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吉利控股CFO李东辉:公司账上有780亿资金 各个维度的财务数据都很健康

中国经营网

关注

本报记者 张玉 石英婧 杭州报道

在汽车生态链收并购的棋盘中,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利控股”)一直是精巧布局的“优等生”。

据《中国经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从2010年对福特汽车公司旗下沃尔沃轿车公司的全部股权收购开始,一路走来,吉利控股先后完成对锰铜控股、宝腾汽车、路特斯、美国Terrafugia飞行汽车公司、盛宝银行、戴姆勒等多家公司的收购,在产业整合升级的路上杀伐果断。

大规模的扩张也引起了业界对吉利控股的高负债以及收并购逻辑的关注。日前,吉利控股CFO李东辉回应了备受关注的吉利收并购和负债等问题并坦言,吉利控股目前各个维度的财务数据都非常健康。

收并购逻辑:围绕汽车生态链布局

“如果说拿汽车集团做比较,吉利控股相当于大众,沃尔沃相当于奥迪,路特斯相当于保时捷,宝腾就是斯柯达。”李东辉说道。

吉利控股CFO李东辉

资料显示,成立于1952年的路特斯一直以来都是英国最负盛名的跑车品牌,旗下的产品以提供纯粹的驾驶乐趣和轻量化的设计而著称,路特斯也被誉为“世界三大跑车之一”。2017年6月,吉利控股成功收购马来西亚宝腾汽车49.9%股份、路特斯51%股份。

对于路特斯未来的发展,李东辉称,未来会推出新产品,无论从技术的先进性还是产品的价值地位都会更加高端。“我们也要进一步和电动化、智能化接轨。推出更高水准的跑车并对现有车型做一些新的安排,对于路特斯更加注重于SUV的开发。”

对于吉利控股的收并购逻辑,李东辉坦言,吉利控股过去的发展都是围绕汽车,所有的决策都围绕着自有金融和未来汽车这个生态链。

今年5月份,吉利控股与中国铁路投资有限公司、腾讯公司共同组建的国铁吉讯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揭牌成立,这标志着动车组Wi-Fi平台建设经营取得重要进展。

“高铁wifi同样也是围绕未来汽车生态链的布局。吉利控股未来要走线上技术发展的方向,就像手机走智能化的方向是一样的。所以,吉利控股除了传统的汽车产能方面,还包括加强覆盖国家市场这些领域的布局。像宝腾的东南亚市场,路特斯是豪华跑车,这都是在弥补吉利控股一些空白的地方。”李东辉说。

他表示,除了围绕汽车领域在区域市场或产品定位上增强和完善之外,吉利控股还围绕着共享出行、线上技术等进行布局,完全围绕着汽车未来的整个生态链或者价值链来布局。“无论是出行服务,还是在此基础上拓展进一步的商业模式,有些商业模式还处于保密状态,有些是处于探索的阶段。”

坚持做好主业通过自身盈利结合其他方式降低负债率

全力扩张也让外界对吉利控股的负债问题颇为关注,日前有相关媒体报道,吉利控股负债已至1800亿元。

“他说我们1800多亿元的负债,没说我们有将近2800亿元的总资产。为什么我们没有回应?因为吉利控股现在各方面的数据,各个维度的数据,实在是太健康、实在是太强了,真的是非常强。”李东辉表示。

据其介绍,吉利控股在资产负债率的管理上一直采取稳健的方法。“我们在做并购融资的同时也在看我们的盈利状况,始终坚持把主业做好。吉利控股和沃尔沃集团作为两大主业,我们一直在确保其产销、收入、利润良性增长的前提下再去做其他融资安排。”

2016年,吉利控股的资产负债率降至69.7%,2017年进一步降至67.3%。“我们主要通过自身的盈利,同时也采用一些其他的方式结合来降低负债率。”李东辉说。

李东辉同时表示,衡量企业偿付能力和安全性的一个核心指标是净负债/EBITDA,2017年吉利控股的该比率为0.1,大幅低于几乎所有投资设定的最高级指标。此外,2017年底,吉利控股有540亿元的现金银行余额、240亿元的银行承兑汇票(现金等价物),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合计超过780亿元,远大于刚性负债。

(编辑:童海华 校对:颜京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