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马云1亿 刘强东捐出人大之最……这是大佬们的母亲节

投资界

关注

  马云1亿 刘强东捐出人大之最……这是大佬们的母亲节

投资界

普通人和大佬的区别就是,同样把母校作为心灵深处的牵挂,可能你送上的是祝福,但人家送上的是真金白银、社会资源和新闻关注。中国的互联网大佬们大多从名校走出,捐赠母校、回馈师门,给校友们不可多得的助力,似乎渐渐成为了一种“潮流”。

有人戏称,判断一个学校好不好,得看吸引毕业生捐款的能力。

马云1亿、雷军早年捐出第一桶金,刘强东捐出人大之最……

中国金融界有十大校友圈,“精悍”五道口、北大自由联、人大的“江山”、厚积中财……但时刻不忘母校的恐怕得说这几位了。

雷军捐款:比1亿少1元,不能多过学长陈东升

在武汉大学求学期间,雷军曾受《硅谷之火》这本书启发,希望通过创业改变世界。他用2年时间修完4年的课,对母校的感恩之情也是人人皆知的,他曾把自己的第一桶金全部捐给了母校。

2006年,雷军在“腾飞奖学金”基础上,设立总额达36万元的武汉大学“雷军计算机奖学金”;2013年,武汉大学120周年校庆时,雷军捐了1000万元人民币,用于设立“雷军奖学金”。

2016年10月20日,创始人雷军向武汉大学捐款9999.9999万元用于建设科技楼,离1亿元只差1元。当问及为什么不直接捐1亿元?低调的雷军说道:因为我的学长陈东升捐了1亿元,我要比他少一点,希望更多的校友参与,而不是为了攀比。

今年4月,雷军回到梦开始的地方,在母校武大举办了新品手机小米6X的发布会。他在发布会上宣布,小米与武汉大学成立人 智能联合实验室,小米公司承诺先期为联合实验室提供1000万元人民币的研发经费,为母校技术创新储备人才。

刘强东:人大历史上最大规模捐赠,捐完母校捐“丈母娘校”

一直牵挂家乡宿迁的刘强东,对母校也是爱得深沉。

2017年6月2日刘强东和章泽天一起回到自己的母校人民大学,并当场宣布向母校捐款3亿元,并同时设立中国人民大学京东基金。基金将主要用于支持人民大学的东校区(通州校区)建设、社会学学科发展以及人民大学在法学、新闻、互联网、人工智能、金融、经济等领域的相关学科建设、理论与技术研究。

这也是中国人民大学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捐赠。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说,刘强东是人大的杰出校友,多年来始终心系母校的发展,通过设立奖学金、助学金的方式,累计资助了超过1600名品学兼优的优秀学生及贫困学生。

今年4月,清华大学107周年校庆时,刘强东与章泽天又向清华大学捐赠2亿元,用于支持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清华大学学生全球胜任力发展指导中心及清华大学量子计算、AI研究、供应链和物流等项目的建设和发展。

BAT李彦宏、马云、马化腾:捐助母校,设立基金

“捐给学校的不是钱,是感恩、热爱和信任。”2015年4月30日,杭州师范大学107周年校庆前夕,马云向他的本科母校捐赠1亿元人民币,设立“杭州师范大学马云教育基金”,马云深怀对母校和教育事业的感念。

不管在哪儿他都会说:“杭师大是全世界最好的学校。”

同样在母校设立基金的还有李彦宏。2018年4月28日,为庆祝北大建校120周年,李彦宏和夫人马东敏重返母校北京大学,宣布与百度公司一起,向北京大学捐赠6.6亿元,联合成立“北大百度基金”,致力于人工智能领域相关科研和探索。

这并不是李彦宏在北大设立的第一支基金,早在2009年,李彦宏就曾向其母校北京大学捐赠1000万元,用于支持北京大学各项教育建设,同时设立北京大学“李彦宏回报基金”。

马化腾则在2008年深圳大学25周年校庆时,以个人名义捐款1000万。到了2013年,深圳大学30周年校庆,马化腾和3位腾讯创始人也捐赠3000万元人民币。

校友撑起千亿规模,高校捐赠基金运作各有所长

可以看到,不止是捐款,大佬们还纷纷联合高校成立基金,如人大京东基金、“雷军基金”,此外马云携阿里团队给浙大捐了5.6亿元,并设立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发展基金。

很多名校,如哈佛、耶鲁、剑桥、清华、北大等,在高校捐赠基金运作上也各有所长。

耶鲁大学基金算得上是世界上长期业绩最好的机构投资者之一,30年翻了近20倍,并创下了年化 12.9%的净回报;哈佛大学拥有世界排名第一的高校捐赠基金哈佛大学基金,资产规模高达365亿美元(截止2016年6月底),1996年以来基金取得的年化净回报为10.4%……

国外大学基金会已有近百年历史,国内运作只有短短二十多年,大佬们豪掷的基金无疑还需要更多积淀。某种程度上而言,大学基金会更像是这些顶尖高校背后的隐形“财团”,此雄厚的资金后盾,再通过一系列资本运作,使得高校成了VC/PE背后重要的LP。

1994年,我国第一家高校基金会——清华大学基金会成立,高校基金会便开始在我国逐渐发展起来。

2017年,浙江大学120周年校庆之际,全国首个高校校友母基金也成立。该基金由杭州银行联合浙商创投、紫金港资本、浙大友创三家校友投资机构共同发起成立,主要用于建设成为国内高校最具社会影响力的私募股权投资母基金。基金总规模为120亿人民币,首期已募集20亿人民币。

基金运作和投资方式往往能看出很大差别,而对高校基金来说,最重要的是资产配置运作能力。

结语

不能否认,大佬和普通人的生活是折叠而成不同的空间,但对于母校的情怀都是如出一辙。

在祝福天下所有妈妈的同时,也祝自己的母校节日快乐~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