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天津一项目购房者电商费不知所踪 开发商不承认收钱

新京报

关注

天津一项目购房者“电商费”不知所踪 开发商不承认收钱

新京报

图为天津京能海语城项目现状。

天津一项目购房者“电商费”不知所踪

约百名购房者交了5万、8万元不等的“电商费”,开发商不承认收钱;当地房管和公安部门已介入调查

近日,多位购买天津东疆保税港区京能海语城的业主向新京报记者反映称,2016年和2017年,购买该项目商品房的约百名业主曾按照售楼员要求交了5万元和8万不等的“电商费”(团购费),部分约定以此数额双倍抵消购房款。可如今,开发商不承认曾收此款,曾经的经办人也去向不明。

多名业主曾交“电商费”

6月12日,记者来到了东疆保税港区美洲路和亚洲路附近的京能海语城项目处。据售楼处提供的宣传页显示,该项目由京能置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京能置业”)投资,天津海航东海岸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海岸公司)”开发。

“我们总共有超过一百人曾于2016年和2017年购买该项目房子,购房时,大部分人都按照项目销售员的要求在项目旁边的售楼处交了5万元和8万元不等的‘电商费’,其中,有一部分约定以此钱数双倍抵消购房款,有些业主则被销售员告知‘买房就得交这部分钱,否则不卖。’”部分业主向记者介绍称,现在开发商方面拒不承认曾经收过此款,当初的售楼员也已不见踪影。购房者仔细看收款凭条发现,收款方竟然是天津盛泽企业营销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盛泽公司)和天津市佳晋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佳晋公司)等几家公司。

“售楼处的孙某收了我8万元团购费(电商费),还给我打了个收条,填票人处签的是孙某自己的名字,此人至今还在海语城售楼处正常上班。”业主刘一(化名)向记者介绍,并出示了该收据。

随后,记者就此事拨打了项目宣传页座机电话,工作人员称“孙某还在这上班,但是现在出去了,其他人并不清楚收款一事。”6月20日,自称是孙某的男子在电话中时而称“这8万块钱,确实是我收的,交给单位了”,时而则称“刘一当时是从其他业主手里买到我们项目的房,需要给这名业主补齐当时交的‘5万抵10万’的电商费,剩下的3万也是给了这名业主,目前我已经辞职了,不知道另外提到的一百名业主所交‘电商费’一事。”

谁收了“电商费”?

6月12日,记者曾以购房者亲戚身份,与自称该项目销售人员的潘先生取得电话联系。潘先生称,“超过一百户业主都曾交了5万元不等的‘电商费’,但是没有打到开发商的账户,我们也不知道当初是哪位售楼员带业主办理的购房手续。”但在6月19日,记者又以记者的身份向潘先生求证得到回复是:“我也不清楚这具体怎么回事”。

随后,记者为此事拨通了京能置业工商注册电话,工作人员称,将向相关负责人汇报之后再做进一步回复。记者又多次拨打佳晋公司和盛泽公司工商注册电话,盛泽公司工作人员称,“尚不清楚此事”,拨通佳晋公司所登记电话之后,对方则称,“你打错了”。

对此,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范辰律师认为,如果开发商承认收取过“电商费”而现在不兑现承诺,则涉及合同纠纷;若各方都未承认收取上述“电商费”,涉事单位则涉嫌诈骗,相关购房者可持相关证据到辖区公安部门报案,需要由公安等相关部门介入调查。

6月20日,记者就此事联系到了东疆保税区房管局,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涉事中介主要是佳晋等公司,该局已与公安部门介入调查此事,目前开发商并未承认收取2017年4月17日以后的“电商费”,2017年4月17日之前,并没有明确规定(开发商)不能收取“电商费”。

采写/摄影/新京报记者 张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