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海底捞张勇强盗式豪夺股权 合伙人施永宏专职救火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张勇控制海底捞始末:“强盗式豪夺”股权,合伙人施永宏专职救火

来源:斑马消费(ID:banmaxiaofei)

遍布海内外的海底捞门店数量已达320家、营业收入超百亿元、净利润近12亿元……

海底捞的创始人——张勇、舒萍夫妇作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合计持股62.70%。

而海底捞的另外两名创始人,当年与张勇夫妇平分海底捞股权的施永宏、李海燕夫妇,经过“被动”的股权转让,目前在海底捞的持股为29.70%。

淡出海底捞之后,施永宏作为“海底捞系”的救火队长,先是挽救了主营冒菜的优鼎优(U鼎冒菜),现执掌急需突破瓶颈的海底捞底料生产商颐海国际。

在张勇登顶餐饮首富之时,这段尘封的往事逐渐被人淡忘。

无论是张勇当年铁腕夺权,还是对合伙人施永宏的安排,都是《海底捞你学不会》的东西。而正是这些东西,才成就了今天的海底捞。

7年前,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访问教授黄铁鹰的《海底捞你学不会》出版,将海底捞创始人张勇和施永宏的“矛盾”彻底公开化。

“矛盾”的起源,在于海底捞1994年成立时的股权设计。

当年,舒萍和施永宏、李海燕三人共同筹资8000元,在简阳市开了一家火锅店,每人25%的股份。张勇一分钱没出,也获得等值股份。

当时不知道怎么给火锅店起名字,就用了“海底捞”这个四川麻将的叫法。没想到这个形象的店名颇受顾客青睐,生意越来越好。

一家店四个股东、四个老板,有活儿大家一起干,赚钱了分成四等份,赔钱了大家按照出资比例赔。

这样的队伍能不能走得长远?张勇提出了一个想法:他要当火锅店的经理。

张勇的意思是,一家店必须有一个人当主心骨,负责统筹管理火锅店的运营,其他人协调分工,这样才能提高经营效率。施永宏等人都同意了。

后来,随着海底捞规模不断扩大,其管理结构已经不是公司四个创始股东那么简单,管理中遇到的问题远比四川简阳四知街上的小火锅店复杂。

2004年,张勇让施永宏的妻子李海燕下岗回家,在此之前他已让妻子舒萍离开公司,过了3年,让与自己不分你我的施永宏也下岗。

不仅让施永宏夫妇下岗,张勇还以原始出资额的价格“拿”走夫妇俩18%的公司股份,成为海底捞的实际控制人。

当年那次被动的股权转让,至今让施永宏“如鲠在喉”,黄铁鹰采访时问施永宏怎么会同意张勇这种“强盗似的豪夺”?

施永宏回答说:“不同意能怎么办,一直是他说了算。”

在张勇的带领下,海底捞近几年加速扩张,如今已在全球拥有超过320家火锅店,2017年营业收入106.37亿元,净利润11.94亿元。

按照港股同业公司30倍市盈率测算,海底捞的估值约为350亿元,实际控制人张勇夫妇的身家超过200亿元,施永宏夫妇的身家也超过10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张勇担任公司董事会主席、执行董事,另三名创始人近年也悉数回归海底捞,舒萍和施永宏担任公司执行董事,李海燕担任监事。

施永宏充当救火队长

尽管“如鲠在喉”,但施永宏在淡出海底捞之后,还是在整个“海底捞系”中扮演着救火队长这一重要角色。

2012年,海底捞的一群元老,原颐海国际董事长苟轶群、海底捞首席运营官杨利娟、原海底捞董事袁华强,共同出资成立优鼎优,推出主营四川冒菜的快餐饮品牌U鼎冒菜。

不过,这家带着海底捞基因的餐饮企业一度亏损严重。

2014年,施永宏、李海燕夫妇通过增资成为优鼎优(871375.OC)的实控人,合计持股63.82%。

这家冒菜品牌连锁店,终于在去年度过危机、扭亏为盈。

目前尚不知晓施永宏夫妇介入优鼎优的起因及经过,但增资后的种种变化,却让张勇家族成了整个事件最大的受益者。

2014年底,李海燕将优鼎优有限1%以4.4万元的价格转让给张勇之弟张硕轶;2015年7月,张硕轶被推上公司执行董事和总经理的位置;2016年,李海燕代张硕轶增资16.04万元,当年公司董事长变成张硕轶。

1973年生的张硕轶是张勇的胞弟,早年担任海底捞上海片区经理等职位。

权力交接完成后,施永宏选择了离开。在离开之前,施永宏协同妻子李海燕以及杨利娟、苟轶群和袁华强等以每1元出资额作价将持有的公司股权全部转让给北京静海优鼎,静海优鼎的母公司为静远投资,施永宏李海燕夫妇持有该公司32%股权,张勇舒萍夫妇持有68%。

除了重回优鼎优担任董事,去年,施永宏还被张勇任命为颐海国际(01579.HK)董事长。

作为“海底捞系”的调料生产企业,颐海国际近些年享受到了海底捞扩张的红利,但非海底捞业务始终不温不火。

如何进一步降低对海底捞的依赖,让颐海国际成为一家独立发展的上市公司,成为施永宏的新挑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