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限价限出倒挂,摇号摇到晕倒,楼市的病怎么治?

澎湃新闻

关注

限价限出倒挂,摇号摇到晕倒,楼市的病怎么治?

张文绞/微信公号“国是直通车”

最近楼市有点燥。

在成都,7万人抢1千套房,这说明,楼市很有需求。

在西安,买房摇号摇出了关系户,这说明,楼市很有内幕。

在深圳,楼盘摇号要先交500万“诚意金”,这说明,楼市很有钱。

在杭州,购房者排队摇号排到晕倒,这说明不了什么,只能说明,楼市很有病。

人民日报28号说,房地产市场调控要“目标不动摇、力度不放松”。

“目标”好理解,十九大报告、两会上都说得很明白,“房住不炒”。

“力度”也好理解,限购、限贷、限价、限商、限离,再到摇号购房,抑制需求端的手段基本都用上了。

但两件都好理解的事情,为什么会有现在楼市这样“费解”的现象呢?

谁惹得祸?

当我们试图回答这个问题时,会发现一个绕不过去的事情:限价,导致一些城市一二手房价格倒挂。

中新社国是直通车采访的多位成都市民表示,倒挂意味着买到即是赚到,这让更多人选择预支信用,将购房行为前置。一位亲历天津人才新政的王先生告诉记者,他之所以买新房,因为当地的二手房更贵,无论从单价还是总价上来说。

而摇号,则导致市场恐慌购房的情绪加重。

目前,全国摇号的城市已经有8个,包括南京、上海、长沙、成都、武汉、杭州、西安和深圳,这波楼市不安静的城市基本囊括。

摇号购房传递了两个信号,第一,市场供不应求所以要摇号;第二,公平起见通过摇号避免暗箱操作。

这两个信号又在传递什么意思呢?摇号能够解决供求问题吗?显然不能。摇号能确保公平吗?西安说,也不能。

经济学家马光远说,“限价+摇号”让很多本来不想买房的人参与了抢房的游戏,导致“房住不炒”的政策不仅没有落实,反而火上浇油。

要知道,情绪一旦被撺掇,压下去往往需要付出更高的代价。

幸与不幸

这波楼市火的主要是哪些城市?

成都、西安、郑州、武汉、长沙,从地理位置上划分,集中在中西部地区。

从改变区域发展不平衡的角度来说,中西部变得越来越有吸引力是一件幸事。成都、西安一波人才新政,吸引了几十万人落户很说明问题。

不幸的是,这些地方的人正在被供需结构紧张下的房地产财富效应裹挟前行。

“避免抢房大战的第一步,必须要大幅增加住宅用地供应。”新城控股高级副总裁欧阳捷说。

按照去年住建部、国土部联合下发的一份文件,房地产消化周期在12-6个月的,要增加供地;6个月以下的,不只要显著增加供地,还要加快供地节奏。

截至今年4月份,成都的存销比5.1,西安存销比是11.5,郑州存销比是5.3,武汉存销比是10.8,长沙的存销比是9.8。

这些城市均在增加土地供应之列。

普遍存在问题那就不是一个城市的事儿。日前,住建部重申楼市调控目标不动摇、力度不放松时强调,要抓紧调整住房和用地供应结构。

其中就包括,提高住房用地比例,大幅增加租赁住房、共有产权住房用地供应。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16个城市探索推动供地主体多元化。

透彻理解“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或许可以帮助城市调控少走一些弯路。

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黄志龙依然担心,政府高价卖地,却限制房价,开发商只能推迟开发,新增供地不能形成有效供给。

华远地产原董事长任志强的担心更为长远,他认为房地产继续改革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是土地产权制度。比如招拍挂制度,在住房短缺的年代,因制度缺陷造成的损失是小的,因制度开放带来的收益是大的;反过来现在收益是小的,损失是大的。再不解决这些根本性的问题就寸步难行了。

(原题为《限价限出倒挂,摇号摇到晕倒,楼市的病怎么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