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乐视网亏掉139亿 贾跃亭还欠73亿 散户选择让人吃惊

每日经济新闻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亏掉139亿,贾跃亭还欠着73亿,乐视网散户的选择让人吃惊

4月27日,乐视网披露了2017年年报,公布去年净利润巨亏138.78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贾跃亭控制的关联方对乐视网欠款余额高达72.8亿元,占乐视网资产总额比重达40.69%。此外,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对乐视网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

不过,乐视系和贾跃亭最近迎来的并不都是坏消息。据国际金融报报道,FF 91新车已抵达中国海关,预计将在5月亮相国内。

27日上午,乐视网盘中一度涨逾6%,在前几日连跌后走出了一波不小的反弹行情。

贾跃亭还欠着72.8亿

乐视网2017年报显示,公司2017年营收为70.25亿元,同比下降68%;净利为亏损138.78亿元,而上年同期为盈利5.55亿元。

公司及下属子公司对2017年1-12月存在可能发生减值迹象的资产进行全面清查和资产减值测试后,计提2017年各项资产减值损失共计108.82亿元。

受关联方资金紧张、流动性风波的持续影响,乐视网声誉和信誉度仍陷于较严重的负面舆论漩涡中。公司的广告收入、终端收入以及会员收入因此较上年同期均出现大幅度的下滑。

在这份年报中,乐视网还披露了贾跃亭未履行承诺的细节。

在2014年末和2015年,贾跃亭曾承诺累计借款不少于57亿元。然而截至目前,贾跃亭对乐视网的实际借款为0。不过,最令人触目惊心的是,贾跃亭不仅未向乐视网借款,他对乐视网的关联欠款高达72.8亿元。

年报显示,贾跃亭通过乐视控股及其所控制的其他乐视体系内关联公司,以关联交易的方式形成大量上市公司应收款项。截至2017年12月31日,上述关联方对上市公司的关联欠款余额达到72.8亿元,占资产总额比重为40.69%。

乐视网表示,较高的应收账款余额导致公司流动资金产生了一定程度的短缺,对公司业务经营造成了难以承受的负担。

那么,72.8亿元对乐视网是一个什么概念?

截至2017年末,乐视网总资产为179亿元,净资产更是仅为6.63亿元。也就是说,贾跃亭控制的关联方欠款余额是乐视网净资产的10.98倍。

对此乐视网表示,将责成贾跃亭及其关联方停止向第三方处置其所控制的乐视汽车(北京)有限公司、Faraday Future、Lucid等相关股权和资产,并优先用于切实解决其对上市公司构成的实际债务,尽最大可能保障上市公司股东权益。另外乐视网还提到公司将拓宽融资渠道、积极恢复主营等问题解决办法。

审计报告“无法表示意见”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乐视网2016年年报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带强调事项的审计报告”;而对于2017年年报,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是“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

二者有何区别?

《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第1503号——在审计报告中增加强调事项段和其他事项段》(2016年12月23日修订)称:

“强调事项段,是指审计报告中含有的一个段落,该段落提及已在财务报表中恰当列报或披露的事项,且根据注册会计师的职业判断,该事项对财务报表使用者理解财务报表至关重要。”

《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第1502号——在审计报告中发表非无保留意见》(2016年12月23日修订)称,

“无法表示意见”属于“非无保留意见”的一种,注册会计师发表“非无保留意见”的情形之一是:“无法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不能得出财务报表整体不存在重大错报的结论。”

两相对比,区别不言而喻。

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共用3个理由来解释“无法表示意见的基础”,概要如下:

一、涉及应收账款及其他应收款的事项。公司没有提供其计提比例的具体依据,亦没有提供上述剩余应收款项的可回收性评估的充分的证据。

二、公司期末对无形资产计提了减值准备。在审计的过程中,立信未能获取到充分、适当的证据对减值迹象出现的时点做出判断。

三、如“七、合并财务报表项目注释37、应付账款”所述,公司期末应付账款-服务商余额中包含已发生未结算的成本费用的暂估金额。公司未能就这些成本费用的暂估依据提供充分的证据。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承诺增持乐视网股份的高管及核心骨干也放弃了曾经的诺言。

2017年报显示,乐视网曾分别于2018年2月5日和3月19日以发送邮件的方式督促各承诺人履行增持承诺义务。近期,乐视网收到上述各承诺人分别发来的回函,各承诺人分别表达了目前已无法再继续履行增持计划承诺。另外,承诺增持期间,上述承诺人未按照承诺的增持计划增持公司股票。

FF 91汽车已抵达中国海关

“山穷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尽管乐视网抛出年报巨亏的“炸弹”,但贾跃亭的造车项目最近总算有了些进展。

今年3月份,Faraday Future(法拉第未来,以下简称FF)董事长贾跃亭在员工大会上宣布,FF获得了15亿美元融资,其中5.5亿美元已经到账,其在加州汉福德的工厂已经正式动工,所有的长周期生产设备都已经下单。

乐视汽车内部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上周末,FF 91在美国好莱坞进行了一个小范围的私密展示,不少参与这场活动的人士在体验FF91之后表示震惊。

此外,在当前正在举行的北京车展上,FF 91本来预计参与,但最后因各种原因没有参展。

据了解,虽然FF 91未能按时参与北京车展,但FF 91将于5月在国内亮相;目前, FF 91已经于4月22日抵达中国海关,预计4月28日清关,5月初出关。

随着FF的资金问题得到解决,FF91即将进入中国市场,贾跃亭能否重新成为汽车舞台的主角,还需要时间考验。

每经记者  谢振宇   

每经实习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宋思艰 郑直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