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农发行积极支持“菜篮子”工程建设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农发行积极支持“菜篮子”工程建设

  见习记者 陆宇航

  来源:金融时报

  本报讯 见习记者陆宇航报道 记者日前获悉,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通过农村流通体系建设贷款重点支持农产品流通骨干网络和公益性农产品市场等“菜篮子”工程建设,全力保障城乡农产品供给和食品安全。截至4月末,累计向723家企业发放农村流通体系建设贷款1018.35亿元,贷款余额356.5亿元。

  据了解,农发行北京市分行2017年与北京首都创业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市农业投资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今年以来,该行在框架协议基础上,最高综合授信9.75亿元,支持首创集团子公司——康安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菜篮子进社区”康安源连锁便民菜店项目建设。截至目前,已审批农村流通体系建设贷款3亿元,并完成发放1.7亿元。贷款投放后,支持首都“菜篮子”产品达6万吨,为保障首都百姓的“米袋子”安全优质、“菜篮子”生态有机、“果盘子”丰富多彩、“肉案子”新鲜健康发挥了重要作用。

  同时,农发行与深圳农产品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针对该公司经营农批市场的子公司遍布多个省区的实际情况,积极探索“整体测算、统一授信、统一使用”的授信管理模式。2018年,农发行广东省分行对该公司审批最高综合授信额度10亿元,目前已投放首笔3亿元农村流通体系建设短期贷款,支持“南菜北运”“北果南运”“西菜东输”物流通道建设。项目完成后,将在保障城市农产品供应、提高农产品流通效率、确保食品安全、带动农业产业化发展、促进农民增收、助力扶贫攻坚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此外,农发行陕西省分行积极支持该省眉县猕猴桃市场项目建设,今年1月份发放农村流通体系建设贷款1亿元,支持市场新建气调冷库、分选车间、临时果库及相关配套服务设施等。目前,眉县猕猴桃市场通过“龙头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现代果业发展新模式,已在当地解决就业岗位3000个,使当地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1940元,超出陕西省平均水平21%。截至2017年末,眉县贫困人口由2014年的2.7万人减少到1.2万人,全县贫困发生率由11.2%下降到4.5%,猕猴桃产业成为眉县农民脱贫致富的根本途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