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招商证券年内两次因反洗钱被处罚 今年6券商8次遭罚

券商中国

关注

又一券商因反洗钱被罚!今年6券商8次遭罚,券业反洗钱可得上点心了

券商反洗钱工作可得上点心儿了,这不,继此前5家券商因此遭罚后,今儿个又一家券商因发洗钱挨罚了。

近日,券商中国记者从央行合肥中心支行网站获悉,招商证券阜阳人民路证券营业部未遵守相关规定,被处以20万元罚款,对直接负责的高级管理人员处以1万元罚款。

今年以来,对券商“反洗钱”不到位的处罚越来越多见,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6家券商因“反洗钱”不到位而被央行罚款。被央行处罚的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未按规定履行“反洗钱”客户身份识别义务;二是未按规定报送大额交易和可疑交易报告。

据悉,从年初紧张备战至今,目前券商仍未能完全解决“反洗钱”的难点:客户身份识别和可疑交易监测。对于反洗钱与反恐怖融资,券商中国此前也推进过详尽报道(

券商最近都忙一件大事!反洗钱与反恐怖融资,随时监测可疑客户,随时应对检查,大概率被罚成行业焦虑)

招商年内两次因反洗钱被处罚

近日,央行合肥中心支行网站发布行政处罚信息显示,2017年1月1日至2018年3月31日,招商证券阜阳人民路证券营业部未按照有关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对招商证券阜阳人民路证券营业部处以20万元罚款,对直接负责的高级管理人员处以1万元罚款。

这是招商证券今年第二次因未为按照规定履行反洗钱义务受到央行的处罚。

4月份,央行福州中心支行因未按规定开展客户身份识别,对招商证券福清江滨证券营业部处以35万元罚款。同时,对2名相关责任人员共处以3万元罚款。

今年以来6家券商被罚

据券商中国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6家券商因“反洗钱”不到位而被央行罚款,分别是:中国银河证券、第一创业证券、招商证券(2次)、华泰证券(2次)、国元证券、华安证券。

这些罚单的共同点,都是因涉嫌违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洗钱法》、或《金融机构客户身份识别和客户身份资料及交易记录保存管理办法》、或《金融机构大额交易和可疑交易报告管理办法》等“反洗钱”规定。

7月7日,银河证券公告,因未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与身份不明的客户进行交易或者为客户开立匿名账户、假名账户,被央行合计罚款100万元。这是今年以来被罚券商中,罚款金额最高的券商,也是首单由央行直接开出、而非央行地方支行开出的罚单。

券商正通过各种方法改进

除券商之外,记者在央行网站看到,银行、保险、第三方支付、银联、期货、财务和资管公司等均有机构因“反洗钱”不到位而被央行处罚。

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券商正通过各种方法改进反洗钱制度机制。

中国银河证券表示,公司在接受检查期间即立查立改。截至目前,银河证券已经进一步完善了反洗钱制度机制,细化了客户身份识别、客户洗钱风险等级管理、可疑交易报告等工作流程,加强了反洗钱监督检查和考核,加大了对历史存量客户持续识别力度,反洗钱相关系统功能也不断改进。

一家上市券商合规负责人介绍,目前看来,客户身份识别和可疑交易监测这两大难点仍未完全解决,而多数券商被罚都逃不出这两点。

关于客户身份识别,国信证券、招商证券等的主要做法是购买道琼斯黑名单数据库,借此发现可疑客户,避免黑名单人员进入其体系。

还有不少券商在开发黑名单监控的中间商系统,中间商系统能够实现外国政要名单与公司客户的匹配,以及名单的模糊搜索。

模糊搜索,是指可以在系统中设置一定的搜索相似度,即在50%-100%的相似区间的名单都可以被检索出来,同时还支持多语言模糊搜索,对于既有中文名称也有英文名称的企业或个人,可以通过其中文或英文名称进行检索,这样可以使名单匹配更加精准。

但关于可疑交易监测的难度要高得多。由于义务机构需自定义可以交易检测标准,券商设定分支机构需关注的客户可疑交易阈值一直在调整和优化完善。

另外一家券商合规业务人士表示,难点在于,不同地区的分支机构的数据不一样,按设置的交易阈值,有的地区一年也达不到可疑的标准,目前仍缺乏统一、有效、合规的评估意见和操作指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