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又多4只破发券商股 12只破发4只破净(名单)

券商中国

关注

又多4只破发券商股!12只破发4只破净,传统大型券商也在名单之列

从破发到破净,券商股进入悲情时刻。

A股接连杀跌,券商板块也集体调整,今天财通证券、第一创业、浙商证券、华西证券4家券商集体股价破发,加之此前破发的券商股,总数已达12家;与此同时,几天调整下来, 4家券商股已破净。

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券商股的破发、破净名单中,除了新上市券商外,不乏一些传统大型券商,12家破发券商股名单分别是:财通证券、第一创业、浙商证券、华西证券、招商证券、光大证券、国泰君安、华泰证券、太平洋、华安证券、山西证券、东方证券。

破净券商股包括:海通证券、东北证券、国元证券和东吴证券;此外,还有多家证券公司如光大证券、兴业证券、国泰君安、国海证券、西南证券、国金证券、长江证券等也在破净边缘挣扎。

1

破发券商股新增4家,已多达12家

行情一路走低,今天又新增4家破发券商股(收盘价对比)。

午后,浙商证券持续走低,截至收盘报8.34元,下跌4.79%,最低价报8.27元,跌破8.45元的发行价。

华西证券尾盘小幅跳水,跌破9.46元的发行价,报收9.42元。

财通证券和第一创业分别报收10.82元和6.47元(后复权价10.4元),跌破11.38元和10.64元的发行价。不过,财通证券和第一创业6月20日盘中已经破发,收盘价又收复失地。

值得注意的是,今天破发的4家券商都是近几年上市的新券商:华西证券2018年1月上市,财通证券则是2017年10月上市。

早在此次大调整之前,已经有不少券商股破发。

5月30日早盘,华安证券跳空低开0.92%后继续下跌,在6.41元附近短暂停留,临近午盘股价一波小跳水后便在发行价(除权后)附近窄幅震荡,尾盘受大盘拖累,发行价支撑位宣告失效,股价逐级震荡下行,盘中最低下探至6.15元,收报6.2元。今日收盘,华安证券报收5.45元,下跌3.37%。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截至今日收盘,共有12家券商股破发,其中不乏传统大型券商,例如:招商证券、光大证券、国泰君安、华泰证券等。

2

港股独角兽集体破发

不仅A股,香港市场更是频现破发现象。

今日,维信金科在港交所正式挂牌交易,作为智能金融第一股的维信金科也未能逃脱首日破发的命运:开盘价20港元/股与招股发行价持平,后续交易价格持续下跌,迅速跌破发行价,不过公司股价尾盘拉升,报收20.45港元,上涨2.25%。

港股市场破发现象连最热门的独角兽未能独善其身,一批新经济“独角兽”遭遇大面积破发。

“新经济五剑客”中,除阅文集团外,众安在线、易鑫集团、雷蛇和平安好医生均跌破发行价,“新经济五剑客”市值大幅缩水。

数据显示:

截至今天,众安在线上市后总市值曾高达约1400亿港元,目前市值缩水至762.83亿港元;

阅文集团股价一度站上100港元,市值接近千亿港元,股价一度跌至不到60港元,最新市值660.78亿港元;

易鑫集团以7.7港元的发行价上市,首日股价曾达到最高价格10.18港元,但此后股价一路下跌,今天报收3.4港元,市值仅213.39亿港元;

电竞概念股雷蛇市值最高近500亿港币,但股价从上市以来最高价5.49港元持续下跌,今天报收2.13港元,市值192.18亿港元;

5月上市的平安好医生,作为今年在香港上市的第一只科技独角兽,上市不久便跌破发行价。上市后最高价达到58.7港元,一度跌至不到43港元,今天报收53港元。

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在讨论对港股新经济企业中的生物科技企业投资时呼吁:“要防止这个板块过早过热引发崩盘。提醒投资者尤其是对生物科技不熟悉的中小散户投资者,一定要小心,小心,再小心!冷静,冷静,再冷静!如果你看不懂生物科技公司的招股说明书,请千万不要投资;如果你对生物科技行业的政策与发展不甚了解,请千万不要投资;如果你的心脏不能承受股价一天涨跌20%甚至更高的波动,请千万不要投资。如果你不能接受投资的股票价值有可能归零的风险,请千万不要投资。”

3

4只券商股破净

券商板块集体调整,一边是券商股价破发,另一边是多家股价破净,其中包括海通证券这样的老牌券商。

截至今日收盘,海通证券、东北证券、国元证券和东吴证券跌破净值。

5月30日上证指数下挫2.53%,券商板块也同时大幅收跌。其中海通证券下跌4.19%,收盘价10.28元,罕见地跌破了每股净资产。

此外,还有多家证券公司如光大证券、兴业证券、国泰君安、国海证券、西南证券、国金证券、长江证券等多家券商也在破净边缘挣扎,它们的最新股价与每股净资产值之间差别不足10%。

历史数据显示,大型综合类券商的历史最低估值通常在1.1倍至1.2倍市净率。以中信证券为例,该公司自2010年以来的最低市净率为1.11倍。

长城证券分析师刘文强认为,当前证券板块估值中枢下行,股价弹性不断衰减。证券公司的估值破净或接近于1,证券股估值中枢已经下降,不能再简单地复制历史估值经验以推断出“估值修复”逻辑,板块和个股估值可能会进一步下降。

从基本面来看,券商 ROE 逐渐下降,股市下跌和股权质押风险暴露造成风险敞口进一步扩大,证券公司的净资产质量降低及盈利能力下降;随着证券公司业务结构发生变化,“重资产化”趋势致估值中枢下降,建议投资者积极配置前期超跌的龙头个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