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催还债变催发债 多地发行“巨额债券”

华夏时报

关注

催还债变催发债,多地发行“巨额债券”

华夏时报记者 金微 北京报道

市场风向转换挺快,刚刚好像还在催还债,现在突然变“催发债”。

8月14日,财政部一纸“发债令”(“财库72号文”),催促地方政府加快发债。

这份名为《关于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工作的意见》明确,省级财政部门应当合理把握专项债券发行节奏,科学安排今年后几个月特别是8、9月发行计划,加快发行进度。“各地至9月底累计完成新增专项债券发行比例原则上不得低于80%,剩余的发行额度应当主要放在10月份发行。”

今年国务院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额度是1.35万亿,但上半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才发行3673亿元,不足全年总额的28%,也就是说,在接下来的两个多月总共有万亿专项债的规模要发行,同时还有大量的一般债券。

财政部的一纸命令,各地发债工作明显加快,广东、四川、黑龙江、内蒙古等地率先响应。其中不乏百亿甚至几百亿级的巨额债券。

8月15日早间,中央结算公司官网上发布了广东省的三组地方债发行文件,分别是“2018年广东省(本级)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专项债券(一期)发行文件”、“2018年广东省第一批棚改专项债券、第二批土储专项债券发行文件”和“2018年粤港澳大湾区土地储备专项债券发行文件”。这些发行文件均罕见地加注了“特急”字样。

这是广东在原计划16日招标发行两组地方债的基础上,又“追加”安排的三组债券发行,其中,粤港澳大湾区土地储备专项债券的规模更是高达341.9亿元,广东省财政厅称这是广东省政府单只规模最大债券,也是地方债单只规模最大债券之一。

本次广东省计划招标发行的地方债将达到609亿元。

除了广东省,四川省财政厅发布公告将于20日招标发行396亿地方债,其中包括117亿元为土地储备专项债,黑龙江公告将于21日发行268亿一般债和专项债,专项债包括普通专项债、收费公路专项债、棚改专项债和土地储备专项债。

在最近的发债省份中,内蒙古还得拔超长期地方债头筹,将发行首只20年政府债。

这次在在上交所发行525亿元政府债券,除了100亿20年期的一般债券,还包括1年期、2年期、3年期、7年期、10年期的一般债券,规模分别为20亿元、80亿元、83亿元、110亿元、110亿元,以及22亿元5年期专项债券。

自8月份以来,已有河南、天津、云南、山东、吉林、厦门、湖南、陕西、新疆、江苏、黑龙江、海南、广东、浙江、贵州等近2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先后发债。

除了发债规模增长,发债的效率也明显加快。8月16日,广东省财政厅公布称,通过财政部政府债券发行系统成功发行了粤港澳大湾区土地储备专项债券(下称“粤港澳大湾区债券”),粤港澳大湾区债券发行额341.9亿元,期限为5年,中标利率为3.71%。

由于契合市场热点,承销机构认购踊跃。发债筹集资金投向67个土储项目。

广东省财政厅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债券的发行将有利于提高地方债的流动性和市场活跃度。

与此同时,广东省财政厅还同步成功发行了水资源领域专项债券。该专项债券发行额10亿元,期限为10年,中标利率为3.96%。

万亿专项债涌入,各地无论是债券发行规模的上升还是发行节奏的加快,将从资金供给方面对市场带来压力。

联讯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研究员李奇霖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今年上半年专项债券发行规模较小,基础设施投资增速下滑较快。

下半年需要财政政策更加积极,财政部加快专项债券发行,希望在稳增长方面发挥积极作用。“由于地方专项债券发行提速,利率债券供给会比较大,如果央行货币政策不宽松,会对长端利率会有影响。”李奇霖说。

财政部的通知称,承销机构应当综合考虑同期限国债、政策性金融债利率水平及二级市场地方债券估值等因素决定投标价格,地方财政部门不得以财政存款等对承销机构施加影响人为压价。

发改委PPP专家张宇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财政部72号文下发后,专项债会大量发行,会占用信用债市场的大量资金,目前央行表示下一阶段货币政策为稳健中性,资金能否匹配专项债券规模尚存疑虑。专项债要保持与国债的利差空间,因此市场不会像以前一样出现与利率招标下限零利差买债的情形。

“未来专项债会根据项目不同,利率会有所不同,因此债券发行要与项目收益挂钩,体现市场化原则。利差的出现会将吸引券商将投信用债的钱,投到专项债里,进一步分化信用债市场的资金。”

据日前江苏省财政厅披露,2018年江苏省政府专项债券已于17日完成招标。该3年/7年/10年期债券,中标利率分别为3.58%、3.94%、3.98%,均与招标利率区间下限高40BP。

另外,各地的专项债发行中,像黑龙江将齐齐哈尔市、黑河市、七台等地土地专项债为打包发行。

张宇认为,专项债集合打包式发行,政府用统一发行掩盖了城市间的信用等级差距,无法真实体现专项债券市场化利率水平。

由于财政部的鼓励,目前地方发债首选专项债,而且发行效率很高,政府的融资选择会是优先专项债、城投债、最后才是其他方式。

张宇认为,专项债应该明确发行投向的范畴,避免出现标准化厂房等政府不负有提供义务的,属于招商引资范畴的项目发行专项债券。

另外,国家的大趋势是控制房价,但是现在大量发行土地储备专项债,而土地储备专项债券又是依靠土地出让金偿还,这与中央坚决遏制房价上涨的预期是存在一定矛盾。

张宇认为,国家应该鼓励用于投向民生领域项目的专项债,如教育,医疗,养老等范畴,依靠专项收入而不是土地,适当控制土地储备等与土地出让挂钩类型专项债品种,以保障宏观政策的连续稳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