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投P2P成股东 爱投资提债转股解决兑付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每经记者 边万莉 每经编辑 贾运可

天有不测风云,大江南北普降暴雨,部分城区变汪洋;人有旦夕祸福,P2P平台连续“爆雷”,众多投资人心急火燎。最近一段时间,这种状况出现了一波小高潮。昨日(7月18日),银豆网、金银猫先后宣布停止运营和清盘。当日下午,百亿平台爱投资祭出“债转股”解决兑付问题。之前一天,深圳警方通报投之家等三起P2P“爆雷”事件的最新进展。据媒体粗略计算,这6家平台累计交易金额已突破1000亿元,影响面之广可想而知。

虽然说,投资必然伴随着风险,打破刚兑是金融行业良性发展的必然。但风险如此密集爆发,也令人感到警醒。

昨日(7月18日),陷入兑付问题困扰的P2P平台爱投资发布公告,提出一整套解决方案,其中“债转股”的提法引发广泛关注。有媒体报道称,这种解决方式是行业内首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爱投资相关人员处获悉,没有发生逾期的项目还会继续正常回款;“债转股”是针对逾期项目做的预案。公司官网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爱投资累计交易总额416.96亿元,累计出借人数量达258979人。

值得一提的是,爱投资董事长赵春霞还是上市公司步森股份(002569,SZ)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前不久,赵春霞发布公开声明,宣布正式启动爱投资IPO计划;组建数据科技集团,将爱投资与步森股份纳入其中。

逾期项目拟“债转股”

7月18日,爱投资发布公告称,将暂缓发布省心计划项目,同时通过对原省心计划到期展期和改变原有债权回购模式等方案来整体化解风险。据了解,省心计划项目采用的是出借人出借、借款方借款、第三方保障机构回购保障、爱投资平台信息服务中介的四方合作模式。

资料显示,爱投资上线于2013年3月31日,隶属于安投融(北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公司官网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30日,平台累计交易总额为416.96亿元,借贷余额为135.35亿元;累计出借人数量达258979人,当前出借人数量为115432人。

根据公告,爱投资主要面临这些问题:1、核心借款企业发生流动性紧张,包括大型上市公司及集团公司,上下游企业遭遇连锁反应,其中大多数为民营企业,需要时间和帮助来化解流动性压力;2、借款企业合作的部分第三方保障机构,自身流动性被严重锁定,由于代偿而持有的大量资产需要时间进行处置。

为解决问题,爱投资向出借人提出了一整套解决方案。根据公告,爱投资将发起针对借款企业的股权投资基金及并购投资基金,对其中优质的中小企业进行债转股扶持;发起针对不同第三方保障机构的债转股有限合伙基金,给保障机构时间和空间处理待处置资产变现过程中的流动性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爱投资相关人员处获悉,没有发生逾期的项目还会继续正常回款;“债转股”是针对逾期项目提出的预案。

爱投资还提出,对不同意债转股,坚持逐步回收债权的出借人,爱投资债权转让市场将保持交易顺畅,同时联合债权人代表及行业协会发起成立债权人委员会,共同协商债权处置方案。这种方式将通过第三方律所及处置机构督促相关借款企业和保障机构按照协议约定进行债权处置,并监督回款账户,按委员会约定的方式定期回款或回购。

通过上述多种方案配合落地执行,爱投资希望用不超过36个月的时间帮助出借人完成项目回款。

上周现3000万元逾期

对于赵春霞来说,目前正是多事之秋,如果不能处理好爱投资项目的逾期,可能会影响到其IPO计划。

6月19日,赵春霞发布公开声明,爱投资正式启动IPO计划。同时,赵春霞发起组建新集团,将她麾下的步森股份和爱投资都纳入其中。不过,目前赵春霞旗下的这两大核心资产都面临不小的问题。

爱投资虽已上线多年,成交额达到百亿级别,但盈利情况并不理想。据北京商报报道,2017年,爱投资运营主体安投融(北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净利润为负3697.31万元,较上一年的负3380.6万元,亏损有所扩大。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爱投资在7月11日发布了一则逾期公告。据了解,三个本应在2018年7月11日到期的项目虽然已按时完成前期利息支付,但因借款企业短期资金周转出现问题,无法按时偿还本金及最后一期利息。

计划名称分别为:省心计划I-201707107、省心计划I-201707114、省心计划I-201707102,逾期项目本息共计3014.6万元。不过,据知情人士透露,上周爱投资有一笔3000万元的逾期,现在已经回款了1000万元。

根据爱投资省心项目计划,第三方保障机构在项目出现逾期后提供回购保障。根据合同约定,在此期间,爱投资将每天按照投资金额的万分之五付给投资人违约金,如果借款企业在项目逾期后十个工作日内仍无法履行偿还义务,爱投资有权公告借款企业所有详细信息。

值得一提的是,7月3日,北京市融资担保业协会发布通知,要求各会员单位查清北京融担公司涉及与爱投资及其他P2P公司合作涉及的项目、金额和进展,并于7月10日前进行反馈。

步森股份方面,2017年10月,步森股份发布公告,睿鸷资产将其所持有的步森股份2240万股转让给赵春霞的安见科技,价格为每股47.6元,交易总价高达10.66亿元。同时,睿鸷资产将剩余持有的1940万股的投票权也一并转让给安见科技。安见科技因此成为步森股份第一大股东,赵春霞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但其后步森股份股价持续下跌,截至公司6月7日停牌,每股报15.14元,相对赵春霞买入价格,已大幅缩水。雪上加霜的是,安见科技在收购完成后不到一个月即把全部股份质押,质押期限为2017年11月至2018年11月,质押平仓线为每股16.19元。也就是说,目前步森股份的股价早已经跌破平仓线。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