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下周三打新创业板首只独角兽 宁德时代或成新一哥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下周三打新创业板首只“独角兽”!破多项纪录,宁德时代或成“新一哥”

5月22日,宁德时代披露招股意向书:本次拟发行不超过2.17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本比例不低于10.00%,募资约53.52亿元。申购日期为下周三(5月30日),顶格申购需配深市65万元。

预计发行日期5月30日

在新股发行安排上,宁德时代申购代码为300750,股票首次公开发行的网上和网下申购日为5月30日,中签缴款日为6月1日,顶格申购需要深市市值65万元。

募资53.52亿元 投动力电池生产基地和研发项目

招股书显示,宁德时代此次预期募资的金额约为53.52亿元,将投向代湖西锂离子动力电池生产基地项目和代动力及储能电池研发项目。

意向书中称,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宁德时代湖西锂离子动力电池生产基地项目”达产后,公司将新增产能24GWh。“宁德时代动力及储能电池研发项目”将在公司现有研发体系下,加大资金投入,购买先进设备,引进高端人才,从而扩大研发范围,加深研发深度。

市值有望冲击创业板一哥

作为新兴产业聚集的创业板,目前最大市值企业为生猪养殖的温氏股份,该公司最新市值为1298亿元(5月22日),也是创业板唯一一家市值过千亿元的企业。排在温氏股份之后的,爱尔眼科、东方财富、智飞生物的市值均不到800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以新股上市首日44%的涨幅计算,宁德时代上市首日市值便高达770.69亿元,几乎与创业板第二大市值股票爱尔眼科相差无几。

若以此类推,宁德时代在收获第七个涨停之时,市值将超过温氏股份,成为创业板“新一哥”。作为以创新经济为主的创业板,常年来都是生猪养殖的温氏股份担当市值龙头,宁德时代将改变这一现状。

净利润亮眼

宁德时代近年业绩颇为亮眼。

财务数据显示,2015年-2017年,宁德时代营业收入分别为57.03亿元、148.79亿元及199.97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87.26%;净利润分别9.51亿元、30.89亿元及42.88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112.39%。

这样的净利润,算上金融地产、石油石化等行业,在A股也可以进百名。

据GGII日前发布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数据》统计,2017年10月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装机总电量前十排行榜中,宁德时代以21577台的电池装机总数量位居第一,而第二名比亚迪的装机总数量为9581台。

自2015年起,宁德时代动力电池系统销量连续三年在全球动力电池企业中排名前三位,2017年销量排名全球第一。

根据规划,到202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要实现当年产销200万辆以上,累计保有量超过500万辆以上。专家预测,相应的动力电池需求量将达到千亿级别规模。

募集资金缩水59%

本次募集资金53.52亿元,与宁德时代此前招股说明书披露的计划募资规模131.2亿元相比大幅缩水。

2018年初至今,单只新股平均募资规模约10.9亿元。在宁德时代之前,今年2月5日登陆深交所募资49.67亿元的华西证券,是2017年以来新股募资额的最高点。由此可见,监管层对于新股募资规模非常审慎,在行情不稳时对巨无霸上市很难大开绿灯。

即使募集资金大大缩水,宁德时代仍然远远超过以往创业板公司首发募集资金。此前创业板最大首发募资为碧水源的25.53亿元。

多家上市公司“蹭流量”

不少上市公司也主动在互动平台上对宁德时代“蹭流量”,表明与之存在业务关联。如雪莱特表示,宁德时代为子公司卓与自动化客户;天赐材料也表明,目前与宁德时代有业务往来,为公司电解液主要客户之一。类似的还有江苏国泰、天齐锂业、新界泵业等。

除此之外,宁德时代大股东背景也较为多元。前50名股东中,除了有马云背景的云锋基金,还有东风汽车、中国平安、联想集团、鸿海集团、华西股份等机构。

宁德时代的顺利过会,对动力电池上下游产业链将起到提振作用。

下游品牌企业中,公司与宇通、上汽、北汽、吉利、福汽、中车、东风和长安等国内整车龙头企业长期合作;国际客户方面,公司已经进入宝马、大众等国际一流整车企业供应体系,也是国内少数为国际汽车品牌提供动力电池解决方案的供应商。此外,公司与蔚来汽车等新兴整车企业有合作关系。

此外,还有以下参股公司或关联公司值得关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