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岁女童误吞14枚磁力珠情况危险 中消协提示慎购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近期频现儿童误吞磁力珠 网店月销1.8万套 儿童玩具消费警示报告上午出炉

磁力珠危险 中消协提示慎购

来源:法制晚报

法制晚报讯 (记者 张鑫)临近六一,中消协5月25日发布儿童玩具消费警示。除了建议消费者坚决不购买“三无”玩具外,对存在磁力的玩具也有明确提示。

日前,家住威海文登区的2岁女童乐乐误吞14枚“巴克磁力球”,开腹后,医生第一次取出了11颗吸在一起的珠子,随后又发现了3颗隔着胃后壁和空肠上段的肠壁吸在一起,已经嵌到了肠壁上,情况十分危险。

记者查询发现,从前年开始,儿童误吞巴克球等磁力珠导致肠道穿孔的新闻屡见报端。浙江消防曾发布的8种危险的玩具中,巴克球就在其中。而今年初,欧盟曾对中国产某品牌磁性玩具发出消费者警告,如果儿童误吞或吸入,有可能造成窒息。

记者登录淘宝网搜索发现,售卖巴克球的商家超过万家。其中,上海某商家一个月就达成了1.8万余笔交易。虽然店铺注意事项中明确该商品适用年龄为14岁以上,然而在商品名中还有“儿童益智磁铁玩具”字样,查看评论发现,不少用户购买巴克球是买给小孩玩的。而记者咨询了多家销售巴克球的网店,部分客服明确表态称其为成人减压玩具。

在上午发布儿童玩具消费警示中,除了建议坚决不购买无厂名、厂址、3C认证标志的玩具外,中消协表示,避免购买零件易散落、存在磁性小零件、尖锐金属边缘、粗糙毛刺等的产品。尤其是不要让3岁以下儿童玩耍含有强磁性小零件的玩具,以防误吞或吸入磁性小零件。即便是给大于3岁的儿童玩耍此类玩具时,家长应也应做好监护和必要的提醒。中消协建议,监护人发现儿童误吞或吸入磁性小零件,或者孩子出现突发性的腹痛、恶心、呕吐及腹泻等临床症状,应立即送医。在已发生的事故中,部分儿童在吞食磁性小零件的初期仅表现出疑似感冒症状,有可能造成误诊。

据专家介绍,如果儿童吞食两个及两个以上的强力磁铁或者吞食强力磁铁和其它铁磁性物体(铁、钴、镍),磁铁会在消化系统中与另一个磁铁(或铁磁性物体)吸附,并对肠壁产生压力,可能引起肠胃穿孔或肠梗阻,严重时可能危及生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