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消费者异地维权提速 人人车58同城加入中消协直通车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提速异地维权 22企业加入中消协直通车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王晓然 王维祎)消费者异地消费维权将提速。5月23日,中消协宣布,人人车、优信、58同城3家企业加入电商消费维权绿色通道(以下简称“维权直通车”)。截至目前,已有22家电商企业加入到中消协维权直通车,缓解消费者异地维权难题。

据了解,中消协维权直通车平台于2016年3月15日启动,彼时京东、淘宝、唯品会等17家电商企业(平台)已加入其中。

近年来,远程购物投诉量一直在增长。中消协公布的“2017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显示,全国消协组织受理销售服务类投诉69397件,同比增长78.25%。其中远程购物投诉尤为突出,占销售类服务投诉的59.31%,远程购物中的网络购物占销售服务类投诉的41.9%,比上年同期增长33.97%。

据中国消费者协会分析,由于经营者往往处于异地,消费者主张权利难度较大。远程购物维权成本高困扰着消费者,也成为维权机构面临的问题。

一般情况下,消费者投诉到有关部门后,案件通常需要根据电商企业(平台)注册地的不同而进行多次分转,环节多、效率低。同时,经营者不能及时收到投诉案件,很多案件因消费者解决问题成本增加而矛盾升级。

如有消费者向消费者协会进行消费投诉,且涉及加入维权直通车的,辖区内消费者协会均可通过维权直通车将投诉直接移转到加入维权直通车的电商平台的售后服务体系,电商企业(平台)收到投诉后提高投诉处理速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