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东方在线冲击港股 或成新三板转港股IPO首例

证券日报之声

关注

记者 刘斯会 

冲击港股的教育公司又多了一位小伙伴了!

这次,港股迎来的是一家明星公司,7月17日,新东方教育集团旗下的新东方在线向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请资料。

值得注意的是,新东方在线此前刚从新三板退市,如今转投港股如果成功,将成为新三板转港股IPO第一例。事实上,与新东方在线有相同经历的还有另一家教育公司:华图教育,其也在港股排队上市中。

就新东方在线选择此时上市的原因,以及将来会否考虑A股?《证券日报》记者联系了新东方在线实际控制人俞敏洪,截至截稿时,未收到明确回复。

新东方在线在港交所官网上披露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成立于2005年,基于B2C和 B2B 商业模式,面向学前儿童、中小学生、大学生以及职业人群提供专业在线教育服务,是新东方集团旗下的在线教育公司。

从股东结构来看,新东方集团直接持有新东方在线66.72%,实际控制人为俞敏洪,而来自腾讯的一家名为“Image Frame”附属公司持有新东方在线12.06%的股份,位列第二大股东。

商业模式方面,新东方在线通过官网、天猫、京东等进行网络课程产品直销,个人用户可以在线支付购买;同时,新东方在线还建立了全国代理网络,在线下及部分代理商设在天猫店、淘宝店等销售自由听课卡(充值卡)或网络课程产品。

数据显示,新东方在线主要提供三大核心课程:大学教育(占59.1%)、K12教育(占9%)、学前教育(占31.9%),从2016年以来,新东方的付费学生人次从不足100万人增长至截至今年2月底的140万人。

业绩方面,新东方在线2016年营收为3.34亿元,净利润为5955万元;2017年营收为4.46亿元,净利润为9221万元。截至2018年2月28日止九个月营收为4.85亿元,净利润为8077万元。(新东方在线完整财年,是指每年的6月1日至次年的5月31日)

招股书还显示,截至今年5月31日,共有62名全职教师及957名兼职教师、53名全职及1525名兼职导师。换句话说,一共只有全职员工115人。

值得注意的是,新东方在线在去年3月21日正式在新三板挂牌交易,简称“新东方网”。

然而在挂牌不满10个月后,2017年12月25日,新东方在线表示,“因自身业务发展和战略规划调整的需要”,拟向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申请终止挂牌。

今年2月14日,新东方在线正式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终止挂牌,并完成摘牌动作。

如今,距离摘牌不到半年的时间,新东方在线就转而向港交所提交招股说明书,从时间上长度来看,可以说是有计划的。

根据艾瑞统计,2016年中国在线教育行业整体规模达到1560.2亿元,同比增长27.3%,同时预计2017年至2019 年仍将维持20%左右的年均复合增速,至2019年中国在线教育市场有望达2692.6亿元规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