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可转债上市“破面”再现 基金经理止步回售博弈

一财网

关注

可转债上市“破面”再现,基金经理止步回售博弈

郭璐庆

近日来,市场情绪低迷,上证指数跌破3100点,可转债市场亦受到影响,4月12日至今,上证转债下跌幅度达到了2.23%。wind统计显示,截至5月2日收盘,23只可转债面值低于100元,当日上证转债下跌0.47%。

“转债的主要收益来自于正股,历史上转债大面积赚钱都是权益的牛市。现在不具备这种条件,更多的是阶段性的机会。转债的流动性不是特别好,大部分流动性一般,风格切换要慢于正股。这个时点我认为仓位低一点可能更好。”北京某公募基金可转债基金经理与第一财经交流时表示。

谨慎参与回售博弈

去年底,转债供给明显加速,平均每周在3-4家;不过今年年初以来转债发行明显放缓,1-4月分别发行了4只、3只、7只和3只。

目前转债按照每周2-3家的速度,一年能发行转债家数也在50家以上。目前银行转债预案有7家,规模达到1915亿,规模占比接近一半。

统计显示,除银行外,建筑、交通运输、电力及公用事业、非银、家电等行业可转债的供给相对较大。

日前交通银行(601328.SH)发布公告宣布600亿元可转债发行计划,以进一步充实资本,提升资本充足率。交行表示,如果该发行计划顺利实施将进一步增强风险抵御能力,夯实各项业务可持续发展的资本基础,有利于增强交行核心竞争力并实现既定战略。

“不过银行转债短期估计比较难发出来,一方面目前大多处于股东大会通过阶段,尚未过会;另一方面PB大都小于1。”华创证券可转债分析师王文欢在研报中表示。

其中机构持仓方面,保险对可转债的持仓在下降,3月较去年年底下降了2.3%左右。其中一个原因是目前可转债市场的波动较大,持仓较高会导致净值的波动加大。

记者也了解到,4月份一些机构希望博弈蓝标转债的回售,但由于上市公司的公告“变更募投项目的程序”,回售博弈落空。

通常来说,在回售期内,项目资金需求旺盛,多数上市公司会选择下修转股价来规避触发回售条款,市场会相当关注转股价下修带来的投资机会。

4月11日,蓝色光标(300058.SZ)公告称,为促进公司业务的长远发展,合理有效利用募集资金,将此前整改报告中“于未来6个月内择机尽快履行变更募投项目的程序”变更为“于2018年12月31日前择机尽快履行变更募投项目的程序”。这也意味着蓝标转债的回售博弈落空,受此影响,蓝标转债第二日开盘大跌2%,全天低位震荡,创出两个月最大成交额。

蓝色光标于2015年12月18日公开发行了14亿元可转换债券,承诺对“Blue View 系列数据营销产品开发及应用项目”、“蓝色天幕全球机场联播媒体网络模块”两个募投项目分别投入 5.4 亿元、1.5 亿元。截至 2017 年底,上述两个项目的投资进度仅为19.39%和20%,且均存在超过1年未投入募集资金的情况。

4月26日,深交所下发问询函,要求蓝色光标说明两个项目存在超过1年未投入募集资金的原因、推迟履行变更可转债募投项目程序的原因等。

“尽管从条款来看,蓝标转债有可能触发回售,但对公募基金来说风险不小,我们会谨慎参与。”某深圳公募基金可转债基金经理与第一财经私下交流时表示。

虽然一批可转债“破面”,但可转债的潜在供给每周都在增加。数据显示,可转发行预案近两个月明显加快,3月和4月分别有20家和19家。随着年报披露结束,转债发行料将回归常态。

行情不明朗

今年以来,市场情绪较为低迷,截至发稿年初至今,上证综指下跌6.83%,深证成指下跌6.32%,上证转债下跌幅度达到了2.23%,整体跌幅小于正股。

同时,近来的一些风险事件与不如意的一季报也让相关板块的个股受到影响,并牵连转债。譬如电子板块中,苹果产业链的公司一季报都不太如意,蓝思、水晶一季度业绩均出现了下滑,苹果产业链的公司估值近期降幅较大。

此外,第一财经也注意到,今年来一些新券刚刚上市,就跌破100“破面”。

“转债有债的部分,有股的部分,也有条款博弈部分,有转股溢价率估值的部分。”上述北京可转债基金经理表示,转债刚刚发行时给的利率较低,上市之后会有相对公允的价值体现。如果市场认为价格较低,会将其价格打到100以下。

“市场风格在逐步向成长转,转向趋势已明显,目前处于均衡状态,未来至少能维持目前状态。我更偏重于成长,重视风格选择和个券基本面研究。”沪上某可转债基金经理廖正军(化名)表示,从今年年初到4月的区间表现来看,行业和正股的选择很重要。

同时记者也注意到,相较于保险的减仓,基金的持仓则较为稳定。基金一季报显示,可转债规模较去年四季度增加约130亿,其中可转债基金增加了11.2亿,目前基金持有转债规模占比较低,其中债基中对转债的配置比例仅在1.5%左右。

廖正军向第一财经表示,宏观层面,经济增长不会有大的波动,通胀算温和,第二季度前期增长虽有分歧,但难以持续超预期,流动性可能难以更宽松。周期关注度降低,创新升级、先进制造值得重视。

王文欢认为,在股市行情不明朗的情况下,叠加供给将要重新起来,仍将面临压力,短期保持观望,控制好仓位,等待市场企稳。中长期看,供给压力下,估值难有贡献,主要还是看正股,择优布局,把握好个券的机会。

“然后是关注精选优势行业及优势个股,如核心的细分行业及核心的龙头个股;第三是市场波动有所提高,要有绝对收益思维;最后是整体注重新兴成长风格类的机会,包含医药类等。”廖正军则说。

统计显示,可转债指数年度回报差异较大,2015-2017年连续三年的负回报,亏损幅度随后逐步改善。统计显示,2015-2017年三年,可转债指数年度分别录得-26.86%、-10.42%和-1.11%的回报。再往前一步看,2012-2014年,可转债指数分别录得4.55%、-0.6%和55.31%的回报。

“从历史表现周期来看,未来1-2年内可能出现不错的机会。”廖正军认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