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金地2个月融资超百亿 计划冲击2000亿规模

界面新闻

关注

2个月融资超百亿 金地正卯足劲冲规模

要冲击2000亿,金地在融资和拿地两端一刻也不能停。

孙梅欣

5月25日,金地集团公布了2018年公司债券(第二期)的票面利率,分别为3年期5.29%,和5年期5.38%,共计发行规模不超过人民币30亿元。

本期公司债将于5月28日正式发行,这是金地在2016年7月获得证监会核准分期发行的130亿元公司债额度范围内。这也是今年以来,金地发行的第二笔公司债融资。3月20日,金地也曾发行过一笔共计30亿元的公司债,票面利率为5.68%。

相比之下,本期公司债较第一季度略有下降,但和去年首期发行的40亿额度公司债4.85%—5.05%利率相比,融资成本还是明显上升。

由于今年融资渠道收紧,不少房企转而向海外发债寻求融资,另外在资金较为充裕时期较少使用的高成本融资渠道如信托、基金等产品,又被重新启用。有统计显示,今年房企不论境内外融资,国企融资成本大多达到5%以上,民企则要达到6%以上,部分企业的融资成本甚至超过10%。

在这种情况下,金地前年拿到的大笔公司债额度,能确保他们继续使用“便宜的钱”。更何况根据证监会要求,这批130亿元额度的公司债要在核准后24个月内发行完毕,也就是说,到今年7月之前,金地还有30亿元的公司债额度可使用。

另外,4月中旬金地还曾获批注册一笔2年期有效的40亿元规模的中期票据,这意味着,短期内他们能继续使用较为便宜的境内债融资。

自今年3月以来,金地集团融资频繁,除发行上述两笔公司债外,5月初还发行了一笔20亿规模的中期票据;4月中旬,获得民生银行发放同样融资成本较低的8亿元开发贷;3月初,金地还发行过一笔30亿元规模的超短融。由此计算,2个多月时间里,金地融资规模至少已经达到118亿元。

和融资同样高频率的,还有金地今年的拿地速度。中信建投的报告显示,金地今年一季度购置土地款项约为120亿元,加上自4月以来获取的项目,金地今年用于购置新增地块的资金已经超过180亿元。这也就不难理解,金地在融资端口的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年报中,金地新增土地储备以一二线城市为主,三四线城市占比仅为13%。然而从近期分布来看,郑州、长沙、宁波、苏州太仓、常熟、温州等三四线城市成为金地新增土地的主要区域,投资布局出现明显下沉。

事实上,受制于一二线城市依旧严格的调控政策,房企在上市价格、节奏上都受到较大限制,此时尚有交易空间的三四线城市,便成为房企滚动起现金流的重要来源。

另一方面,金地的开工速度也在加快。由于去年土地增量明显,今年一季度金地实现新开工面积约271万平方米,竣工面积约61万平方米,较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31%和21%。不难看出,金地在融资、拿地、开工等各环节上的提速意图都颇为明显。

克而瑞早前公布的房企总土储货值统计显示,剔除自持、销售未结转部分影响,金地的总土地储备建面达3003万平方米,可售货值约5533亿元。

在不久前的股东会上,金地董事长凌克表示,去年金地在土地市场上颇为积极,共计获得94宗土地,超过2015和2016年两年购置土地数量的总和,但实际在背后的土地市场上,参与举牌、出让“数百次”,竞争非常激烈。

从对今年市场的表态来看,以及在尽管并未对外公布但内部计划冲击2000亿元的规模,金地保持积极的拿地扩张态势,还会持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