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西合璧,以道驭术”的儒道管理

中国经营报

关注

  “中西合璧,以道驭术”的儒道管理

  访方太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茅忠群

  李媛

  在中国,很多人都认同的一个道理,一个企业的文化本质上就是这家企业的老板文化,这个观点放到方太这家企业非常适用。方太集团董事长茅忠群从10年前就在方太推行儒道文化,并且把很多儒家思想运用到企业的管理当中。践行10年之后,这家企业的气质确实发生了变化,企业的员工通过多年学习,耳濡目染,形成习惯,深深地被儒道文化所改变。而茅忠群自己更像是一个“士大夫”,语速缓慢低沉,低调斯文中透着浓厚的书生气,可以随口引经据典,儒家思想脱口而出,据说茅忠群在公司里从来没有对谁发过脾气。

  然而,就是这样一位看似温和、内敛、没脾气的老板,却带领方太成为厨电行业第一家营收超过100亿元的企业。无论是方太创新的产品,还是其独特的企业文化,在国内的厨电行业都是独树一帜。方太如何运用儒道文化带动企业创新和员工的成长?儒家文化又是如何贯彻到企业中每一个员工的心中?具体如何执行?日前,《中国经营报》记者专访了方太董事长兼总裁茅忠群。

  用儒道进行管理

  《中国经营报》:世界上很多成功的企业都是美式管理、日式管理的成功典范,为什么方太要在企业内部推行儒道管理?

  茅忠群:2002年,我读完EMBA,觉得还需要再学点什么,研究之后发现日式管理很有意思。EMBA学的基本上是西方管理,准确一点说其实都是美式管理。但是日式管理走的路是把现代西方管理跟日本本土文化做了一个很好的结合。我认为,因为日式管理的独特性,造就了日本在上个世纪60年代的经济腾飞。回看中国,我们有五千年的文明历史,当时我想二三十年以后,中国的管理也一定会像日本一样,会形成中西合璧的管理,这是我当时有一个初步的判断。

  我是学理工科的,有了这种认知,当时我就想到马上要去学国学,学传统文化。从2004年初开始,我就连续上了两个国学班,一个在清华,一个在北大,受益良多。所以我从2008年开始就在企业中全面导入国学文化。

  但是当时的导入,还跟管理模式没有关系,因为方太以前的管理相对是偏西化的。在过去的10年当中,我开始让管理者和员工一起来学,逐渐形成了一套切实可行的管理模式,当然,这样的企业管理模式还需要不断完善,才能摸索出一套具有中国特色,中西合璧的管理模式。

  《中国经营报》:传统文化理念跟西方管理冲突的时候怎么办?

  茅忠群:当时我提出了十六个字:中学明道,西学优术,中西合璧,以道驭术。具体来讲,中学明道,就是我们通过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来明白、觉悟企业经营之道、天道、人道等。因为中国文化都是围绕着道,道是中华文化的一个核心密码。我们学传统文化就是去明道,去学道,然后再去行道。

  西学优术,就是我们在学传统文化的同时,也不能排斥西方的现代管理。西方从百年前泰勒管理开始到现在,也发明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流程、制度、体系、工具等,其实都非常好用,我们要用拿来主义。中西合璧、以道驭术,就是我们要用中华文化的道、企业的核心理念,去驾驭、去改造、去优化西方过来的一些现代管理方法。

  《中国经营报》:你提出的心本经营和德法管理如何理解?

  茅忠群:心本经营,就是以心为本的经营。管理以人为本,人要以心为本,心要以心灵的成长为本,以心性的提升为本。儒家讲修己以安人,修己以安百姓,作为企业管理者要先把自己修好,然后把员工的心安好,把顾客的心安好,这就叫心本经营。我们传统文化讲领导力,就是讲这一点,品德领导。就是一个人只要提升自己的品德,提升自己的心性,领导力就会提升。《论语》里面有一句话,“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就是说一个有品德的领导人才能以德治国、以德治企,这样的领导人就好比是北极星,其他的星星就会围绕在他的周围。

  德法管理,体现的是一种阴阳思维,两手抓,一手是道德的教化,一手是制度。这在《论语》里面也有相应的论述,第一句是“道之以德,齐之以礼,有耻且格。”就是一手用道德的教化,一手用礼制的规范。这样人就会有了羞耻心、敬畏心,人就会自然而然地不去做违法违规的事情。

  第二句是“道之以政,齐之以刑,民免而无耻。”就是一手用政令,一手用刑法来管理,这句话的意思是如果人真的内心没有羞耻,但他为了逃避刑罚的制裁,就会不得不管住自己的行为。这句话单独来看是法家的思想,但将两句话合在一起就是一个完整的、相对比较理想的管理模式。

  比如我将员工的错误分ABC类。A类错误是最严重的,就像高压线一样,违反就要辞退。B类错误需要教育批评、按规定处理。最轻的是C类错误,如迟到、早退、乱扔垃圾之类。我重点说说C类错误,以前对C类错误的处理方式比较西化,罚款20元,但罚款 20元的效果是什么?是不是交了20元,犯的错误就一笔勾销了,这样其实对人的教化是没有作用的。所以我们当时就决定把C类错误的罚款统统取消,不罚款。但是要增加一个动作,就是他的直接主管要找他谈一次话,这个谈话是很简短的,可能就几分钟,但是必须要谈一次。为什么?就是要让他产生一种内疚、羞耻感,你看我今天迟到了一次,主管这么忙,还要麻烦他找我一下。

  但是主管谈话也要从仁义的角度进行沟通,为什么迟到,是不是家里有事?还是有什么特殊情况?而不是马上将员工训一顿。我们后来连续监测了4年C类错误,实践证明,用这种方式,每年C类错误都会下降50%。

  从消费者痛点开始创新

  《中国经营报》:方太在技术方面如何创新?

  茅忠群:水槽洗碗机算是一个全球首创。八年前,我们去调研市场的时候就发现一个很奇怪、很矛盾的现象,我们调研80后、90后,发现没有一个想洗碗的,但是市场上欧式洗碗机很早就有了,但他们又不爱买这些欧式洗碗机。我们继续访问了一些买了欧式洗碗机的用户,发现他们用了一次两次,很多人就不用了,因为有很多的痛点没有解决。后来我们自己总结出了五大痛点。

  为了彻底解决这五大痛点,我们的开发花了五年时间。比如将洗碗机跟水槽合在一起,比如增加清洗蔬菜水果的农药残留的功能等。五年中,我们不仅解决了这五大痛点,还获得了几十项发明专利。

  《中国经营报》:今年厨电企业都在推智能化,新技术会不会给行业带来新的变化?

  茅忠群:尽管我们推出了一系列的智能解决方案,比如FIKS智能生活家系统等,但我还是认为智能化不会对这个行业有特别大的改变,就像前两年我讲,不管是什么技术,总要围绕着消费者的需求。智能不能为智能而智能,不是有了什么技术就能彻底改变行业属性,因为脱离了消费者的需求最终都会失败,所谓的智能,或者增加的功能,首先都要以消费者需求相关,必须要有意义、有价值。

  所以我们尽管开发智能产品已经好多年了,但我们一直比较谨慎地关注智能化和新技术。我们还是认为厨电产品硬件本身还是核心。比如,抽油烟机,如果油烟都还没有抽干净,就去玩各种智能的功能,有意义吗?因为消费者最需要的还是,抽油烟机首先把油烟给抽干净。这就是抽油烟机的最核心功能。很多企业弄出所谓附加的价值,是不能产生颠覆性的市场效果的。

  不上市不出海

  《中国经营报》:方太坚持不上市,是否在员工激励方面会有所欠缺?

  茅忠群:方太没打算上市,但是我们对员工的激励并不会欠缺。我们会考虑非上市公司的激励方式,比如用身股作为激励手段。设计身股,第一个遇到的问题就是要考虑谁能够享受,在什么范围内实施。开始第一次讨论的时候大家都认为,应该在高层、核心骨干这个小范围实施。但是我认为,不对,应该将能留下的员工全部纳入激励范围,这也是受了儒家思想的影响。方太是个大家庭,所有员工都是我们的家人,为什么到了能够享受财富的时候就轮不到他们。后来大家就达成了共识,全体员工只要工作满两年就自然享有身股。只是差距会拉得比较大,因为如果差距拉不大,那就是撒胡椒粉,也没有效果。实施后,基层员工都非常理解。

  《中国经营报》:中国的厨电市场和国外品牌相比有什么特点?方太是否有进军海外市场的准备?

  茅忠群:应该说目前还没有特别大的动作,我们还是看好国内市场。因为在我们厨电行业,具有比较强的区域性。我认为中国的厨电高端市场是可以胜过洋品牌的,这里面当然有很多原因。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各个国家的烹饪方式跟烹饪文化不同,所以导致一些洋品牌根本不了解中国市场,中国饮食文化的独特性,中国多样复杂的烹饪方式,本身就是挡在国外厨电品牌前面的一道坎,和其他类型的家电品类相比,国外品牌做中国的厨电会比较吃力。我们国产品牌,相对就占优势。反过来也一样。我们去到国外的时候,也遇到同样的问题。比如说从表面上看,欧洲市场很大,但是欧洲每一个国家,如果再去调研的话,会发现每个国家对厨电产品的需求都不一样,是一个个很小的市场,这样就会对类似方太这样的中国品牌企业进军国际市场带来很大的障碍。

  深度 填补“道”与“术”之间的鸿沟

  方太曾经是美式管理的“膜拜者”。

  2002年,茅忠群毕业于中欧国际工商学院EMBA,给方太带来了西方的管理理论,同时,在企业内部也引入了一些有着西方管理经验和背景的中高层管理者,但是实践两年,企业内部在管理上矛盾重重。他发现中国的人际关系很难用西方管理理论来妥善处理。例如,在美式管理中,人力资源管理中的人被当作纯粹的利益驱动“经济人”,是取得利润的活工具;同时,美式管理更加崇尚个人奋斗,人与人之间的合作相对“流程化”。这与东方文化中强调集体主义、团体利益,以和为贵的合作精神相去甚远。因此,很多中国企业在推行美式管理中,就出现了文化上的冲突和水土不服的问题。

  茅忠群在实践中发现,西方管理经验在中国“水土不服”,是因为任何管理思想都是植根于它的文化的。西方的管理体系自然建立在西方文化的土壤的基础之上,比如宗教信仰和本国的传统的文化。而“仁义治天下”“克己复礼”这些原则则建立在中国企业管理者十分注重感情投资和道德教化的基础之上的。

  而在具体的企业管理的过程中,茅忠群又发现儒家文化中诸如“按照等级观念行事”“和为贵”的思想使得中国企业管理者不善于对下级授权,而下级又对上级有强烈的依附心理。儒家十分重视人在管理过程中的地位,可以说对人的管理是儒家理论的核心。有了人才有管理,一切管理活动都是围绕着治人而展开的。

  “我们的高层管理者运用的是东方的儒道管理思想,即所谓的‘道’,而具体在管理实践中又要采用西方的管理方式方法,即所谓的‘术’,那么如何填补这‘道’与‘术’中间的鸿沟就是一个新的命题”。

  “修身、治国、齐家、平天下”则更强调强调身体力行,以身作则。通过对儒家文化的研究和学习,茅忠群认识到在企业内部强调和谐、稳定和团体意识,对于避免组织内部的矛盾和冲突,更好地优化资源配置具有重大的作用。但是也要避免其中的问题,例如人治大于法治,缺乏统一规则,标准化程度低的弊病。

  此外,企业要想成功地推行儒道管理,管理者自身的修为非常重要。茅忠群在方太推行儒道管理的过程中,也从一个不苟言笑的理工男蜕变成一个身体力行的“智者”。茅忠群在方太尤为重视领导人的修身养性。他说:“孔子认为,只要领导人自己的修身到了一定程度,把应该做的都做到了,领导他人是自然而然的事情。”在方太,茅忠群还建立了一个“致良知”的微信群,每周定期分享心得,在思想和行动上做到知行合一。

  本版文章均由本报记者李媛采写

  老板秘籍

  1.为什么方太要在企业内部推行儒道管理?

  2002年,我读完EMBA,觉得还需要再学点什么?研究之后发现日式管理很有意思。EMBA学的基本上都是西方管理,准确一点说其实都是美式管理。但是日式的管理走的路是把现代西方管理跟日本本土文化做了一个很好的结合。我认为,因为日式管理的独特性,造就了日本在上个世纪60年代的经济腾飞。回看中国,我们有五千年的文明历史,当时我想二三十年以后,中国的管理也一定会像日本一样,会形成中西合璧的管理,这是我当时有一个初步的判断。

  我是学理工科的,有了这种认知,当时我就想到马上要去学国学,学传统文化。从2004年初开始,我就连续上了两个国学班,一个在清华,一个在北大,受益良多。所以从2008年我就开始在企业中全面导入国学文化。

  但是当时的导入,还跟管理模式没有关系,因为方太以前的管理相对是偏西化的。在过去的10年当中,我开始让管理者和员工一起来学,逐渐形成了一套切实可行的管理模式,当然,这样的企业管理模式还需要不断完善,才能摸索出一套具有中国特色,中西合璧的管理模式。

  2.方太是否有进军海外市场的准备?

  应该说目前还没有特别大的动作,我们还是看好国内市场。因为在我们厨电行业,具有比较强的区域性。我认为中国的厨电高端市场是可以胜过洋品牌的,这里面当然有很多原因。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各个国家的烹饪方式跟烹饪文化不同,所以导致一些洋品牌根本不能了解中国市场,中国饮食文化的独特性,中国多样复杂的烹饪方式,本身就是挡在国外厨电品牌前面的一道坎,和其他类型的家电品类相比,国外品牌做中国的厨电会比较吃力。我们国产品牌,相对就占优势。反过来也一样,我们去到国外的时候,也遇到同样的问题。比如说从表面上看,欧洲市场很大,但是欧洲每一个国家,如果再去研究调研的话,会发现每个国家对厨电产品的需求都不一样,这样就会变成了一个个很小的市场,会对类似方太这样的中国品牌企业进军国际市场带来很大的障碍。

  茅忠群简历

  1991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专业,获得学士学位;1994年毕业于该校电子电力技术专业,获得硕士学位;2002年毕业于中欧国际工商学院EMBA,获得工商管理硕士学位。目前担任方太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茅忠群一贯重视以产品创新引导消费潮流,以战略性品牌管理来带动企业长远发展,被誉为既有专家学识又有市场眼光的年轻一代儒商,在中国厨房市场的新格局演变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领导者形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