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这笔小钱其实我们常见 但是最容易被我们忽略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来源:微信公众号“大猫财经”

如果提起优惠,可能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依赖路径。

比如使用支付宝支付,都会记得扫码领红包;将电子发票存到微信卡包,也会有机会抽到现金;现在骑摩拜单车,也应该知道先领个小程序红包然后开锁,运气好的话,还能攒下一张月卡的钱;而猫哥也跟大家聊过很多次信用卡的话题,在猫哥的带领下,是不是也能薅一把羊毛,至少特价星巴克应该也喝过几杯了。

当然,这些优惠对于我们来讲,算是司空见惯,但是有一些优惠,其实我们也常见,但是也经常被我们忽略,而这些优惠来自于信用卡组织。

01 认识一下它们

我们知道发卡银行,但是对发卡组织这个词很陌生,其实也很简单,就是我们银行卡上除了银行logo以外最显眼的标志。

比如这张以前猫哥跟大家推荐过的交行优悦白金卡(办卡可参阅《享优惠或者薅羊毛,这张入门款的高端卡你一定不要错过》),交行是发卡行,发卡组织就是我们最常见的银联了。

国际上有6大信用卡组织,威士国际(VISA)、万事达(MasterCard)、美国运通(America Express)、中国银联(China Unionpay)、大来(Dinners Club)和日本JCB(JCB)。

六大组织中,虽然大来是最早的发卡组织,但是覆盖范围最广的还是VISA和万事达,中国银联虽然后发,但是发展速度惊人。

而各个组织覆盖地区也各有侧重,在中国的话,肯定是银联,现在国内上位开放外资的清算业务,所以即便在中国发行的其他组织的单标卡,也基本上限于境外使用,多个银行已经发出了相关的通知,当然了双标卡在境内也是走银联的渠道。

VISA和万事达基本全球覆盖,以往的说法是,欧美刷万事达,亚太刷VISA,现在的界限也不那么明晰了。美运和大来在美国内通行,而JCB则是在日本畅行无阻。

02 卡组织在中国

六大组织在中国的发展,银联不用提,肯定是藐视所有的,而其中最没有存在感的是大来卡,在国内貌似只有宇宙行和大来共同发行过卡片,专注北美旅行支付,其余各卡组织基本在国内都有多家合作发卡银行。

当然,各个卡组织也越来越重视中国市场,VISA、万事达和美运也在提交材料,想央行申请支付清算牌照,而在与国内银行合作中,也在提供各种各样的“礼遇”(高端卡)和优惠活动。

(1)中国银联

银联虽然在发卡方面可以独霸,但是在支付方面,被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瓜分完了的江山,留给银联的市场并不多,而银联也在这方面发力,尤其是联合苹果的APPle Pay,也曾名噪一时,但是一波宣传过后,还是有点遗憾。

在手机支付方面,除了联合手机厂商的各种pay,银联也将自己的APP更名为云闪付,更加专注于移动支付,当然银联的优势就在于,国内的发卡行,都是合作伙伴。所以,在云闪付的优惠频道,基本上市银联自身活动和银行活动的集合。

而高端卡礼遇方面,银联的高端卡为白金卡和钻石卡,可以享受喜达屋集团的尊享礼遇和六善酒店奢华礼遇等。

当然,银联在自己本身的活动中,部分活动也强调“62开头”、“闪付”,这也就意味着,参加活动的卡片必须是:①银联单标②芯片卡③闪付(Quick Pass)功能。

(2)VISA

VISA卡的使用虽然集中在境外,但是在境内偶尔还是可以用的,比如持VISA高端卡可以在上海、苏州的奕欧来奥特莱斯享受VIP礼遇和免费的贵宾服务。(VISA的高端卡分白金卡、Signature卡(御玺卡)、无限卡。)

如果是出境游,那么可以到VISA官网查询当期的境外合作优惠,购物旗舰店折扣、酒店“住三付二”等,也能为旅行省下一笔。

而另外一个用途在线上,比如VISA和什么值得买合作的“VISA淘金计划”,绑定固定的VISA卡海淘,可以享受比例达6%的返现,而范围涵盖了eBay、日本乐天、莎莎、微软等热门海淘平台。

(3)万事达

猫哥对于万事达卡的最大的印象,在于高端豪华酒店自助餐以及下午茶礼遇,可以讲“两人同行五折”,也可以讲“两人同行买一赠一”,涵盖了国内50家酒店,这是一项属于吃货的福利。

而在礼遇方面,覆盖了酒店、旅行、美食、购物、生活等多方面,关注万事达卡的小程序并绑定,可以领取雅高酒店免费早餐、新加坡樟宜机场VIP礼遇、餐厅消费赠送红酒等。

部分礼遇除了高端卡(白金卡、钛金卡、世界卡和世界之极卡)能够享受外,部分优惠还将金普卡纳入了礼遇范围。

(4)美国运通

美国运通在中国内地的合作卡片以高端卡为主,而最著名的恐怕就数浦发银行美运白金卡,曾和交行“白麒麟”、招行经典白并称为“屌丝三白”,虽然是高端卡,但是却还很亲民,尤其是多倍积分积累,而积分可以兑换年费,对于很多人来讲,都是“值”。

目前美运和平安、招行、浦发、工行、民生、中信等行都合作发行百夫长系列卡片,礼遇涵盖美食、留学咨询、高尔夫球等方面。

(5)JCB

JCB虽然是日本的卡组织,但是目前也开始有遍布全球的趋势。而JCB在优惠方面的特色,在于商旅服务。

机场贵宾厅方面,JCB金卡以上持卡人,可以免费使用其在合作期内的国内金色世纪贵宾厅,白金卡以上持卡人可以享受海外尤其是中国周边的亚太地区,日本、夏威夷、新加坡、泰国、韩国等地的贵宾厅。

而在日本,JCB卡可以说是刷卡利器,各种美食、乘车方面都有优惠,而在购物方面,迪士尼商店、关西机场免税店、环球影城等热门购物场所均有折扣或优惠。

最后,估计很多人要讲,一些礼遇都是需要高端卡持卡人才能享有,但是猫哥其实想说的是,虽然名字叫做高端卡,但是一些卡片的办理着实比较亲民,甚至部分高端卡可以减免年费,大大降低了我们的持卡成本,何乐而不为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