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华大基因超200亿市值解禁 流通股大增超4倍

界面新闻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陷舆论漩涡的华大基因超200亿市值解禁 流通股大增超4倍

董监高通常对公司价值了解最深,若其集体对华大基因进行减持套现,市场将对此解读为估值高企,高管对未来走势无信心,这势必对股价二级市场走势带来较大影响。

张艺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正处于舆论漩涡的华大基因(300676.SZ)7月16日有2.06亿股首发限售股上市流通,以7月13日收盘价(下同)计算,解禁市值超过200亿元,占本周限售股解禁规模的44%。

作为“基因测序第一股”华大基因一年前登陆创业板就备受关注。如今在解禁关口,公司却屡遭质疑,先有“举报门”引出圈地事件,后有首席科学家学历事件,近期更是被一篇名为《华大癌变》的文章引爆了市场对无创产前基因检测技术的质疑。

对无创产前基因检测技术的质疑直指华大基因的痛点——公司去年生育健康类报务11.36亿元,占总营收的一半以上。

发行价13.64元的华大基因股价曾上冲至最高价261.99元,近8个月跌至百元上下,最新股价102.56元。市值也由千亿之上缩水至400亿元左右。

华大基因预计2018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95亿元-2.15亿元,同比增长2.06%-12.53%。

此轮华大基因为首发限售股解禁,解禁数量占总股本比例的51.60%,是解禁前流通股数量的5倍。也意味着华大基因的流通盘将激增超过4倍。

解禁涉及的股东共40名,均为机构股东。解禁股东中,持股份额最大的为深圳前海华大投资企业(下称华大投资),本次解禁数量6691.52万股,占此次解禁比例的32.41%。

值得注意的是,华大投资、深圳和玉高林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两位股东可以在解禁后的一年内,减持所持全部华大基因股票。减持将提前三个交易日进行公告。

其中华大投资的合伙人有多位华大基因的现任或离任董监高。包括公司现任董事王俊、尹烨、孙英俊,现任监事李松岗、现任高管杜玉涛,离任董事李英睿、离任高管王威均通过华大投资间接持有华大基因3866万股股份。

董监高通常对公司价值了解最深,若其集体对华大基因进行减持套现,市场将对此解读为估值高企,高管对未来走势无信心,这势必对股价二级市场走势带来较大影响。

华大基因限售股解禁明细

同样上市满一年的健友股份(603707.SH)也面临首发限售股解禁。公司7月19日将有2.02亿股限售股上市流通,解禁市值约56.55亿元。制药股健友股份去年及今年一季度业绩激增,扣非后净利润均同比增长一倍以上。公司近期股价表现相对坚挺。公司高管吴桂萍曾在5月份公告计划减持不超过9750股,出于个人资金需求。

健友股份限售股解禁明细

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7月16日-7月20日共有34家公司限售股陆续解禁,合计解禁量22.76亿股,解禁市值为477.53亿元。

本周解禁股份超过1亿股的上市公司有6家,除华大基因外,还有飞马国际(002210.SZ)、嘉泽新能(601619.SH)、中国中铁(601390.SH)、健友股份、澳洋科技(002172.SZ)。

本周解禁市值超过10亿元的公司有9家,前三分别是华大基因、健友股份和飞马国际。

正处于购买资产停牌期间的飞马国际7月18日将有3.34亿股限售股解禁,占公司总股本的20.22%,合计解禁市值41.10亿元。解禁对象包括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黄壮勉及深圳前海骏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飞马国际限售股解禁明细

解禁股份数量是解禁前流通股数量一倍多的公司有5家,分别是华大基因、健友股份、嘉泽新能、建科院(300675.SZ)、索通发展(603612.SH)。由于流通股份的大量增加,这类公司限售股解禁对自身股价的影响相对较大。

从解禁股份类型来看,首发限售股解禁有8家,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份有16家,股权激励限售股份解禁8家、1家股权分置限售股份和1家追加承诺限售股份上市流通。

本周过后,三爱富(600636.SH)实现全流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