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起底美国华裔首富的逆袭之路:从报童到身家76亿美元

中国企业家杂志

关注

从外科医生到亿万富翁的冲天一跃,黄馨祥的财富主要来一种新型抗癌药的研发和非专利药的销售。

黄馨祥(Patrick Soon-Shiong),或许是美国亿万富翁中最低调的一张面孔。

顶着“全球最富医生”、“美国华裔首富”、“洛杉矶首富”的光环,却在国内鲜为人知,直到最近大手笔收购百年大报《洛杉矶时报》,他才进入公众视野。

据福布斯2018实时富豪榜,黄馨祥的身家为76亿美元,排名全球第198位,全美第68名。

细数他的商业版图,不仅创立了一系列健康医疗公司,发明抗癌新药,拥有数家上市公司股权,他还是湖人队的股东,热衷慈善。现在,医生、创业者、慈善家、科学家、亿万富翁之外,他又多了一个标签——“报纸老板”。

生于种族隔离的南非,从小家境并不富裕,当过报童,直到如今声名煊赫,曾与特朗普共进晚餐、畅谈抗癌计划,不禁令人好奇,黄馨祥的人生是如何实现逆袭的?

饱尝炎凉,寻梦美国

黄馨祥1952年出生于南非伊丽莎白港,父亲来自中国广东台山,二战期间移民南非,母亲为南非当地华人。

黄馨祥是八个孩子中的老五。他的父母为谋生计开了一家店,周围却是铅酸电池工厂、轮胎厂、肉类加工厂。青少年时期,黄馨祥就开始送报纸补贴家用,一直到上大学为止。

在南非种族隔离的非常时代,年幼的黄馨祥常常感受到被排挤。因为不是白人,他只能上种族隔离学校,可以和白人同乘公交,却只能站着。

他父亲是一名中医,黄馨祥从小目睹父亲给病人治病、熬煮中药。或许是受到父亲影响,他立志学医。

他的一名同学回忆,“他很聪明,在班里学习名列前茅,性格坦率。”1968年,16岁的黄鑫祥考进了南非金山大学。23岁时,黄馨祥拿到了金山大学的医学博士学位。值得一提的是,南非前总统曼德拉也是他的校友。

毕业后,黄馨祥进入南非最大医院约翰内斯堡综合医院实习,这家医院此前只聘用白人。凭借年级第四的成绩,黄馨祥破格成为这家医院的第一名非白人医生。拿着白人医生一半的薪水,他暗自下决心成为这里最好的医生。

1976年索韦托暴动之后,他来到贝拉格瓦纳斯医院当志愿者,治疗冲突中受伤的黑人学生。这些学生的尊严被警察践踏,令他深受震动。之后,他还治疗过得肺结核病的儿童。这些经历对塑造他的人生观有着不可磨灭的影响。

“我曾是底层的弱者,所以我对弱者很同情,无论他们贫穷与否,何种信仰、种族、肤色、信念。”他说。

由于南非政治动荡不安,朋友们都纷纷离开,黄馨祥先后去了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进修,希望改变命运。

在加拿大,他遇到了未来的妻子米歇尔·陈(Michele Chan)。1977年结婚后,米歇尔想当演员,因此他们一同移民到美国寻梦。

来到洛杉矶后,他们夫妇俩面对的第一个残酷现实是,400美元一个月的公寓租金。以他们当时的财力无法承担,米歇尔哭了。他们没有车,值钱的家当是一台二手电视机,经常要用力拍一下才能继续收看。

他当时进入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医学院,担任住院外科医生、助理教授,专攻糖尿病治疗。

1986年,通过将胰岛素生成细胞植入胰腺,他成功治愈了一个糖尿病人,这个新疗法轰动一时,让他在医学界崭露头角。

十年磨一剑,抗癌药成就亿万富翁

从外科医生到亿万富翁的冲天一跃,黄馨祥的财富主要来一种新型抗癌药的研发和非专利药的销售。

1991年,黄馨祥离开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医学院,自己开公司,研发治疗糖尿病的药物,后来扩展到抗癌药品。此后,黄鑫祥先后获得了50多项专利,创办多家制药公司。

黄馨祥买下了一家濒临倒闭的仿制药公司美国制药伙伴(APP),让这家公司起死回生,利用其利润研发出了新型抗癌药注射用紫杉醇(Abraxane)。正是Abraxane,奠定了他日后商业帝国的基础。

2008年,黄馨祥将上市公司APP出售给德国医药巨头费森尤斯(Fresenius),获得46亿美元。2010年,他将另一家公司阿博瑞斯生物科技(Abraxis BioScience)卖给了赛尔基因(Celgene),获得了29亿美元现金加股权,其中现金约20亿美元,另有赛尔基因2%的股权。Abraxis的主营业务就是生产Abraxane。

不过,Abraxane的诞生并非一帆风顺。

1990年代,黄馨祥对热销抗癌药紫杉醇制剂(Taxol)特别感兴趣,Taxol是第一个紫杉醇制剂,有明显的缺陷,容易引发过敏反应。黄馨祥希望研发出高剂量、低毒性、高药效的抗癌药,因此有了后来的注射用紫杉醇(Abraxane)。

Abraxane将Taxol包入白蛋白制剂,目的是让癌细胞吞噬白蛋白中毒而亡。Abraxane据称能够治疗胰腺癌、乳腺癌、肺癌,且没有副作用。不过,也有肿瘤学权威称其是“新瓶装旧酒”,价格昂贵,疗效并没有什么特别。

Abraxane早期研发阶段,需要大量投资,公司持续亏损。由于没有临床试验结果,投资人都持怀疑态度,黄馨祥见了一轮投资人,费尽周折才拿到8000万美元投资。接下来,他投入长达10年时间,才研发出Abraxane。

2005年,Abraxane获得FDA许可用于乳腺癌治疗。Abraxane至今仍然畅销,去年销售额接近10亿美元。

此后,黄馨祥投资10亿美元创立Nantworks,这是由9家医药公司组成的“生态系统”。其中,医疗基因诊疗公司NantHealth于2016年上市,免疫抗癌疗法公司NantKwest2015年上市。

据彭博社梳理,黄馨祥的其他资产还包括:健康大数据公司Allscripts、南特资本(NantCapital)、儿童玩具公司杰克仕太平洋(Jakks Pacific)和出版公司Tronc等上市公司的股权;2010年10月,他以2700万美元从退役球星魔术师约翰逊(Magic Johnson)手中买到了湖人队4.5%的股权,湖人队2018年的估值达到33亿美元。

除了善于掘金之外,黄馨祥还热衷慈善。

他曾于两年内向加州圣塔莫尼卡的圣约翰医院(Saint John’s Health Center)捐款共计1亿美元。他和妻子发起了陈馨祥家庭基金(Chan Soon-Shiong Family Foundation),专门资助医院、医疗企业和医学院校。

他加入了比尔·盖茨夫妇发起的“捐赠誓言”计划,承诺在逝世后至少捐赠一半身家给慈善事业。

进军报业

黄馨祥最近的大动作是进军传媒行业。6月18日,黄馨祥以5亿美元购得《洛杉矶时报》,其中也包括《圣迭哥联合论坛报》和其他出版物,并承担9000万美元养老金债务。

《洛杉矶时报》发表文章称,此次收购是该报经历管理层的动荡之后,在18年后再次“回家”,由本地人治理。

在洛杉矶生活长达38年,黄馨祥收购《洛杉矶时报》并不出人意外。他曾在2016年入股《洛杉矶时报》的母公司论坛出版公司(Tribune Publishing Co.),成为第二股东。此前毫无传媒从业经验的黄馨祥,会给这份传统大报带来哪些新气象?

《洛杉矶时报》是美国西部最大报纸,与《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齐名。这份报纸已有137年历史,自1942年以来,曾44次斩获普利策奖。

但在互联网的冲击下,广告锐减、读者流失,《洛杉矶时报》没能摆脱大多数传统纸媒一样逐步衰落的命运。更早的案例是,2013年,《华盛顿邮报》被杰夫·贝佐斯(Jeff Bezos)收购。

2000年,《洛杉矶时报》被芝加哥的论坛公司收购后,不断裁员、削减成本,但财政状况不仅没有好转,还在经营方针上与母公司发生严重分歧。其日发行量已经江河日下,仅仅是1990年4月鼎盛期123万份的零头。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传统纸媒纷纷转型。《纽约时报》线上订阅人数达到280万人,《华盛顿邮报》和《华尔街日报》也达到100万。相比之下,《洛杉矶时报》的线上订阅读者刚刚超过10万人,差距不小。

黄馨祥的投资公司南特资本(NantCapital)在此次收购中扮演主角,他自己将出任新成立的加州新闻集团执行主席,同时任命资深新闻人诺曼·伯尔斯丁(Norman Pearlstine)为《洛杉矶时报》执行总编。诺曼曾任《华尔街日报》、彭博社首席编辑。

作为一个在种族隔离制度下长大的南非移民,黄馨祥深知新闻自由的价值。黄馨祥认为,“假新闻是这个时代的癌症。在追寻真相方面,媒体比以往任何时候的作用都更重要。”

黄馨祥与报纸结缘于童年的卖报经历,他曾穿越城市去印厂取报纸,他在给《洛杉矶时报》员工的内部信中写道,“我仍然记得机器的油墨香气、印刷工制服上的墨迹,报纸还是热乎的,每天第一个读到头条新闻心情激动。”

现在,黄馨祥的身份变了。他首先将加大对新闻编辑部的投入,并在7月底之前完成该报的搬迁工作,从洛杉矶下城搬到洛杉矶国际机场旁的埃尔塞贡多(El Segundo),他在此花费数百万美元打造了崭新的新闻中心。

他还表示,将应用“机器视觉”科技来变革新闻业,让每一张图片、每一则新闻在手机摄像头识别之后都转化为视频。

充满争议的野心家

黄馨祥充满野心,同时也被争议围绕。

2016年1月,黄馨祥发布了“抗癌突破计划2020”,召集一批公司、医生和研究者,想要在四年之内攻克癌症,安进(Amgen)、赛尔基因都将参与到药物的测试。

美国副总统拜登也与这个计划有交集。2015年美国副总统拜登的儿子因脑癌而死,黄馨祥曾被拜登请来诊疗,虽然最终结果很不幸,但却触发了关于抗癌计划的想法。拜登描述他是一个“聪明,有时有争议的家伙”。

2016年11月,黄馨祥还与刚刚当选总统的特朗普共进晚餐,讨论了“医药领域的创新、美国需要优先解决的医药问题”。

黄馨祥并不掩饰自己的野心,即便听起来有点夸大其词,他说,“我要治愈癌症,发明一种全球通用的流感疫苗,找到阿兹海默症的根源,让人类组织再生。”这种言论对投资者很有吸引力,前黑石集团管理合伙人朱钦(Chinh Chu)就是其中之一。

然而,在业内,黄鑫祥主张用人体自身免疫功能治疗癌症,一直以来遭到广泛质疑。

比如,当年他的胰岛细胞移植手术虽然宣告成功,但手术几个月后,病人又不得不恢复注射胰岛素。

美国生物科技网站Statnews经过多方调查发现,黄馨祥的上述癌症突破计划在科学上进展微弱,更像是一个自我包装的营销工具。

据Statnews披露,他还被指控将慈善基金输入自己的公司,以及给大学提供科研资金,来为自己的公司背书,比如,犹他大学曾投入1200万美元测试NantHealth的基因仪器,而这笔资金来自黄馨祥。黄馨祥称这些是“恶意捏造”,但他的上市公司股价还是出现了波动。

去年一年,黄馨祥的公司股票表现不佳。NantHealth2016年上市,发行价为14美元,现在仅为3美元上下。另一家上市公司NantKwest的股价则从发行价25美元降到了4美元。NantKwest最初市值为26亿美元,曾创下生物技术类公司的最高记录。截至目前,它的市值已缩水到最高点的十分之一不到。

与此同时,黄馨祥的资产净值不断下跌。2016年,黄馨祥的身家为119亿美元。2017年的福布斯400人榜中,他排名55,身家降到了83亿美元。如今,他的财富总值为76亿美元。

无论如何,他的财富和地位是无可质疑的。

“我将致力于通过科学提高人类的生命质量。这是我的内在动力,从过去、现在到未来。”黄馨祥说。 

参考资料:

《世界最富华裔医生在洛杉矶的财富版图》,纽约时报中文网,Andrew Pollack

《美国华裔首富逆袭史!身家800亿超过马斯克、默多克,真实姓名却少人知道!》,《创业智库》,唐一

《低调的美国华人首富,高调了一回》,冯仑风马牛

Who‘s the Richest Guy in Los Angeles?,Forbes

Controversial Billionaire Inspired by Biden to Start Cancer Research Group,Fortune

The Controversial Biotech Billionaire Who Dined With Trump,Fastcompany etc.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