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万科及21世纪站台58姚劲波:左晖贝壳疑遭“孤立”

乐居财经

关注

  一家企业无法获得战略股东和投资入股的关联公司的业务支持,这种罕见的情况或让链家集团董事长左晖遇上了。 

  6月12日,58集团召集我爱我家、麦田房产、中原地产等多家全国性房产中介公司,力推平台真房源体系,联合反制链家新近上线的贝壳找房平台。竞争对手为58平台站台不足为奇,但链家战略股东万科旗下的二手房交易平台“朴邻”与战略投资的21世纪不动产也出人意料地加入了“打贝办”。 

  万科朴邻项目负责人、万科物业首席运营官寿永春对时间财经表示,目前没有将其房源上线至贝壳找房的计划,更希望寻求与58安居客这样的独立平台合作。至于链家是否要求股东万科给予在二手房交易方面排他性的业务合作,寿永春说:“万科内部鼓励竞争,朴邻本身也是平台。” 

  作为链家投资参股10%的同业竞争公司,21世纪不动产这一次也站在了贝壳找房的对面。公司副总裁吴起告诉时间财经,旗下房源主要投放在58安居客平台。他对“入驻贝壳”一事未予置评。 

  贝壳找房是链家推出的开放型房产经纪平台,但一经推出也遭遇了业内的质疑。时间财经此前曾以《链家“大冒险”》为题,深度解读左晖强势推动了这场链家自上而下的变革,高管去贝壳,经纪人流失到德佑地产,估值百亿的链家直营面临被掏空的风险。 

  如今,当战略股东和参股投资的兄弟公司都站到了“对面”,致力于将公司互联网化的左晖会踩油门还是急刹车呢? 

链家缺席 

  “今天有一家‘海鲜公司’没到场,他们和58都是世界杯转播赞助商。”在6月12日举行的真房源誓师大会上,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含蓄地将矛头指向链家贝壳,“如果国际足联组队参加世界杯,既当裁判又要上场踢球,比赛还有意义吗?” 

  58集团发起的这场活动几乎聚齐了链家的主要竞争对手。我爱我家集团、中原地产、麦田房产、中环互联、新环境和龙湖冠寓为58集团董事长的姚劲波站台,21世纪不动产和万科物业作为链家的关联方也不避嫌。 

  姚劲波在演讲中高调承诺:58不做自营,期限是100年。这与左晖一手链家直营、一手贝壳平台的打法恰恰相反。 

  58集团副总裁、安居客CEO庄建东向时间财经表示,58各平台无意改变端口费的收入模式,不会介入中介成交佣金的分成。“佣金分成是交易环节,平台不会参与交易,参与的话就有做自营和控制其他家的嫌疑了。”这与贝壳的理念完全相悖——链家旗下德佑地产首席运营官祁世钊此前表示,贝壳不只是做房源展示,还会形成交易闭环。 

  同为开放平台,58在合作伙伴数量上已经碾压贝壳找房,但后者仍持续加码品牌营销。今年4月,贝壳找房斥巨资赞助CCTV-5世界杯比赛转播,试图与58安居客在曝光率方面打擂台。 

左晖无援?

  除了万科与21世纪不动产站队58平台之外,时间财经此前已经披露,作为链家战略股东的腾讯和百度,也都没有给予核心资源的支持。两家互联网巨头旗下拳头产品的流量入口都没有为链家方面开放。 

  押注链家的投资人大多不是地产行业的从业者。公开资料显示,在参与上一轮募资的股东中,刘永好的新希望亚太、王长田的光线传媒均间接参股链家。另外,还包括主营家电生产的九阳股份、生产太阳能热水器的日出东方、杭州房企滨江集团、明源软件以及中国平安下属平安金融科技的等企业。 

  除企业直接投资外,各类资管和和机构投资者也参与其中——包括诺亚财富、源码资本、执一资本、格上财富、深圳海峡资管、招商局资本等,规模不一的各类资管和机构。 

  2015年以来,链家累计融资约120亿元,鱼龙混杂的股东将其估值抬高到超过400亿元。左晖也将链家定义为互联网公司,称与中介同行早已不在一个时代。 

  时间财经独家获悉,链家高估值背后或隐藏着上市对赌压力。知情人士称,链家将在B轮交割日后5周年内(2021年)完成首次公开发行(IPO),否则将对投资人进行按照投资价格+每年8%(单利)的回报的价格进行回购,回购对价约170亿元。 

  链家方面否认这一消息,也否认公司将收购北京三里屯盈科中心。时间财经了解到消息是,负责链家融资及潜在IPO业务的高管不是集团CFO,而是链家联合创始人单一刚,他也是贝壳找房主体公司的小股东。 

  左晖能信赖的帮手,也许只剩下共同创业的兄弟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