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乐视网拟申请50亿综合授信额度 拿6亿闲置资金买理财

澎湃新闻

关注

乐视网拟申请50亿综合授信额度,还要拿6亿闲置资金买理财

澎湃新闻记者 陈宇曦 来源:澎湃新闻

为缓解资金链紧张,乐视网试图获得银行等金融机构的支持。

乐视网拟申请50亿综合授信额度。东方IC 资料图

4月27日凌晨,乐视网(300104)发布关于公司及并表子公司向银行等金融机构申请综合授信额度的公告。

乐视网称,为满足公司及子公司生产经营及业务拓展的需要,公司向银行等金融机构申请综合授信额度累计不超过 50 亿元人民币,在此额度内由公司及并表子公司根据实际资金需求进行授信申请。

与此同时,乐视网在4月24日的董事会上还通过了2018年度使用闲置自有资金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公告,同意公司及子公司在 2018 年度使用最 高不超过 6亿元的闲置自有资金购买安全性高、流动性好的银行理财产品。

乐视网称,为提高暂时闲置自有资金使用效率,在确保不影响公司及子公司正常经营, 并有效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充分利用闲置自有资金购买安全性高、流动性好的低风险银行理财产品,以增加公司及子公司投资收益。

当天乐视网发布了2017年年度报告和2018年一季度报告,2017年度,乐视网营业收入为70.25亿元,同比下降68%,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亏损138.78亿元,同比降低2601.63%。2018年第一季度,乐视网营业收入为4.37亿元,同比缩水89.41%,净利润为亏损3.07亿元。

乐视网的资金已经承压许久。

在2018年一季报的风险提示中,乐视网称,公司经营的主要现金来源为公司会员、电视销售、广告等业务收入及银行借款、外部借款等融资渠道。公司市场环境变化及非上市业务的冲击导致公司业务规模相应进行调整,业务收入水平下降,同时业务规模下降导致银行信贷额度收紧,公司存在因债务到期导致现金流进一步紧张的风险。如果公司业务规模无法重新回到较高水平,信贷额度无法恢复,公司将因 现金流进一步紧张导致公司存在偿债压力。

在4月3日的一则公告中,乐视网明确表示,乐视网称,综合考虑各项资产减值损失的计提计划,根据截至目前公司取得的数据,公司截至2017年12月31日未触发净资产为负的情形。如果2018年公司持续出现大额亏损,则公司存在净资产为负的风险。

在回应有关“全部或者主要业务陷入停顿”风险时,乐视网回复称,公司目前整体资金安排存在较大困难,现金流极度紧张,如果再没有新进资金支持,公司经营将难以为继。

对此,乐视网董事会提出,初步形成解决措施如下: 1,改善业务经营以恢复公司现金流和供销体系; 2,积极与相关金融机构协商贷款展期、续贷; 3,寻求第三方增资以解决子公司目前面临的资金压力; 4,协调关联方以现金或资产等方式偿还对上市公司的欠款。

在此次宣布申请银行授信之前,乐视网及其部分子公司已经取得了一定的资金支持或是来自战略投资者的投资意向。

4月3日,乐视网在回复深交所问询函时介绍,乐视控股以持有新乐视智家的股权进行质押,为新乐视智家取得中国民生信托有限公司贷款合计 11 亿元,现阶段对乐视控股质押的股权即将进入司法拍卖程序,拍卖所得资金用以偿还非上市体系关联公司欠款。

4月4日,乐视网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关于公司拟向渤海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申请贷款1.98亿元的议案》,乐视网拟向渤海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申请借款1.98亿元,贷款期限 2 年,该笔贷款用于偿还公司部分即将到期的银行贷款。

4月18日晚间,乐视网(300104)发布公告,控股子公司新乐视智家将按照90亿估值以现金及债权增资不超过30亿元,达成意向的投资方分别为腾讯、京东、苏宁体育、佰亿投资、世嘉控股、弘毅投资以及深圳金锐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