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多重利好催升三类金融股 近30亿元资金入场抢筹

证券日报之声

关注

■本报记者 张 颖  莫 迟

编者按:昨日,金融股的集体走强推动大盘延续反弹,其中保险股的表现最为亮眼,中国太保大涨5.49%。对此,分析人士认为,进入5月份,受估值、政策等多重催化剂的共同作用,金融股的投资机会来临。从趋势上看,加快金融市场开放、放宽外资机构准入、扩大沪港通深港通额度、加快推进沪伦通、MSCI红利即将落地等,均将为券商等金融股带来新机遇。统计显示,昨日,保险、银行和券商等三类金融股合计资金净流入达29.4亿元。今日本文特对上述三类金融股从市场表现、业绩和政策等方面梳理分析其中的投资机遇,以飨读者。

保险 行业景气周期仍将持续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昨日保险板块整体上涨3.28%,板块内6只成份股均表现出色,其中,中国太保涨幅居首,达到5.49%,西水股份(4.04%)、中国平安(3.09%)、新华保险(3.01%)等3只个股昨日涨幅均超过3%,此外,中国人寿(2.62%)、天茂集团(2.44%)等两只个股昨日涨幅也在2%以上。

消息面上,5月7日,银保监会、财政部、人社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产品开发指引》(下文简称《指引》),明确了税延养老保险产品开发设计遵循的原则,并提供三类产品供消费者选择。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指引》最大的亮点是,税延型养老保险产品给予了参保人产品选择权和产品转换权,为保险行业引入了竞争机制,进一步考验保险公司的投资能力,预计后市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综合实力突出的龙头险企有望强者恒强。

从昨日资金流向来看,昨日,保险板块6只成份股大单资金净流入均超过1000万元,合计净流入金额约8.85亿元。其中,中国平安(57448.44万元)、中国太保(12733.88万元)等两只个股大单资金净流入均超过1亿元,而中国人寿、新华保险、西水股份、天茂集团等4只个股昨日大单资金净流入则分别为:8438.20万元、5926.00万元、2894.73万元、1052.99万元。

对于板块的投资机会,国信证券表示,保险行业景气周期仍将持续,寿险和财险均具备明显集中于龙头企业的行业格局,使龙头公司持续处于强者恒强的优势地位。其中,对于寿险公司而言,保障产品的景气周期仍在持续,产品端的逐步收紧短期内会使新单销售承压。但长期来看,更大程度地回归保障后,龙头险企的市场份额稳步提升,行业格局持续向好。二季度各家公司将销售重点转向高价值的长期保障型产品上,预计边际保费将有所改善。对于财险公司而言,商车二次费改已经使行业集中度提升,预计今年实施的三次费改将继续改善龙头财险竞争格局。

银行 逾12亿元资金布局6只成份股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昨日银行板块整体上涨1.08%,实现了跑赢大盘的不俗表现。板块内26只个股均实现不同程度上涨,招商银行(2.59%)、建设银行(2.02%)等两只个股涨幅居前,均在2%以上,此外,包括平安银行、宁波银行、江苏银行、兴业银行、光大银行等在内的13只个股昨日也均跑赢上证指数(上证指数昨日上涨0.79%)。

从资金流向来看,昨日,银行板块内

共有20只个股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其中,农业银行(29116.24万元)、招商银行(24299.06万元)、建设银行(20022.79万元)、平安银行(17750.82万元)、交通银行(15735.35万元)、兴业银行(15593.93万元)等6只个股大单资金净流入居前,合计实现净流入金额12.25亿元。

业绩方面,今年一季度银行业延续较好的成长态势,26家上市银行中仅浦发银行业绩出现小幅下滑,其余25家银行一季报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均实现同比增长,其中,成都银行(20.45%)、贵阳银行(19.95%)、宁波银行(19.61%)、南京银行(17.61%)、常熟银行(16.76%)、杭州银行(16.17%)等上市银行业绩增幅均超过16%。

对于板块的投资机会,中银国际证券表示,经过前期调整,目前银行板块估值已明显回落,目前估值对应隐含不良贷款率接近11%,对资产质量的负面预期较为充分,估值安全边际较高。从中长期来看,在行业业绩稳健向上的背景下,板块全年绝对收益确定性依然较强。个股推荐业务稳健的招商银行,边际改善显著的上海银行和南京银行。

券商 龙头股将延续“强者更强”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昨日券商板块整体上涨0.4%,板块内37只个股中,共有25只个股实现上涨,其中,国盛金控涨幅居首,达到4.10%,此外,中信证券(1.58%)、招商证券(1.10%)、国信证券(0.93%)、东方财富(0.92%)等个股昨日也有跑赢上证指数的较好表现。

从资金流向来看,昨日,券商板块内共有7只个股大单资金净流入超1000万元,其中,中信证券(34275.79万元)大单资金净流入居首,昨日资金净流入超过3亿元,此外,东方财富(5066.20万元)、招商证券(2980.95万元)、海通证券(2846.44万元)、广发证券(2216.01万元)、申万宏源(1484.51万元)、东方证券(1201.40万元)等个股昨日大单资金净流入也均超过1000万元。 

业绩方面,今年一季度券商行业业绩呈现出较为明显的分化态势,37家公司中仅10家公司一季报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西南证券(996.26%)、东方财富(199.48%)、太平洋(105.55%)等3家公司业绩表现突出,此外,华泰证券(43.07%)、宝硕股份(30.20%)、光大证券(24.56%)、中信证券(16.91%)等公司业绩也均保持两位数增长。

投资策略方面,国泰君安证券表示,基于行业集中度提升、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和金融业对外开放带来的创新业务和创新品种的政策超预期,龙头券商强者更强的趋势将延续。一方面,新的监管环境下证券行业集中度再次进入上扬周期,龙头券商市场份额持续提升、业务遥遥领先;另一方面,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和金融业对外开放带来的创新业务和创新品种推出对于龙头券商将带来基本面边际改善和估值修复。龙头券商当前估值处于底部区间,性价比极高,建议增持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广发证券。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