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信证券经纪业务占比降至12% 转型财富管理初见成效

证券日报之声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本报见习记者 王思文 

纵观券商业务发展方向,今年以来,佣金战几乎接近尾声,券商营业部“跑马圈地”速度放缓,投行业务显现马太效应,资管业务转型初见成效,这些趋势无不显示券商经纪业务“一哥”地位正在被挑战。

曾经,经纪业务收入占据了券商业绩收入的“半边天”,是当之无愧的券商业务“一哥”;而如今,《证券日报》记者根据证券业协会公告数据统计发现,经纪业务只能与其他业务“平分秋色”,96家券商的平均经纪业务占比已下降到23%,领头军中信证券的经纪业务占比更是降至11.92%,传统经纪业务不再是券商的主要收入来源,业务结构调整已显成效,机构客户比例增长明显。

券商经纪业务收入占比降至23%

近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了2017年证券公司会员经营业绩排名情况,其中包括证券经纪业务收入、代理买卖证券业务收入、机构客户投研服务收入占经纪业务收入比例、代理销售金融产品收入等多项经纪业务经营数据。

本报记者根据证券业协会公告数据统计发现,传统经纪业务在券商营业收入中的占比持续下降,已下降到23%,相较于2016年的27%,又下降了4个百分点。

从头部券商经纪业务变化来看,2017年营业收入排在前十的券商分别是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国泰证券、广发证券、华泰证券、招商证券、申万宏源、国信证券、中国银河证券、中信建投。作为头部券商,其经纪业务发展均有一个相同的趋势,那就是经纪业务收入占比明显下滑。

据本报记者统计,相较2016年,前十大券商2017年经纪业务收入占比平均下滑5个百分点,高于行业平均下滑水平。华泰证券下滑最为明显,占比从30.39%下滑到18.46%,下滑11.93个百分点。其次是招商证券,占比下滑至26.82%,下滑了10.22个百分点。就连“营业部冠军”中国银河证券的经纪业务占比也有所下滑,从43.14%下降到38.23%。

值得关注的是,前五大券商的经纪业务收入占比均低于23%的平均水平,中信证券的经纪业务收入占比仅为11.92%,海通证券也仅为11.39%,国泰君安、广发证券和华泰证券的经纪业务收入占比分别为21.14%、18.16%、18.46%。

从96家券商的经纪业务整体情况来看,本报记者发现,也有部分券商目前的经纪业务占比仍高居不下。例如以互联网证券战略成功站稳脚跟的东方财富证券,其2017年证券经纪业务实现营收8.46亿元,经纪业务占比持续增长,从52.22%上升至55.56%。

经纪业务占比达到40%以上的券商还有世纪证券、财富证券、财达证券和方正证券,占比分别达54.78%、43.95%、42.37%和42.23%。

机构客户比例增长明显

此前,华创证券分析师洪锦屏曾发表明确观点——券商转型机构化为大势所趋。中国股市机构化是未来长期趋势这一观点成为多方关注焦点。她表示:“中国股市至今仅30年历史,投资者以散户为主,而海外市场由机构投资者主导。我国机构投资者持股市值稳定在15%上下,未来上升空间巨大。”

目前有哪家券商在传统经纪业务客户结构中变化最快?本次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的券商经营业绩情况中,从公布的证券公司机构客户投研服务收入占经纪业务收入比例排名中可只知晓一二。

公告显示,机构客户投研服务收入占比等于交易单元席位租赁净收入除以证券经纪业务收入。记者了解到,这一指标虽不能完全体现券商在机构客户投研服务的水平和价值,但可以直接说明的是,占比越高,该券商经纪业务中的机构客户的占比可能越高。

从本次公开的数据显示,95家券商的机构客户投研服务收入占比相差甚大,机构化程度水平有所不同。

2017年,机构客户投研服务收入占经纪业务收入比例最高的是华菁证券,占比达114.35%,华信证券和天风证券的占比超过60%,分别为66.11%和61.85%。占比超过30%的还有申港证券、川财证券、华创证券、东方证券、兴业证券。

这样的数据相比2016年来说,是有着质的飞跃。2016年,机构客户投研服务收入占经纪业务收入比例高于60%的券商空缺,排名第一的华信证券的占比为59.6%,此外,还有川财证券、华创证券、兴业证券和中金公司的占比超过30%。

整体来看,今年是各家券商转换经纪业务盈利模式的一年,不难看出,财富管理发展的趋势使越来越多的券商重视高净值人群的资产投资管理和机构投研投入中去。未来券商经纪业务发展所向何处,值得市场继续期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