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央行昨净回笼300亿元利率曲线渐陡峭

证券日报之声

关注

■本报记者 傅苏颖 

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稳定,央行23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500亿元逆回购操作。具体为800亿元7天品种和700亿元14天品种,中标利率均与上期持平。鉴于当日有1800亿元逆回购到期,实现净回笼300亿元。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外汇研究员王有鑫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近期市场流动性整体稳定,虽然昨日央行逆回购操作净回笼资金300亿元,但上周公开市场操作货币净投放规模达4100亿元,市场流动性相对充裕。

昨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Shibor)利率多数呈小幅走高态势,显示资金面略有收紧。王有鑫表示,最近6个交易日,利率市场出现明显变化,利率曲线进一步陡峭化,表现为短端利率逐渐下行,而中长端利率逐渐上行。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为例,5月16日至23日,Shibor隔夜和1周期同业拆放利率分别下降23.6个基点和8.3个基点,而3个月和1年期拆放利率分别提高了9.1个基点和1个基点。

在王有鑫看来,利率曲线逐渐陡峭化说明市场风险偏好下降,投资者或金融机构更愿意投资短期金融产品,而对长期资产偏好下降,这源于对未来经济前景和流动性环境的担忧。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陈冀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上周中美贸易谈判达成共识,有效缓解了对今年中国外需不确定性的担忧,贸易争端不确定性对货币政策的干扰下降,未来货币政策仍将保持稳健中性,保持流动性合理适度,预计不会趋向宽松;而受美债收益率进一步上涨的带动,预计国内公开市场操作利率还有进一步上调的压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