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天津:上半年GDP增长3.4% 要有“滚石上山”的勇气

澎湃新闻

关注

天津:上半年GDP增长3.4%,要有“滚石上山”的勇气
     澎湃新闻记者 韩声江 来源:澎湃新闻

7月17日,天津统计局公布了上半年天津经济运行情况。1至6月,天津全市生产总值9927.6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3.4%。

这一数字与7月16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全国上半年GDP增速——6.8%相比虽仍有较大差距,但比天津市一季度增速加快了1.5个百分点。天津市一季度GDP增速为1.9%,在全国各省市中垫底。

据统计,上半年,天津全市生产总值9927.60亿元,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61.55亿元,下降8.6%;第二产业增加值4375.57亿元,增长1.5%;第三产业增加值5490.48亿元,增长5.3%。

天津统计局用“经济运行企稳向好,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来形容上半年天津经济的运行情况,并强调,“下阶段,要以‘滚石上山’的勇气和决心,认真做好各项工作,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进展。”

作为四大直辖市之一,天津近十几年的经济增速在全国一直名列前茅,1999年到2014年,天津的GDP增速始终是两位数。但2017年,天津经济增速出现下降,当年GDP增速从2016年的9%骤降至3.6%。

对虚假统计数据主动“挤水分”被认为是天津经济增速急剧下降的原因之一。《天津日报》在2017年12月27日刊发评论员文章《挤干水分关键要“舍得”》称,“要坚决杜绝‘数字游戏’,排除水分,挤干水分,虽然拿出来的数字可能不那么好看,可实际上很‘耐看’。”

固定资产投资的下降是天津经济数据中较为显眼的一项。2016年,天津全市固定资产投资为14629.22亿元,增长12%,而2017年该项目为11274.69亿元,仅增长0.5%。今年一季度,天津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25.6%,第一产业增长31.6%,第二产业下降40.2%,第三产业下降21.2%。

从上半年的统计数据来看,天津固定资产投资的降幅已经有所收窄。上半年,天津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17.3%,降幅比一季度收窄8.3个百分点。其中,民间投资下降3.9%,比一季度收窄20.2个百分点,占比47.6%。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