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一份沽空报告斩掉100亿市值 新秀丽澄清回应太无力

新浪证券综合

关注

秃鹫盘旋:一份沽空报告斩掉100亿市值,公司澄清回应太无力

来源:证券时报网

被沽空机构盯上的新秀丽(01910.HK)昨日深夜发布了一份澄清公告后,今日复牌再度大跌12.38%。自沽空报告发布以来,市值缩水已超百亿港元。

本以为买了一个高档货,推着新秀丽的旅行箱踮着脚尖行走在机场贵宾厅,却没想到被一个做空机构一层层抽筋扒皮加上数据分析,得出的结论就一个:新秀丽就是一个伪高端品牌,嗯,不对,应该是中端品牌。太尴尬了!

比如新秀丽旗下最高端的品牌TUMI,在做空机构Blue Orca Capital(Glaucus新成立的一只沽空基金)的眼里,不值一提,只是一群想努力挤进上流社会的商学院学生用的没啥品味的箱包,简直句句戳心。

当然为了证明上述观点,Blue Orca也耿直地在做空报告中贴出了新秀丽全球形象大使Cristiano Ronaldo,从场景来看,在出机舱的过道上推着的不是新秀丽TUMI,而是奢侈品牌LV。

新秀丽澄清无力,股价再度暴跌   

面对做空报告,新秀丽在澄清公告是如此表示的:

1、 该报告对公司作出的若干指控,公司认为实为片面之词,并且具有误导性,结论并不正确。

2、 公司将会酌情于适当时候提供更多信息,并认为该报告中提及的具体指控,公司并无任何根据《证券及期货条例》所需要披露的内幕消息。

3、 至为重要的是,股东应该知悉该报告包含沽空机构的意见,而沽空机构利益一般而言与股东利益不一致,该报告旨在打击公司及其管理层信心并损害公司声誉,我们将保留进一步采取法律行动的权利。

澄清完毕。

纳尼?就这样一份语焉不详的澄清报告显然不能让投资者信服。

对于报告所述“片面之词”,公司并未予以逐条解释。而对于做空报告中所提及的内幕交易、关联交易也含混带过。就连对投资者的安慰,看起来也甚是敷衍。

然后今天复牌的股价表现是这样的:

对于上述疑点,时报君以邮件方式联系新秀丽投资者关系部,并致电询问,但是截至发稿,对方并无相关回应。

国泰君安国际一位策略师向时报君表示:“从我个人角度来看,新秀丽对做空报告的回应比较弱,且没有直视对方提出的问题,是比较大的失误,正常来说应该逐条回应。”

而去年港股遭遇做空机构轮番沽空时,当市值超千亿港元的恒生指数成分股瑞声科技被做空机构高谭市(Gotham City)质疑,直指瑞声科技利用关联交易及大量可疑财务数据达到夸大和平滑利润的作用等指控。

瑞声科技的应对则是当即停牌,并在复牌的澄清报告中逐条反驳高谭市的做空指控,并直指对方研究不专业。

(由于内容较多,截图为瑞声科技澄清报告中的其中一条)

瑞声科技6月7日复牌后,股价大涨13.66%,并一路上涨至185元的历史高位。

再看Blue Orca Capital的做空逻辑   

1、 收购资产时粉饰报表,虚增应付账款

报告中指出,新秀丽在收购美国品牌商TUMI时作价18亿美元,溢价13.6倍,给公司带来了18.8亿美元的长期债务,在被收购前即2016年6月26日,TUMI的应付账款只有3900万美元,但是新秀丽声称截至2016年8月1日,TUMI有1.39亿美元的应付款,时间差只有1个月,TUMI的应付账款却增加了1个亿,即使算上所有应计负债,TUMI的应付账款也至少增加了6160万美元。

而虚增应付账户,借此来减少收购后利润表上的支出,从而达到虚增利润的效果。如果把这笔费用计入,Blue Orca认为新秀丽的EBIDDA要低12%,净利润要低24%。

2、 公司内部关联交易

Blue Orca认为公司CEO及其家族与公司存在利益输送,比如新秀丽南亚合营公司(South Asian JV)与新秀丽及Taiwala家族合营,股权分配是60%和40%。

印度的Abhishri以及Bagzone公司都是CEO的家族控股公司,并且处在Samsonite公司的供应链当中,两家公司非常可疑,有理由怀疑CEO在当中获取收益。并且有一家CEO成立的Parikrama公司作为公司的交易方,公司未曾披露,这都证明CEO的道德问题。

还有一家关联公司Bagzone Bagzone,Tainwala控制的企业,在印度经营85家新秀丽专卖店以及46家多品牌店。奇怪的是,新秀丽销售给Bagzone的金额在逐年减少,但应收账款却不断上升,并且超过了销售额。

3、手工记账问题,会计真实性存在问题

此外,做空报告中指出这家新秀丽南亚合营公司的审计师由当地毕马威一个分支机构审计,但不到一年,毕马威辞去这一职务,理由是该审计机构在查账时发现,有些收入确认记账依然采用人工记账分录,非常容易被操控,公司的会计真实性存在问题。

最后谈到估值问题,Blue Orca认为新秀丽完全不配放在高端品牌之列,所以估值也应如此。即使与MK这种中端品牌相比,也是抬举它了,加上行李箱的消费是低频的,平均置换时间8-10年,所以种种算法平均下来,新秀丽的合理股价是17.59港元。

截至目前,尚未看到新秀丽针对上述质疑,拿出有力的回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