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将涉嫌垄断星巴克告到底:瑞幸称已做好长期亏损准备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来源:财经啸侃

日前,瑞幸咖啡起诉星巴克中国涉嫌垄断案件在相关城市人民法院正式立案,该案已进入司法程序,同时相关投诉材料也已经向国家反垄断执法机构提交并被受理。

瑞幸咖啡动真格了,从而打破了外界以及个别媒体关于 “瑞幸咖啡‘碰瓷’星巴克,并借机营销!”的质疑。

此前,瑞幸咖啡召开媒体沟通会并向星巴克发出公开信,信中表示,瑞幸咖啡目前业务发展遭遇了星巴克的不正当竞争手段。

“第一,星巴克与很多物业签订的合同中存在排他性条款。即使还有闲置店铺也不允许其他‘咖啡’商家入驻;第二是要求供应商站队,停止向其他咖啡品牌供货。多家与星巴克重合的供应商被要求向瑞幸咖啡停止供货”。

对此,星巴克方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无意参与其他品牌的市场炒作,欢迎有序竞争,彼此促进,持续提升品质和服务,为中国消费者创造真正的价值。

起诉消息一出,瑞幸咖啡(luckin coffee)再一次博得公众眼球,但公众对此已见怪不怪,自从去年11月份瑞幸咖啡横空出世开始,似乎就注定要在咖啡行业掀起一股久不平息的巨浪。

瑞幸咖啡创始人,钱治亚,是神州优车前CEO,其经营策略与网约车如出一辙,疯狂烧钱10亿用于门店扩张、营销与用户补贴,竭尽全力抢占市场。

数据显示,瑞幸咖啡自去年11月份成立,今年1月份试营业,截止到5月8日,已经在全国布局525家门店,营业门店超过400家,而据中商情报网统计,进入中国19年的星巴克,目前只开了2124家店,相比之下,瑞幸咖啡构建扩张营销网络之快,令人惊叹。

“我已经准备了10亿元资金去教育市场。开500家店肯定用不了10个亿,所以大部分钱都是用于推广和客户返利,而且促销会持续一段时间”钱治亚称。

另外,据钱治亚透漏,瑞幸咖啡的店型丰富,主要以PLUS店、RELAX店、PICKUP店多种形式结合,在北京的店型主要有50-60平米的小店型,未来也会有数百平米类似漫咖啡的大店。

业内人士向《财经啸侃》特约、独家撰稿人王诣予表示,近年来星巴克千篇一律的LOGO已经让消费者感觉厌倦,而瑞幸咖啡店面及LOGO的出现又使消费者内心的新鲜感重新燃起,让越来越多的人在朋友圈晒出luckin coffee的LOGO,其推广作用不言而喻。

对于瑞幸咖啡“小蓝杯”迅速蹿红,瑞幸咖啡方面表示,截止5月8日,在4个月内实现订单量300多万,向130万消费者售出了500万杯咖啡,用户每天新增约7200多人。

而“小蓝杯”蹿红的背后,除了门店的扩张,也离不开瑞幸咖啡不留余力地宣传推广,以及优惠的客户返利政策。

瑞幸咖啡聘请汤唯、张震两位明星代言,并签约三位WBC(世界咖啡师大赛)冠军,用于产品的研发以及品牌宣传,且在广告以及纸杯方面,将大师拼配、luckin coffee、小蓝杯等元素集合,令消费者看到蓝杯咖啡、luckin coffee就能想到大师咖啡,此外,捆绑星巴克也是一种提升品牌热度手段。

在价格方面,瑞幸咖啡包括21元、24元和27元三种价位,挑战星巴克30、40元的产品,并且瑞幸咖啡还推出了众多优惠政策,“首杯免费、买5赠5、大师出品、顺丰配送”等一些列噱头,的确吊足了用户的胃口。

据悉,瑞幸的在线推广活动鼓励用户通过社交网络向好友推荐瑞幸,新客户将获得一张免费的咖啡券,成功下单后推荐人也将获得一杯免费咖啡,另外还有咖啡券买二赠一、买五赠五等活动。

但是,这些全部的订单需要通过其APP完成,瑞幸咖啡的APP也成为了iOS中国区4月份排名第一的餐饮类APP。令人惊奇的是,在周末休息时间,瑞幸APP排名会略有下降,但在一周工作时间立刻就会重新高居榜首,表现抢眼。

据钱治亚介绍,之所以自己开咖啡店,是为了解决两个痛点,价格不便宜,购买不方便。言语当中,颇有暗指星巴克之意,火药味十足。

在5月8日的发布会上,钱治亚宣布,瑞幸要开设不同类型的门店来满足用户多元化的场景需求。这些门店类型有4种:满足用户线下社交需求的旗舰店和悠享店,快速自提和服务商务人群的快取店,以及满足客户外送需求的外卖厨房店,而数据显示,纯外送的外卖厨房店是231家,占已装修门店的44%。

星巴克对此也有所回应,宣布与美团大众点评合作,推出外卖服务,应战瑞幸咖啡,据悉,星巴克这是第一次在全球范围内推出外卖服务。

饮品行业研究师,咖门创始人路文兵对此表示,瑞幸和星巴克,无论是在模式上,还是在用户画像上,都不一样。瑞幸主打的是以外卖为主的刚需人群(高频次咖啡消费群体),只有这部分人群才会考虑咖啡的性价比。而星巴克主要满足的是社交需求,贩卖的不仅仅是咖啡了,还有空间和生活方式。

“面对刚需人群的咖啡品牌,此前主要有做咖啡外卖的连咖啡(今年3月刚获得1.58亿元B+轮融资)以及做自助咖啡贩卖机的莱杯咖啡等,他们与星巴克有着明显的差别”,路文兵称。

瑞幸咖啡的疯狂布局与经营,引发资本市场持续热议,而瑞幸咖啡未来发展前景到底如何,将投资者思绪又引回到商业经营的本质问题上,这也是瑞幸咖啡未来经营面临的挑战。

1.资金链是否充足

瑞幸咖啡的扩展、营销与补贴的背后,离不开资金的支撑,而据目前瑞幸咖啡展现出的烧钱状态,未来将需要更加巨大的资金支持,那么会不会有投资者愿意继续跟进是未来的挑战之一。

据了解,瑞幸咖啡本打算4月份启动融资,但如今推迟到了6月,就是因为投资者对瑞幸咖啡仍持观望态度的人数较多,对瑞幸咖啡的投资颇显犹豫。

但钱治亚却将融资推迟解释为运营数据不全,商业模式还有待考证。“我们手里的现金目前还算充裕”,钱治亚对此回应称。

2.产业链及团队管理是否高效

瑞幸咖啡营销网络构建之快令人惊叹,但随之而来的是供应侧与团队经营的高效性能否跟上,而且面对星巴克,瑞幸咖啡主打性价比,那么瑞幸咖啡较低价格的定位与高返利补贴优惠政策,让其自身盈利能力不可避避的会大打折扣,一时间能否在运营中赚钱,令人存疑。

北京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赖阳表示,目前不少企业在发展中都认为,流量和规模最为重要,以为有了这些就可以把企业做大,获得关注从而更容易得到投资,因而使用各种促销手段。

“但事实上,不少消费者是冲着优惠来的,优惠一旦停止,品牌是否还有相应的核心竞争力来留住争取来的流量才是关键”,赖阳称。

3.用户是否买账

瑞幸咖啡在与传统巨头星巴克的商业竞争中,能否持续发展,颠覆垄断不仅需要自身良好的经营系统,还需要依靠刚需人群客户起势。

根据伦敦国际咖啡组织统计的数据显示,中国平均每人每年消费的咖啡小于5杯,就算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每人每年消费咖啡的数量也不过是20杯;而欧美国家人均年消费约400杯相比,是中国的80倍。

“这么大的差距靠一个品牌去培养,是一个品牌很难承受的。”路文兵称。

然而,业界也有不同声音!

“瑞幸咖啡与星巴克对标,目标群体和星巴克用户一致,第一步先抢星巴克的用户即可”。第一资产首席投资官吕晓彤称。

在吕晓彤看来,想要颠覆行业巨头是很难,但是成为第二个星巴克却有可能。根据伦敦国际咖啡组织的统计,与全球平均2%的增速相比,中国的咖啡消费正在以每年15%的惊人速度增长。中投顾问发布的《2017-2021年中国咖啡行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指出。中国目前的咖啡销量大约为700亿元人民币,而全世界咖啡市场消费市场规模为12万亿元人民币。

“以中国现在的咖啡市场来看,虽然没有那么大,但是还是能够容得下两家星巴克。星巴克现在的市值789亿美金,如果我告诉你,你给我100亿美金,我可以再造一个星巴克,会有人相信的。投资人就是赌这个。”吕晓彤接受媒体采访时称。

业内人士也对此表示,随着经济的发展,消费者生活水平提高,对小资优质生活的追求让越来越多的人成为咖啡的忠实用户,而星巴克已垄断咖啡行业已久,消费者也会对逐渐厌倦只有单一品牌的市场。

而且,市场品牌多样化也是某一行业市场维持秩序,维持竞争公正、公开与公平,创造良好环境,实现优质化配置的必要条件。

作为本土咖啡,瑞幸咖啡势必要打破星巴克垄断,在咖啡市场赢得一席之地的决心令人钦佩,但现实市场不会因为情怀而心生怜悯,稍有经营不善就可能导致全盘皆崩,甚至是被淘汰出局;不过,瑞幸咖啡大胆地进行尝试,这对于发展民族咖啡品牌,是有利的。

钱治亚也在接受媒体采访中表示,已经做好了长期亏损的准备,并在今年6月启动新一轮融资。

瑞幸咖啡能否拒绝“昙花一现”,扛起国产咖啡品牌大旗,进而打破行业巨头星巴克的垄断,成为公众热议话题。(作者:王诣予)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