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人民日报: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没有变

澎湃新闻

关注

人民日报: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没有变

吴秋余、赵展慧、林丽鹂/人民日报

人民日报6月19日消息,5月份经济数据相继出炉,勾勒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轨迹。年初以来,中国经济延续稳中向好的运行态势,高质量发展实现良好开局,一系列改革开放的新措施为经济发展增添新活力。

宏观经济更稳。主要经济指标走稳向好,GDP连续11个季度保持在6.7%—6.9%的增长区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6.5%,同比提高0.7个百分点,保持在近几年的高位水平。5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8%,月度环比和同比均下降0.1个百分点。

微观经济更活。全社会用电量、铁路货运量等实物指标继续保持增势,反映企业扩张动力较强。新增市场主体蓬勃发展,到3月中旬,全国各类市场主体总量超过1亿户,其中企业超过3100万户,市场活力不断增强,营商环境大幅改善。

发展动力更足。深化增值税改革等税费“红包”接连兑现,实体经济的成本有效降低,转型升级的动力更加充沛,1—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增长15%。企业效益改善、发展质量提升,为财政收入的持续健康增长注入源头活水,有力保障了改善民生、脱贫攻坚等方面的财政支出力度。

市场预期更好。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带动市场信心持续增高。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发布的今年第二季度企业家问卷调查报告显示,企业家信心指数为75.8%,比上个季度提高1.6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提高10.4个百分点。截至5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连续23个月位于50%的荣枯线以上。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形势室主任杜飞轮认为,当前我国经济的良好基本面并未改变,且经济具有韧性强、回旋空间大的特点,具备保持稳定增长的巨大潜力和坚实基础,我国经济发展的主旋律仍是在动态均衡发展中砥砺前行。

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没有变——访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形势室主任杜飞轮

我国经济自年初以来延续稳中向好的运行态势,高质量发展实现良好开局。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形势室主任杜飞轮认为,从各个层面来看,中国经济都呈现出更稳更强更协调的发展态势。

从宏观看,主要经济指标走稳向好,稳中有进的基础不断夯实,发展的稳定性更趋增强。一是经济增长总体平稳,GDP连续11个季度保持在6.7%—6.9%的增长区间。二是农产品供应充足为价格基本稳定创造了条件,工业品和服务领域新涨价因素不多,重要大宗商品终端需求相对稳定,价格总水平继续保持在温和可控区间。前5个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分别上涨2.0%和3.7%。三是新增市场主体蓬勃发展,创业创新引领就业形势持续向好,5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8%,月度环比和同比均下降0.1个百分点。四是全球贸易总量持续活跃,我国出口保持增势,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前5个月货物贸易顺差大幅收窄31%,人民币汇率小幅升值,外汇储备规模总体稳定。

从微观看,市场预期持续改善,好中趋优的格局有望进一步巩固,发展可持续性更趋增强。一是成本继续下降,资金效率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继续向好。1—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增长15%;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6.24%,同比提高0.24个百分点。二是居民收入持续增长,消费信心进一步提升。三是先行指数持续向好,微观主体生产更趋活跃。截至5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连续23个月位于50%的荣枯线以上,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连续20个月保持在53%以上的较高景气区间。全社会用电量、铁路货运量等实物指标继续保持增势,这些都反映企业扩张动力较强。

从风险看,掣肘经济平稳运行的风险在逐步暴露和释放中得到有效管控,抵御外部冲击的能力更趋增强。一是重点行业产能过剩矛盾缓解,结构性去产能推动市场加快出清,供需匹配度提高,供求关系继续向动态平衡和良性循环方向发展。一季度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6.5%,同比提高0.7个百分点,保持在近几年的高位水平。二是房地产市场景气上升,商品房待售面积创近年来新低。三是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工作有序推进,去杠杆推动总杠杆率趋稳、企业杠杆率趋降,有效降低债务风险。四是货币流动性在适度增长中配置基本平衡,金融市场运行总体平稳有序,不具备引发系统性风险的条件。

从趋势看,良好的基本面辅之以有利的政策环境,将为经济稳中向好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一方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减法并重,更加注重改革的制度供给和改革的协调性、配套性,将推动供给体系“存量优化”和“增量提升”并举。另一方面,扩大内需与结构调整相结合,污染防治、精准脱贫、乡村振兴等领域补短板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更加突出;交通通信、教育文化娱乐、医疗保健等改善型、服务型消费将继续助力巩固消费的基础作用。全方位提升对外开放水平,也将推动跨境电商、市场采购等贸易新业态加速发展,我国对新兴市场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出口有望继续提升。

“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没有变。”杜飞轮表示,当前,我国经济良好的基本面并未改变,且经济具有韧性强、回旋空间大的特点,具备保持稳定增长的巨大潜力和坚实基础,在动态均衡发展中砥砺前行仍是我国经济发展主旋律。

(原题为《中国经济稳步迈向高质量》、《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没有变——访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形势室主任杜飞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