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苹果荣升巴菲特第一重仓股

新浪财经

关注

来运:阿尔法工场;wind

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A(NYSE:BRK.A)周二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13F报告,苹果(NASDAQ:AAPL)荣升为第一重仓股。

二季度,巴菲特没有建仓任何新股,但是对手头10只个股进行了加仓。加仓最多的是苹果、高盛(NYSE:GS)、 达美航空(NYSE:DAL)、西南航空 (NYSE:LUV)以及美国银行(NYSE:BAC)。

同时有两只个股遭到清仓,分别是孟山都(NYSE:MON)和Verisk Analytics(NASDAQ:VRSK)。前者是全球知名的跨国农业贸易公司,遭到清仓据分析是和贸易摩擦形势严峻有关,后者是一家数据分析公司。

苹果成为第一重仓股

二季度最值得关注的,当属苹果成为了股神的第一重仓股。

自2016年伯克希尔的一位投资经理建仓苹果(最初买入了约1000万股),到得到巴菲特批准后开始大举建仓苹果,再到2018年二季度末, 伯克希尔哈撒韦已持有约2.52亿股苹果股票,持股数量较截至今年3月末增加5.17%,占总投资组合的23.84%。

除了苹果,二季度伯克希尔加仓最多的个股是高盛,合计买入229万股,较上期新增20.94%,占总投资组合的1.49%。 

高盛可以说是巴菲特的老朋友,2008年金融危机, 高盛股价岌岌可危,巴菲特斥资50亿美元购买高盛的优先股。同时, 伯克希尔公司也得到了高盛的认股权证,获准购买价值50亿美元的普通股,每股价格为115美元。

截至2009年底, 高盛股价已收回大部分失地。2011年初, 伯克希尔公司 收回了它的50亿美元投资,还获得了5亿美元的优先股溢价。认股权证更合算, 伯克希尔与高盛结算认股权证时获得了总值约20亿美元的股票。

对于美国四大航空,巴菲特依然买买买。二季度新增达美航空1006万股,比三季度末新增18.78%,占总持仓的1.61%;买入西南航空888万股,较上期增加18.65%,占组合的1.47%。

实际上,在过去30年里,全球有将近100家航空公司破产。整个美国航空公司数量,也从2000年的12家航空公司下降为目前的6家。

其中巴菲特持有的: 美国航空、 达美航空、联合航空、以及西南航空,是美国前四大航空公司,市场份额占有率达到85%。可见,股神是在押注整个行业。

二季度伯克希尔减持富国银行450万股,减持股份数量为一季度减持规模172万股的2.6倍,持仓降至约4.52亿股,季末市值约251亿美元。富国仍为其二季度末的第二大持仓。

1110亿美元现金储备创历史新高

二季报显示,伯克希尔的现金储备已经达到了1110亿美元,达到了历史的高位。

巴菲特通常会持有200亿美元的现金在手。在机会来临,这笔现金储备让他总有子弹可用,这也是在金融危机时他做出许多明智投资的资金来源。

以此为标准,巴菲特的现金持有多出了900亿美元。价值900亿美元的现金不是一笔小数目,相当于目前伯克希尔整个股票市值将近1/5。

虽然美国近期合并、收购的数量和金额急剧增加,但巴菲特并没有参与其中。今年上半年,美国并购额已经高达2.6万亿美元,创下自2007年来的新高。但巴菲特似乎有意错过了此次并购狂潮。

对于整个市场来说,这并不是好消息。历史数据显示,伯克希尔的现金储备变化往往会在金融危机之前出现高峰:

1998~1999年,也就是科技股泡沫之前,伯克希尔的现金储备明显增长;

第二次现金储备增长是在2005年~2007年,也就是2008年次贷危机爆发之前。

相比较之下,从2000年~2003年,以及2007年~2009年,在两次金融危机期间,伯克希尔利用手中的现金来购买便宜资产,现金储备出现下降。

实际上,从2010年以来,伯克希尔的现金储备就一直不断增长,超过了前两次金融危机之前的高峰,并且从2016年来持续增长,不断创下历史新高。

如果你发现自己要去了解基本面很困难,不妨关注我们提供给你的火箭研报小程序,帮助你提高对上市公司的精选和甄别。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