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思客圆桌会】推动乡村振兴,怎么做?大咖这样说

新华网

关注

农村问题历来受到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十九大报告提出“乡村振兴战略”,是今后解决“三农”问题、全面激活农村发展新活力的重大行动。

6月20日,在国务院参事室公共政策研究中心、新华网思客主办的《参事讲堂》上,国务院参事、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副主任杜鹰,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永好,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中国农经学会副会长刘奇,黑龙江省政府参事、省农科院原院长、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黑土联盟主席韩贵清就如何推动乡村振兴建言献策,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司长张红宇担任主持嘉宾。

《参事讲堂》圆桌对话现场。新华网 李林摄

 

杜鹰:抓小农户与大市场这个主要矛盾

 

杜鹰在《参事讲堂》发表演讲。新华网 李林摄

乡村振兴是今后一个时期“三农”工作的总抓手,那么乡村怎么振兴?本质上还是要看中国农业特殊的矛盾是什么?就是小农户和大市场的矛盾。

中国农村从事农业生产的有三分之二是小农户,户均土地经营规模不足0.5公顷,在这么小的经营规模上怎么能够采纳先进技术,怎么能够降低标准,怎么能实现标准化的生产,怎么能追上城里人需求的变化……一大堆的难题,这就是小农户与大市场的矛盾。

所以乡村振兴抓什么呢?就是抓这个小农户与大市场的主要矛盾。那么怎么解决这个矛盾?我认为最关键的抓手是培育新型经营主体,但这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要培育经营主体、扩大经营规模,同时小农户还要依靠这个作为生活保障,这就需要随着工业化、城市化逐步扩大来解决这个问题。

家庭农户、农民合作社,还有农业产业化的龙头企业,再加上全产业链的服务体系,如果把这一套系统培育起来,乡村振兴就有了基础。

 

刘永好:民营企业要动起来

 

刘永好在《参事讲堂》发表演讲。新华网记者 郭小天摄

国家提出乡村振兴,对我们农业企业来说是极大的鼓舞。因为我们希望做现代农业,我尝试做现代农业也已经有36年了,我们希望这36年的积累尝试、自己的团队和人才,都能为现代农业发展做一些贡献。

有这样想法的企业家非常多,全国工商联34位民营企业家,发出倡议,积极投身到乡村振兴中来。我们希望民营企业都动起来,成为乡村振兴积极的参与者,用我们的力量、用我们的行动、用我们市场的手段,为国家做贡献。

新希望成立了乡村振兴的专项基金,有上百亿。第一是培养科技人才;第二是引进科技研发;第三是让新型组织、家庭农场、公司等互相抱团,互相取暖,联合起来扩大规模走现代农业的道路;第四,是让一、二、三产业联动,比如四川、江苏等地都在搞特色小镇,这样能把一产业、二产业、三产业结合,尤其是旅游服务业和康养业。这些能够让农民富裕起来,能够让我们的效率提升,能够让单产的收益更高,这是乡村振兴一个发展的方向。

如何在我们适度提高规模的同时,保证农民的收益不降反增,这是个大问题。所以,我觉得这就是我们的发展方向,我们会坚定不移地按照这个方向来做。

 

韩贵清:科学家不要在黑板上种庄稼

 

韩贵清参与圆桌对话。新华网 李林摄

我在黑龙江有13年的农科院院长和党组书记的经历,让我深深感到中国农业的希望在科技,潜力在科技,出路在科技,发展在科技,所以乡村振兴也必须靠科技。作为农业大国,我们的农业科技还比较落后,成果转化还不够。

所以在2006年的时候我提出一个理念,就是“论文写在大地上,成果留在农民家”。我希望科学家不要在黑板上种庄稼,而是要把我们研究的成果切实转化到大地上。写在纸上的论文十年、二十年不能发现真假,但是写在大地上的论文当年就会知道结果。

乡村振兴,必须靠科技。只有靠科技,我们的农业才能国际化;只有乡村振兴了,农民才能更上幸福美好的生活,才会有尊严。

 

刘奇:乡村振兴要因村施策、循序渐进

 

刘奇参与现场讨论。新华网 李林摄

乡村振兴有“三转”:第一转是观念转轨,第二是动能转换,第三是治理转型。

除了三个转变外,乡村振兴还要因村施策、循序渐进。振兴乡村不是所有村都要振兴,不行的村就要“退休”。同时,还要培养干部和农民两支队伍,一个是干部队伍,一个是农民队伍,并且围绕农民的发展权做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