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映客今日港股挂牌 盈利能力拳打影视龙头

新浪证券综合

关注

网红直播到底多赚钱?映客今日港股挂牌,盈利能力拳打影视龙头,脚踏九成A股公司!

来源:e公司官微

按照赚钱和上市速度,今天在香港上市的映客要碾压前两天上市的小米,该公司2015年成立之后,快速多轮融资,差一点装入A股公司,失败后转而到港股上市。因为公司IPO定价实在,今天挂牌后一度大涨42%,收盘上涨10.65%。

奉佑生创立映客的时候,直播行业已经强头林立,能在强头林立的直播行业撕开一道口子,是靠他对人性的洞察,简单而言就是:美女爱帅哥,帅哥吸引来美女,美女又会吸引来更多男青年,“任何一个社区只要有一个女生,自然会吸引200个男生”。

不仅映客赚钱,直播行业上市公司都很赚钱,像陌陌、YY这样的直播公司,一开始想做的并不是直播,但做了直播之后,才找到方向,就像当年那些互联网公司找不到北,通过做网游找到盈利模式一样。

直播是一个利润稳定的行业,同样靠颜值、才艺和粉丝吃饭,影视行业相对而言日子过得苦多了。

赚钱惊人

弗罗斯特·沙利文数据显示,以2017年计算,映客是中国第二大的移动端直播平台,营收为39.4亿元,市场占有率为15.3%,以2017年平均月活跃主播人数计算,映客以是中国最大的移动端直播平台。

2015年5月映客直播正式上线,映客创业初期,日活还不到10万人的时候,每天通过观众打赏获得的虚拟物品交易收入就有7-8万元,创业当年就实现盈利,2015年到2017年,映客的经调整纯利润分别为150万元增至7.9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2219.1%。

与A股公司相比,映客直播去年的净利润则超过86%的A股公司去年净利润,超过张家港行、吴江银行等银行股,顺发恒业、浦东金桥等地产股。

全民直播是映客目前最赚钱的业务,从业务结构上看,映客目前收入也高度集中于直播。招股书显示,2015年至2017年,映客直播业务收入占总收入的占比分别为94.6%、99.8%、99.4%。广告和其他收入占比不到1%。主播费是主要开支,2015至2017年,主播费分别占收益的37.9%,54%以及56.1%。

映客IPO的保荐人之一德银在最新报告指出,预计映客2018年的盈利将近10.16亿元,2019年、2020年预计盈利达到12.16亿元及13.94亿元。按此计算,映客招股PE只有8倍。

弯道超车

奉佑生2015年做映客,是受他在多米孵化出的音频直播产品“蜜live”启发,蜜live主要针对留学生,大约有一百万的用户数,上线一个月的收入几乎和整个公司的付费音乐收入持平。奉佑生感受到用户在互动直播中愿意付费。

直播行业的确有这个特点,就是观众愿意掏钱出来,商业模式容易成功,从一开始,映客的用户定位就是年轻女性,这来自于奉佑生对用户人群的精准洞察:男人爱美女,美女爱帅哥。他决定让映客先成为女性喜欢的时尚直播平台,然后藉此吸引男性用户。事实证明了奉佑生决定的正确性。

奉佑生被人称道之处,是他对人性的观察,他发现,互联网的发展有规律可循,无非是围绕人性来的。按照这样的逻辑,直播只不过是在解决人性的需求。直播成为了自由表达、自我价值放大的一种手段。在这里,主播和观众在互相排解孤独。

记者多年前采访天鸽互动,有高管也称他们的直播业务其实是一种“陪伴”。

奉佑生掏钱买来美颜技术,首先做起了频实时美颜,让每一个人直播的时候看起来又美又帅,自信心爆棚,主播高薪日结,下播就能提走收入,这就可以产生实时激励。

奉佑生表示,在中国互联网历史上其实也很少有这种能够3年快速成为一个爆款并且快速实现盈利的公司,业务增长太快,导致才30人的团队接不住,服务器经常崩坏,工程师晚上加班都顶不过来。

后来巨头也纷纷要进直播行业,映客到爱奇艺、院线等做广告,吸引消费者,等到客户增长到了一定级别,就站稳了脚跟。2015年7月,映客获得A8音乐500万元天使轮融资。 到了11月、12月,映客数据迎来一波暴涨,进入了App Store排行榜前十。

成立一年时间,映客共完成4轮融资,融资总额4.8亿元,2017年06月21日,A股上市公司宣亚国际宣布将收购北京蜜莱坞(映客主体公司)48.2478%股权,估值为60.5亿元2017年12月,宣亚国际发布关于终止上述重大资产重组的公告,意味着这场交易并没有完成。

赚钱机器

数据显示,天鸽互动2017年、经调整净利润为4.56 亿元,同比增长62.4%,目前市盈率为18,欢聚时代2017年净营收为115.948亿元,同比增长41.3%;净利润24.93亿元,同增63.6%,目前市盈率为26.8。陌陌2017年净营收达到87.38亿元,同增138%,净利润24.41亿元,同增108%。目前市盈率为63.3。

可以看到,从市盈率上看,映客相对是比较便宜的。

直播行业赚钱稳定,而且增长快,这两年影视行业也发展的不错,但是和直播行业一比,就显得寒酸多了,A股影视行业龙头华谊兄弟和光线传媒,去年不过赚了8亿多元,还主要是靠投资收益。

按道理而言,直播行业的主播们,大多是不出名的,即使有了名气进军影视业,也往往是不怎么入流的小角色,很难进入大众视线,直播平台和影视公司相比也不怎么出名,影视公司一般都很出名,经常做慈善拍卖聚会。直播平台更像一个踏实的技术平台。

但是,靠着众多很难混进影视圈的普通主播,却能让粉丝很轻易掏腰包,也许是前文所述陪伴需求,也许是情感上更为接近,直播行业收入非常稳定。影视是高风险行业,对少数明星和导演强依赖,票房具有不确定性,但是,靠着众多很难混进影视圈的普通主播,却能让粉丝很轻易掏腰包,也许是前文所述陪伴需求,也许是情感上更为接近,直播行业收入非常稳定。影视是高风险行业,对少数明星和导演强依赖,票房具有不确定性,拍摄影片之后,影视公司还要负责宣传推广,成本高,对渠道还有依赖性了,稍有不慎甚至会让整个公司破产。直播行业不用投资押注一个产品,主播要依赖平台,单个主播对公司的影响不大,自己掌握渠道,利润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