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金鑫:中国不仅要讲好中国故事 还要讲出困难和困惑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5月20日,由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第四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在北京银泰中心举行,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主任金鑫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

其表示中国和世界要在双适应上下功夫。中国要适应世界的发展趋势,另一方面世界要适应中国的发展趋势,现在中国人每年一亿多人口在世界旅游,但美国很多人却都没到过中国。他认为,国际社会要更多了解中国发展变化以及了解这些变化的动因,中国社会巨大变迁的原因。

他认为,随着中国的崛起,宣传也要客观,客观全面地介绍中国,讲好中国故事,不仅是讲好故事,也要讲我们的困难和困惑,从现在就要做好预防。

以下为演讲摘编:

金鑫:非常高兴参加今天的第四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今天的论坛非常好“改革开放与全球化的新未来”,在改革开放40周年即将来临之际,中国学者总结经验责无旁贷,当然,我们也要听听国外学者的声音,从不同角度总结经验和教训,为我们下一步扩大开放来提供借鉴。最近我们与国外智库交流当中,国外智库对我们的总结比我们还到位,认为我们改革开放有三方面成绩。

第一,中国的改革开放不仅中国要总结,全世界都要总结经验,因为中国改革开放本身就具有世界意义。我们占世界1/4人口脱贫,本身就是对世界做出最大的贡献。

第二,中国改革开放40来向国际敞开我们的市场,这也带动了世界经济发展。这也是很重要的一点。

第三,中国40年来保持稳定也是对世界的贡献,国际学者从这个角度看,我认为也是很好的视角。

当然我们的成果经验还有很多,比如我们的改革是综合性的改革,涉及到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各个方面,我们改革的规模之广泛,领域之复杂,世界都很少见。

还有重要的一点,我们很好地处理和国际社会的关系,我们通过拥抱全球化实现了自身的现代化。这几地经验还是值得来总结的。

看到我们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我们改革开放进入深水区,40年来的外部环境发生了变化,逆全球化,贸易保护主义等这些大的环境在变化,有的专家认为,现在是否是二战之后最混乱的状况,混乱、失序和不确定性是未来发展的关键词,大环境在变化,我们自身发展也遇到了增长、受资源、能源约束,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

下一步我们要怎么进一步开放?主要平台就是通过“一带一路”,通过“一带一路”要引进来和走出去。

第一,要在双适应上下功夫。中国要适应世界的发展趋势,另一方面世界要适应中国的发展趋势,现在中国人每年一亿多人口在世界旅游,美国很多州长也都没到过中国,国际社会要更多了解中国发展变化以及了解这些变化的动因,中国社会巨大变迁的原因。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明年是建国70周年,后年是全面奔小康。我们的宣传要客观,客观全面地介绍中国,讲好中国故事,不仅是讲好故事,也要讲我们的困难和困惑,从现在就要做好预防。

第二,我们企业还是要苦练内功,发展自己,强身健体。目前我们企业发展得不错,我们给国际社会提供高附加值的产品和服务还不是很多,全球价值链分工中很多还不在上游,我们期待着高质量增长,需要群体水平的提高,我们在小的领域是冠军,但在很多领域还不是。

所以,我们经济要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形成国际优势需要很长的路要走。我们在国际上的大品牌,优质品牌还不是很多。虽然我们的基础设施建设能力很强,但企业在建管运一体化方面做得还不是很够,管理、运营方面还需要加强,尤其企业如何履行社会责任,与国外社会组织、非政府组织、与当地社区打交道的能力需要增强。大的企业,国企、央企能力比较强,但小巨人的企业还不是很多,德国、日本当年很多小企业是行业的龙头,这方面的能力我们要增强。

第三,回到“一带一路”,明年是个大年,要召开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也是建国70周年之际召开。我们需要对第一届高峰论坛取得的270项成果清单抓落实,同时要确保“一带一路”行稳致远,要在三个方面下功夫。

要处理好和国内发展战略关系,“一带一路”主要是面向国际的开放平台,但是要带动中国国内发展,尤其是要和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怎么协同得更好,下一步要加大力度破题。

“一带一路”怎么带动中西部演变身份发展好,把跨境旅游示范区打造成精品方面下功夫,特别是中央财政要加大投入,不能靠地方财政支撑自身发展,这样发展太慢。

很多人认为“一带一路”只是走出去,实际是走出去引进来并重,不光向东也要向西,要均衡,我们要和发展中国家共享“一带一路”,这样可以把发达国家的资金、技术引进来,我们还没到完全不需要的时候,需要新一代技术进行管理。

还需要在华的外资企业,和中国的企业共同走出去,在第三方市场来合作,打造中国与发展中国家,发达国家三方共赢的合作关系。

谢谢大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