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年内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将提高 可再生能源市场可期

证券日报之声

关注

编者按:6月15日,财政部等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公布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资金补助目录(第七批)的通知》,其中,非自然人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作为可再生能源中唯一的单列项目进行公布。这一利于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政策对光伏等相关产业带来怎样的发展推动,值得持续关注。

■本报记者 杨 萌

今年以来,虽然对于光伏和风电的一系列政策出台,引起了业内的广泛关注,但总体来看,光伏发电、风电、核电、地热能、氢能等领域不断迎来发展良机。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占比超1/3。在技术创新支撑下,可再生能源系统高效、稳定、规模化应用未来前景广阔。

与可再生能源或简称新能源的一系列能源相比,传统能源的代表火电,2017年的利润出现了大幅度下滑。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中电联)6月14日发布《中国电力行业年度发展报告2018》,综述2017年中国电力发展情况。火电企业利润大幅下降。受电煤价格大幅上涨、市场化交易量增加价格下降等因素影响,全国规模以上火电企业仅实现利润207亿元,比上年下降83.3%,直接拉动发电企业利润同比下降32.4%

据中电联调查,截至2017年年底,五大发电集团电力业务利润总额310亿元,比上年下降64.4%;其中,火电业务亏损132亿元,继2008年后再次出现火电业务整体亏损。

中电联称,2018年将持续推进中国电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解决电力安全稳定运行、清洁能源消纳、煤电企业经营困难及保障清洁发展能力弱、核电发展停滞等问题,继续加快推进电力改革,扩大电力市场化电量比重,努力实现电力行业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

年内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将提高

“传统能源,在我国能源结构上仍占主导地位是不争的事实,但新能源的发展,在我国也并未停滞。”有不愿具名的业内专家表示。今年年初,国家能源局官网发布了《关于印发 2018 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下简称《意见》),《意见》中清洁能源转型重要目标是,2018 年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14.3%,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达到 7.4 亿千瓦左右。

而这也意味着非化石类能源2018年仍有较大的市场空间。对于企业来说是很大的利好,其实,有很多非能源领域的企业已经进入了新能源这一领域。

以国外企业为例,去年,采购可再生能源的企业包括了谷歌和脸书等高科技企业、康明斯等重工业企业以及通用汽车等汽车制造企业。甚至啤酒业巨头百威英博啤酒集团也积极签约了两个可再生能源采购项目,包括一座位于俄克拉荷马州的大型风电场。这些企业和它们的伙伴们在去年共签约可再生能源项目装机3.11GW,是年度企业可再生能源采购量历史第二高的水平。

必须看到,这些企业争相采购可再生能源,并不是迫于强制要求,而是因为这有利于他们的企业效益。随着企业买家新建可再生能源项目签约量超过10GW规模,事实证明可再生能源项目并不是只有在政府干预的情况下才具备开发可行性。

与此同时,一些传统的大型传统能源企业也在加大着对新能源领域的渗透和投入。如:壳牌石油、英国石油公司和埃克森石油公司等传统能源巨头也都如此。这些油气公司已经开始为未来的低碳世界做准备,在重要股东所施加的压力影响下,纷纷将新的投资注入可再生能源企业和新的气候行动。

2018年1月份,壳牌石油宣布以高达2.17亿美元的价格投资一家位于纳什维尔的太阳能企业。壳牌石油太阳能部门副总裁在解释这一决策时表示:“这一合资企业进一步拓展了我们的新能源发展策略,并为我们的美国客户提供了更多太阳能可再生能源选择。”同时,英国石油公司也已宣布计划向欧洲一家大型太阳能开发商投资2亿美元。

传统能源企业转向新能源

视线转回国内,针对能源结构改造,不少专家认为,我国煤炭减量化是清洁高效利用的前置任务,否则污染物排放浓度再低,总量依然庞大。据悉,从趋势看,煤炭减量化以及清洁能源替代正稳步推进,近两年来我国煤炭去产能超过5亿吨,去年非化石能源占全国能源生产总量的17.6%,比2012年提高6.4个百分点。

作为一家煤炭经销商,大力发展清洁能源的核心,无疑是超低排放。中国神华在这方面再结硕果。

业内人士分析,作为大型央企,中国神华具备发展清洁能源的能力及优势。中国神华不仅仅是煤炭经销,旗下还有铁路、港口、电力、航运等,属于一家跨地区、跨行业、多元化经营的国有大型综合能源企业,实力毋容置疑。

中国神华的优势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首先是传统能源清洁化,通过技术优势,在煤炭开采、发电、转化等方面大力推行清洁化。其次是清洁能源规模化,通过并购重组、合作开发、业务外包、混合经营等多种路径,大幅提高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产品供应的比重,与煤基能源多管齐下,形成神华清洁能源供应体系。第三是清洁环保产业化,在煤基全产业链、氢能交通、可再生能源、非常规天然气以及碳金融、能源互联网等领域,向高附加值、高控制力、高影响力、高带动力方向延伸。

该业内人士称,借助世界一流的技术,通过传统能源清洁化、清洁能源规模化、清洁环保产业化,中国神华实现产业转型升级,晋升为清洁能源供应商。

当然,除了中国神华外,还有不少传统能源企业再向低碳、环保以及新能源领域转型,例如上海电力,新能源是公司能源结构转型的重点方向之一,也是在传统煤电增速放缓形势下的全新增长点。截至2017年底,公司年内核准新能源项目117.7万千瓦,年内开工新能源项目74.3万千瓦。公司充足的项目储备支撑未来新能源装机规模的扩张。根据公司规划,至2020年公司控股装机容量目标为1680万千瓦,其中新能源占比不低于25%,预计2018年至2020年公司新能源装机复合增速超21.4%。

可以看到的是,能源领域发生的变化,正在催生能源产业新的增长点,同时也向传统能源产业提出了加快战略性选择的要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