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政策驱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7只绩优白马股备受机构青睐

证券日报之声

关注

■本报记者 任小雨 

周三,沪深两市股指早盘纷纷跳空低开后弱势震荡,沪指再度失守2800点整数关口。尽管如此,昨日,农业板块仍显示出较强防御性,板块整体微跌0.16%,22只成份股涨幅跑赢大盘,占比近六成。

个股方面,仙坛股份昨日涨停,民和股份紧随其后,涨幅达5.53%,福建金森(4.86%)、牧原股份(3.79%)、圣农发展(2.13%)、罗牛山(1.80%)、益生股份(1.67%)、众兴菌业(1.52%)、丰乐种业(0.72%)、北大荒(0.72%)和万向德农(0.33%)等个股当日也实现不同程度的上涨,尽显强势。

资金流向方面,昨日板块内共有11只农业股备受大单资金的追捧,合计大单资金净流入为7998.84万元。具体来看,仙坛股份(2591.97万元)、罗牛山(2516.58万元)、民和股份(1172.47万元)等3只个股大单资金净流入均达到1000万元以上,另外,昨日获得大单资金青睐的个股还包括:农发种业、福建金森、牧原股份、中水渔业、温氏股份、隆平高科、天山生物、福成股份。

对此,分析人士普遍认为,A股市场已经经历多次回调,且估值已回归到合理区间,政策方面出现微调,市场集中众多风险也已逐步释放,对股市的影响在逐步削弱。随着市场的调整,农业细分子行业龙头股投资价值显现,叠加中报季来临,成为板块催化的重要时间窗口,中报业绩超预期的绩优白马股迎来布局良机。

消息面上,据新华社消息,为引导农业加快向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发展,农业农村部决定于7月份到11月份组织开展质量兴农万里行活动,并于7月10日在福建省福州市举行了启动仪式。农业农村部要求,全国农业系统各行业各领域,生产、经营、消费、监管等各环节各主体,都要积极参与进来,充分发挥政府部门的推动作用、生产经营企业的主体作用、农业专家的技术支撑作用和社会各界的参与作用,共同努力推动质量兴农万里行活动,扎实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

事实上,农业上市公司业绩改善十分明显,成为当前板块防御性较高的重要原因。《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截至目前,已有19家农业上市公司披露了2018年中报业绩预告,业绩预喜公司达到10家,占比逾五成。其中,百洋股份(270%)、华英农业(226.08%)、圣农发展(219.94%)、国联水产(162.5%)、仙坛股份(148.3%)和大康农业(131.2%)等6家公司均预计2018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翻番。另外,天山生物、福建金森、益生股份、民和股份等4家公司2018年中报业绩有望扭亏为盈,显示出景气度持续回升的势头。

农业板块优良的业绩表现,或成为机构追捧的重要原因之一。近30日内,共有15只农业股获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7只绩优白马股机构看好评级家数均在2家及以上,百洋股份机构看好评级家数居前,达到12家,仙坛股份、民和股份、圣农发展、益生股份、华英农业等5只个股机构看好评级家数均为3家,国联水产机构看好评级家数为2家,后市投资机会备受机构认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