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河南78家A股公司避雷指南:谁负债率最高、谁现金最紧

新浪证券综合

关注

来源:投实

二级市场资产端去杠杆进行中,今年不知道有多少股权质押和公司债务会成为地雷。投实投研组从利润、现金流、负债、质押率、担保等多维度分析河南A股上市公司的经营状况,为金融从业者的决策提供参考。

一、哪些上市公司利润比刀锋薄?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2017年河南省78家A股上市公司中,销售毛利率低于10%的有11家,也就是每100元的收入中,利润不到10元。其中8家上市公司三年平均毛利率低于10%。

从行业分布看,这11家企业中4家属于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5家属于制造业(包含专用设备制造业、造纸业、橡胶和塑料制品业、化学纤维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另外2家分别属于批发业、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 

这样的利润水平意味不论原材料成本工资成本,单单原材料预付账款增加一点,下游的应收账款的账期拉长一些,企业就会瞬间陷入窘境。叠加严厉的宏观环境,资金收紧,制造业企业的苦日子说来就来。

二、哪些豫企债务压顶?

从资产负债率上看,2017年河南78家A股上市公司负债率超过60%的,达20家;其中资产负债率最高为莲花健康,105.86%。其次为神火股份85.47%、安阳钢铁的79.63%。

从近三年数据上来看,莲花健康负债率一直处于较高水平,负债率在100%左右。

然而,在78家A股豫企中,2017年公司带息债务占总负债比例最高为瑞贝卡,为89%。新开源排在第二位,88%;其次为豫光金铅的86%。

对应三家的带息债务分别为15.76亿元、5.8亿元、65.63亿元;总负债分别为17.81亿元、16.94亿元、75.95亿元。

从短期融资情况看,截至2017年12月底,河南78家A股公司的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性负债之和占总负债的40%以上的达19家。

其中占总负债比最高为新开源,达83%,短期借款为5.45亿元;科迪乳业占比为77%,短期借款8.07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为0.88亿元;焦作万方占比达75%,其中短期负债为8.37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为12.17亿元。

经营现金流量反映了企业自身的造血功能。剔除金融企业,2017年末,河南18家A股上市公司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为负。从经营性现金流变动看,50家河南A股上市公司2017年经营性现金流同比下滑。

此外,从外部现金流看,信用风险回升,融资环境生变,上市公司再融资难度加大,2017年,河南省78家A股上市公司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总额为458.6079亿元,同比下滑115.38%,在2016年这一数字为212.9278亿元。

2017年河南省A股上市公司中49家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下滑,外部现金流继续收缩。

河南省61家净现比为正的A股上市公司中,净现比最高的为豫能控股21.7089,即当年实现1元的净利润收回了21元的现金;最低仅为黄河旋风0.0453,即当年实现1元净利润收回的现金仅仅为0.0453元。

32家河南A股上市公司净现比低于0.5。

担保总额超过净资产,是一种潜在的资不抵债风险。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河南A股上市公司中有3家担保总额占净资产比例超过100%。担保总额占净资产比例30%以上的有9家。

一旦被担保方逾期不能还款甚至出现资金链断裂的情况,上市公司则有可能为其“买单”。 

截止到2017年5月14日,78家豫企合计质押股份148.71亿股。其中,质押比例最高为豫金刚石,65.02%,质押股份7.84亿股;其次为东方银星质押比例60.6%,7756.92万股;中孚实业质押比例59.01%,11.57亿股。

若股价异常波动,上市公司股东所质押股份则面临平仓风险,存在一定的控制权变更风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