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能源车仍用汽油车标准入保 没发动机也上涉水险?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入保与理赔价格不一

没有发动机也上涉水险?新能源车入保套路多

  行业存争议

法制晚报讯(记者 王荣辉)伴随着政策的鼓励和支持以及行业的快速发展,近几年,路上行驶的新能源车越来越多,其相应的保险需求也在快速增长。然而,记者走访发现,目前市面上还没有专门针对新能源车的保险,仍在套用燃油车的保险条款和费率,这也导致消费者在购买时被“忽悠”。

入保与理赔价格不一 

近日,《法制晚报》(微信ID:fzwb_52165216)记者在北京多家新能源汽车销售点走访发现,几乎每家店都提供新能源车保险服务,多位销售人员向记者表示,新能源汽车入保都是按补贴前的价格计算,因此保险价格可能会超出消费者预估。

以北汽EX360为例,其指导价为19.29万元,补贴后售价只有8.89万元,但上保险就要按照指导价入保,这样其一年的保费比预期多了2000元。对此销售人员表示,如果在店内为新车购买全部汽车商业险险种可以在车价上让利1000元并赠送部分礼品,当记者质疑其价格太高时,一位销售员直言,“客户买的保险越多返利也会越高,你去保险公司买还不一定这么优惠。”

虽然保费按照补贴前的价格计算,但是发生事故后赔付标准出现差异。太平洋保险的业务员张先生告诉记者,小事故赔付是与燃油车一样的标准,而大事故赔付却按照车辆发票金额进行赔付,在车辆因事故报废时,也按照购车发票上的金额赔付。

未必适用新能源车

记者从太平洋、平安、人保等保险公司了解到,目前还未出台专门针对新能源汽车的保险,新能源车仍在适用汽油车标准入保。除了必须购买的交强险外,商业险可以自由选择,商业保险的险种繁多,一般包括车辆损失险、第三者责任险、车上人员责任险、发动机涉水险、盗抢险、自燃损失险、不计免赔险等。

虽然新能源车套用普通汽车保险,但一些普通汽车保险并不适用于新能源车。例如涉水险,它的全名叫“发动机特别损失保险”,也就是专门赔付发动机的保险,而纯电动汽车没有发动机,所以在选险种时,这项应该去掉。

另外还有盗抢险,新能源汽车一般都具备车辆定位、远程锁定、实时数据传输等功能,并且新能源车的续航里程并不长,被偷走的风险不是很大,所以盗抢险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性价比并不高。

行业存争议

业内人士表示,新能源车目前还在高速发展阶段,行业形态并未定性,因此出台针对新能源车的保险还需一定的时间。在制定新能源车保险时,应明确规定按照哪项车价进行入保,以划清赔偿界线,其次在车损险保险责任中对电池的自燃、短路、碰撞损失等风险及其赔偿标准进行约定,还要增加纯电动汽车充电装置损失及第三者责任等附加险种。

鉴于目前没有专门的保险,业内人士建议,新能源车在入保时,除了必须购买交强险之外,建议增加车损险(不计免赔)、第三者责任险以及车上人员责任险(驾驶员、乘客)就可以了。另外夏季来临,线路老化等问题极易发生车辆自燃现象,建议追加自燃损失险;部分进口车型建议购买玻璃单独破损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