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券商行业将迎来新的“搅局者” 大而全VS小而美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券商出路:大而全VS小而美

文/庄可

在展望证券行业未来格局时,多名券商人士表示,目前强监管的态势短期内不会改变,证券行业头部效应还会持续。

“强者恒强的格局还会进一步强化,未来的业务规则会与券商评级挂钩,大券商优势仍然明显。中小券商如果评级结果不高,净资本有限,业务规模不大,实现逆袭会比以前更困难。”5月17日,深圳一家中型券商人士谈道。

但这并不意味着强者恒强的格局会固化。

据了解,经纪业务正成为中小券商的突破口。数据统计显示,东方财富证券和平安证券今年一季度的股基交易额市场占有率迅速增加。前者股基交易量市场占有率上升0.43%,增长幅度行业最高,排在第16名;后者排在第11名。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两家券商正是定位于“互联网券商”。

一名深圳券商经纪业务人士表示,未来券商格局一定会出现整合和分化。“一些竞争力不足的小券商会被大券商并购,”他指出,“最终会分化出大券商走综合路线,小券商走精品路线,比如精品投行、互联网券商。”

此外,券商行业将迎来新的“搅局者”。

距离《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管理办法》发布半个月,已有3家外资机构相继向中国证监会提交控股合资券商的申请,它们是瑞银证券、野村证券、摩根大通。

而在5月16日法兴银行CEO表示,“法兴银行准备在中国成立一家合资券商,持股比例将达到51%。我们对中国资本市场开放很感兴趣,希望能够开拓我们的证券业务。”

与此同时,此次还会放宽业务范围,打破单一业务限制,内外资券商业务范围将一致。

这对境内券商而言无疑是挑战。

“外资券商的特点在于跨境业务,预计它们会在投行方面发力,比如帮助中国企业走出去。从过往合资券商表现来看,比如东方花旗证券在内地IPO业务上能力不容小觑。”一名北京某券商投行人士表示。

“短期内不会对内资券商有太大影响,”一名深圳券商经纪业务人士谈道,“经纪业务需要很深的积累和沉淀,投行业务方面也有赖于地区资源,在这方面外资券商难以突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