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大象联姻”522天 美的借道库卡打造工业互联网战略

时代周报

关注

  “大象联姻”522天 美的借道库卡打造工业互联网战略

  去年1月6日,美的集团以37亿欧元的代价成功拿下库卡94.5%的股权。转眼一年半过去,美的与库卡的实际整合效果如何?

  时代周报记者 王媛 发自上海、苏州、广州

  总部位于德国奥格斯堡的库卡集团,至今已有120年历史,与ABB、发那科、安川电机同为全球四大机器人企业。

  去年1月6日,美的集团以37亿欧元的代价成功拿下库卡94.5%的股权。转眼一年半过去,美的与库卡的实际整合效果如何?

  与此同时,国际机器人联合会(IFR)数据指出,中国目前的工业机器人密度虽居于全球第23名,却是全球机器人密度增速最快的国家。可以预计,在中国从制造大国到制造强国的转变过程中,必然形成对工业机器人的巨大需求。面对偌大的市场,美的有何野心,又将面对怎样的挑战?

  “预计到2024年库卡在中国的机器人产能将达到10万台。”日前,库卡一般工业中国首席执行官文启明向在库卡上海工厂实地探访的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库卡的目标是2020年跃居中国机器人市场的第一位,成为行业冠军。

  “联姻”的522天

  脱胎于传统家电制造的美的集团,目前业务板块横跨消费电子、暖通空调、机器人与自动化、智能供应链(物流)。2017年,美的全年营收达2419亿元,净利润为186亿元。这一年的《财富》世界500强排名中,美的位列450位,利润排名第208位。

  不过,“大象”美的并未执迷于自身的规模增长,而是注重着眼于未来的多元成长空间。美的从2011年就已进入自动化领域,而早在三年前,美的就开始图谋通过并购的手段构筑家电之外的第二条赛道—机器人。

  美的对库卡的“鲸吞”始于2015年。美的先是在市场上进行了长达两年的收购,一直到跃居库卡第二股东的位置,然后开始发起收购要约。

  2016年5月18日,美的第一次向市场公开其对库卡的收购行为,直至2017年1月6日最终完成该项交易。在此期间,绝大部分的时间和精力还是用于应对和配合来自德国金融监管局、美国CFIUS(美国外资投资委员会)的审核,以及涉及多个国家的反垄断审查。

  据了解,美的为此做了大量的工作,不断跟监管机构进行沟通和磋商,以期能够找到支持中国优秀企业在现有规则框架之下更好地“走出去”的方法,最终得到了包括国家部委等一线监管机构的大力支持。与此同时,在专业性上,美的还找到了全世界一流的顾问团队,例如,以摩根士丹利为外方收购顾问,在国内则聘请中信证券为顾问。

  美的集团年报显示,2017 年,库卡实现营业收入267亿元(约为35亿欧元),较2016年的29亿欧元增长18%。机器人及自动化系统对美的集团2017年度的营收贡献为11.68%。

  目前,库卡在全球40个国家有业务,员工数为14200人。而在2011年,库卡营收还仅有14亿欧元,产量1.4万台,职工人数6500人。从具体业务上看,财富证券预计,库卡汽车板块增速5%,工业机器人业务增速大于10%,消费者业务和物流自动化增速在10%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中国市场业务在库卡整体的营收中占比约为20%,是最大的一个市场,中国市场对库卡而言亦愈发重要。而在完成收购的522天里,美的与库卡不断深化合作。

  就在今年3月份,美的宣布向德国库卡集团的中国下属业务注资,共同成立3家合资公司,以拓展工业机器人、医疗机器人和仓储自动化三大领域的业务。与此同时,美的库卡智能制造产业基地在广东顺德正式动工。

  文启明向时代周报记者介绍,过去库卡主要以服务汽车行业为主,奔驰、宝马等数得上号的车企都是库卡的客户。未来在增量上,中国市场的3C、消费电子等一般工业领域对机器人和自动化生产的需求也在不断攀升。因此,顺德新工厂将是库卡的一个重要布局。

  目前,库卡在中国有三大工业机器人制造工厂,包括2013年投建的上海松江一期工厂,同在上海松江的第二期厂房(今年1月投建)、以及位于广东顺德的机器人产业基地。“目前上海一期工厂产能为5000台,去年产能扩大到1万台。一个月后,库卡上海工厂的二厂将投产,今后上海基地的年产能将进一步增加到2.5万台。”

  值得一提的是,据文启明透露,库卡在顺德的新工厂将于今年第四季度投产,其机器人的年产能将达到7.5万台。也就是说,预计到2024年,库卡中国的机器人年产将超过10万台。

  根据机器人相关行业协会的数据,到2020年,中国机器人市场容量将达到21万台。从产能估算,预计2024年库卡将占据中国机器人市场25%–30%的份额。

  文启明毫不掩饰自己的雄心,他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库卡的目标是在2020年实现45亿欧元的营收,成为中国机器人制造的第一名。”

  工业互联网战略浮出水面

  近期,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工业富联”)登陆A股,催生了一股工业互联网的概念热潮。实际上,工业互联网算是一个新生事物,是指通过智能机器间的连接并最终将人机连接,结合软件和大数据分析,重构全球工业、激发生产力。业内人士分析称,目前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正处于难得的战略发展窗口期,打造工业互联网也已成为全球产业界的共识。

  目前,进军这一领域的企业众多,既有西门子、GE、施耐德等老牌跨国公司,也有美的、海尔等本土制造业龙头,还有阿里巴巴这样的互联网巨头。

  今年3月,美的公布了其“人机新世代”战略蓝图,就是旨在不断升级领先于业内的智能制造硬件实力,探索人与机器在生产场景中的最佳协作,将员工从繁冗的工作流程中解放出来。

  联姻库卡将助力美的实现这一战略构想。通过将库卡在机器人本体生产、工业自动化方案、系统集成等领域的领先技术,和美的集团在大数据及Al技术领域的深入布局及渠道资源进行“强强联合”,两者将实现在技术优势和业务拓展上的共同增长。

  文启明分析,一是中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二是工人工资在涨,三是机器人技术成熟、成本下降,所以未来自动化将成为工厂的主要形态。据文启明透露,下一步,库卡将朝着人机协作领域加大投入,增强人和机器的互动能力,并逐渐赋予机器人移动的能力、感知的能力,以朝着智能制造生产发展。

  美的集团智能制造职能负责人曾旻告诉时代周报记者:“美的要打造智能精益工厂,从客户端的需求开始,到研发端的设计,再到精益供应链,再到工厂的制造,通过柔性产线数据的互联互通、企业的数据分析以及智能的管理,将我们的产品生产出来,最终通过智能物流将产品交到客户的手里。这是一个围绕客户需求的完整的全价值链生产活动。”

  而为了打造智能精益工厂,美的需要更多的自动化装备。“在自动化领域我们更关注两个点,首要目标是解决员工的劳动强度,并提升工作的安全性、舒适性;另外一点就是通过自动化更好地满足客户的个性化需求。因为传统的产品是大批量定制的,现在已经逐步进入到小批定制的时代,需要我们通过自动化生产,柔性地整合去适应客户定制的需求。”

  曾旻告诉时代周报记者,截至目前,美的在智能工厂上已累计投资超过80亿元人民币,1500台工业机器人。

  “在机器人渗透率方面,一般要看每万人的机器人占比,目前韩国是最高的,2016年平均每万名员工中就配有600台机器人,美国这一数据是200台,而美的现在是150台左右。接下来,我们还将在这方面继续投入,当然,有了库卡,美的在这方面优势比较明显。”

  据曾旻表示,美的正在通过实践将软件、硬件、IOT等连接起来,搭建工业互联网平台和生态。但未来如何尝试和其他设备厂家进行跨平台、跨领域的合作,提升自身和整个行业的效率,亦是其正在思考的难点和问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