民保·终身养老金’更像是为了流量而诞生,完全不是保险的做法,跟养老实际没有多大关系。一般的养老险应该有上百万的保额,选择期缴积攒到一定量才能抵抗养老的风险。”有金融领域的专家表示,选择与蚂蚁金服合作正是看中了其平台价值。

不过,有理财师建议,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拿小钱试水,但不足以作为养老首选和重点。他认为,配置国家推出的社保养老险外,还是要合理配置个人及家庭资产,努力做到财富增值。至于支付宝的1元养老金是否能够畅销,还要留给时间去评判。

去杠杆下的投资焦虑

过去的几年间,银行理财、信托产品、私募基金、P2P等成为了老百姓最热衷的投资品。但在M2增速下降、去杠杆的大形势下,不断吹大资产泡沫的游戏终归会结束,泡沫破裂之际,投资者也将蒙受损失。

随着人到中年有些匆忙,有些慌张,孩子的补习费,父母的看病钱……家庭中的每一样支出都需要钱,这些都是压在中年人身上的担子。“不敢再投”已成为大多数投资者的心声。

上述人寿公司负责人指出,如何进行资产配置,实现财富的不断增长,就显得尤为重要。这也或是全民保此次受到高度关注原因所在。

与此同时,为了破解这种投资焦虑,近日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先后发布《关于进一步明确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指导意见有关事项的通知》、《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及《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与《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计划运作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分析人士认为,资管新规相关配套细则文件的下发,旨在对资管新规执行中的细节进一步说明和明确,整体上在坚持资管新规大方向下,以调整节奏和力度为主,并在一些细节和过渡期安排上适度放松,以缓解处置风险,推动资管新规平稳过渡。

在太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研究部高级研究员朱晓明看来,资管新规是针对过去几年金融领域的重点风险问题,经过长期酝酿、慎重决策后出台的,大方向上不会也不应进行较大调整。

“基于投资者适当性管理体系的有效构建,以及其他相关机制的配合,未来中国的资产管理行业一定将重回初心。”朱晓明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