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鸡肋还是刚需 低速电动车叩问“造车梦想家”

华夏时报

关注

  鸡肋还是刚需 低速电动车叩问“造车梦想家”

■本报记者 孙斌 于建平

苏州、北京报道

日前,《华夏时报》记者在苏州采访过程中得知,蔚来汽车的股东之一——李想的常州车和家SEV项目确实已基本告停,供应链知情人士称:“Idea很好,针对的也是刚需,造车难易度也好把握,可惜政策不给力。”上述人士所称的业内资深人士李想的SEV项目,实质更倾向于低速电动车的“变异版”,中国各地大如北京,小如各级四五线城市,都拥有极其庞大的市场保有量。

反观拥堵的北京核心城六区,在BBA大行其道的车流中,十台在驶车辆中必然有一台挂着北汽制造的电动车,很多本地车主的后风挡还甘苦自知地粘着“北京土著又怎样,XXX摇不到号”的自嘲式车贴——从低速电动到占号利器,中国汽车市场巨大的消费差异时刻在叩问资本裹挟下激流勇进的“造车梦想家”。

李想的梦想与现实

在一波造车新势力中,原泡泡网、汽车之家创始人李想颇具产品经理思维,也是最“轴”的一位80后。面对众多造车新势力在各路资本裹挟下高举高打的现实需求,从汽车之家抽身的李想参股蔚来汽车,同时也一直在思考解决短途出行的用户焦虑和可行商业方案。

2017年,当时的车和家对外称将推出两款战略产品:小而美的SEV(Smart Electric Vehicle)将满足城市1-2人的短途出行,和满足家庭用户中长途出行需要的中大型电动SUV。在李想眼中,SEV是典型的场景汽车。为0-10公里的出行场景设计,低速,甚至不进入环线,为短途高频的出行量身定制。解决里程成本低、避免拥堵、停车不烦恼等特定痛点。

2016年5月,车和家宣布完成7.8亿元A轮融资,2017年2月,车和家宣布联合其股东方以及常州武进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机构发起设立40亿元专项产业基金,用于智能汽车第二基地及相关上下游产业链建设。2018年3月22日,车和家宣布完成30亿元人民币的B轮融资,经纬中国和首钢基金旗下新能源基金领投。加上此前融资,车和家成立3年来,已累计融资57.55亿元。

然而对更多业内汽车人而言,车和家更像是最不受到祝福的造车新军,如果这样的“造车企业”能够成功,让传统造车人脸面何存?

愿望美好、现实残酷,今年3月,车和家宣布,将与滴滴出行组建合资公司,共同研发为出行定制的汽车产品,同时李想对外界确认,小车项目(SEV)已经停止,车和家位于常州的整车厂,目前正在对SEV生产线进行改造,使其适用于另一条产品线——中大型SUV的生产。

由此可见,因为法规的问题,SEV的问世时间被延后。但具体实操这款产品的执行力,已足以捍卫李想对出行市场的洞察深度。

低速电动真是落后产能吗

在李想迫于现实与滴滴程维握手言欢之际,河南、山东两大低速电动车生产、销售、使用重镇也在对低速电动车的使用环境进行一次有序整治。

上月11日,河南郑州开始了自2007年禁摩以来最严厉的一次联合整治行动,矛头直指电动三轮车和电动四轮车,无论是无牌上路还是无证上路,一律按机动车标准处罚。同时,诸多低速电动车经销商被关店处理。上月26日,山东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在济南举行联组会议。根据齐鲁网等媒体报道,有关部门将严查低速电动车违法行为。随后,菏泽、泰安等地也出台了低速电动车管制政策。

在低速电动车再遭地方政府整治时,其在全国已经累计实现上千万辆的产销,仅山东一地就有300万辆,巨大的数字背后,是无数百姓出行生活的改善——他们告别了步行、自行车、两轮车、三轮车的缓慢、风吹日晒、雨雪交加,享受了便利、快捷和免受恶劣天气之苦的出行福祉。

在与《华夏时报》记者的接触中,多位电动车专家出于行业原因,不愿公开对低速电动车表态,但私下的意见却很一致,一位业内老专家称:“排除各地政府出于交通管理的弊病痛击低速电动车的事实,以外界指责最多的铅酸电池为例,目前多家低速车企都已经推出了锂电产品。低速车企并非不能应用锂电、大功率电机、汽车级的结构和材料。”而且,他不忘提醒,低速电动车一直都是雷诺、丰田等国际先进企业都在生产的产品。

刚需是硬道理

因为低速电动车的身份迟迟不能得到政策确认,车和家停止了这一计划。尽管李想此前曾在多个场合表过态:“别人的造车思路我看不懂,什么接地气我干什么。”而代替SEV、低速电动车,真正在大城市大行其道的是各种享受地方财政补贴的平价电动汽车。

记者曾与一位北汽EC180车主朋友有过一次尬聊,起因是该车主自己的日产汽油车外借,当天只能开电动车代步,最终车主爱人因操作失误,爱车抛锚北京二环内。在二环抛锚前,他与你关于车的互动始终停留在这车不错,省油、冬天热风快、车小好停车,不限行,可对这一症候群的消费者而言——十次满意抵不上一次尴尬,由于家中女性车主没关注续航里程,以及日常维保,一台从里到外优势满格的电车毫无意外地趴窝了。

造车大佬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此前曾发表过一番言论:“因为政策和补贴原因,现在买电动车的人都是那些不想买电动车的人。”蔚来汽车董事长李斌在这个问题上与何小鹏是有充分共识的,他表示:“在政策的导入期,大家买车更多的时候还是因为牌照,其实很少有用户买电动车是因为热爱电动车,使用起来也很痛苦。下一步就是市场导向了,真的是用户来投票了,用户永远都只会为更好的体验买单,要求用户具有那么高的环保意识,因为要节能、降低碳排放使用电动车,那不现实。”

从一个单向的逻辑维度推断,何小鹏、李斌说了大实话,这是他们进入造车实业行当后,看到的消费群像,强调用户痛点更符合他们的企业定位;而从另一维度上看,无数个小鹏、蔚来在进入行业之前和之后看到的真相,何尝不是造车企业集体的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