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华安证券董事长章宏韬:去通道重财富管理是大势所趋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华安证券董事长章宏韬:去通道、重财富管理和投行是大势所趋

 

本报记者 杨坪 深圳报道

4月26日晚间,华安证券发布了《2018年一季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59亿元,较上年同期减3.96%,实现营业收入4.15亿元,较上年同期减6.35%。

投行寒冬从2017年延续到了2018年一季度,根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26日,已有16家企业发布了《2018年一季报》,其中13家出现业绩下滑。山西证券(002500.SZ)、东方证券(600958.SH)一季度净利润下降幅度超过了40%。

近日,华安证券董事长章宏韬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回应一季度业绩下滑的问题,其表示,市场是在不断变化的,证券公司各项业务收入也不是均衡分布在各个时间段,比如当月投行项目取得进展,或者股市行情好,对券商业绩都会有影响。

重投行、财管

17年的时间里,华安证券由一家区域性综合类证券公司,成长为全国性的上市券商,章宏韬亲历了华安证券曲折成长以及登陆资本市场的全过程。

作为公司元老级人物,章宏韬掌舵华安证券让市场对公司稳定发展充满信心。不过,章宏韬却称,一家国有控股企业的发展并不完全取决于哪一位领导人,尤其是规模较大的上市券商,已有一套完整的治理结构、决策程序,一个公司的发展有领导个人的作用,但也有体制力量、有历史惯性,还有团队共同努力的结果。

公司年度业绩呈现稳定快速增长,2017年,华安证券实现营业收入19.18亿元,同比增长了10.65%,实现归母净利润6.50亿元,同比增长7.93%,业绩增速在一众券商中尤为突出。

从整体业务结构上来看,华安证券对传统经纪业务依赖度仍较高,证券经纪业务占营收比重为45.78%,但较上年相比,经纪业务营收却下降了24.09%,与之相反的是,公司投行、资管以及自营业务快速发展。

根据《2017年年报》显示,华安证券投行业务与资管业务营收分别较上年提升了40.30%和81.15%。自营业务营收也由负转正,从上一年的-2573万元上升为1.36亿元。

2017 年公司传统中介业务收入占比为45.0%,资本和资本中介型业务占比却达到了53.3%,在上市募集资金带动下,公司盈利模式逐步由卖方业务为主向“买卖并重”转型。

“从行业发展形势上看,传统的通道业务肯定会呈现出占比继续下滑的趋势,而最能够体现证券公司核心竞争力的投行业务、财富管理管理业务占比会逐步上升,不管是大券商还是小券商,包括华安证券也正按照这个趋势前进,投行、资管、资本和资本中介型业务等占入占还会持续上升。”章宏韬说道。

挑战与进击

近几年去通道、降杠杆、控风险已成金融业重要任务,发审从严也为券商投行业务带来较大不确定性,2017年,华安证券保荐的三家IPO企业中,有一家在发审会上被否,而4月19日证监会发布的IPO正常审核状态企业中,尚无一家企业为华安证券保荐。

章宏韬表示:“目前的发审制我们持乐观态度,证监会站在更高层次上对发审制度进行修正和改革,有利于行业长远发展,也是配合国家战略的需要,我们会积极看待、主动配合,目前我们有不少IPO项目储备,有多个已经报会或正在报会,但是有些发行人基于多种考虑,主动申请撤回,或继续观望,我们也很尊重。”

同时,章宏韬也介绍,华安的投行业务非常丰富,除了IPO,还储备了大量再融资、财务顾问、新三板和债券项目等,“政策变化给同业带来的影响都是相同的,对我们而言并非坏事,在某种程度上,对大券商的影响或许更大一些”。

在公司未来战略发展上,章宏韬表示将会延续以往“稳中求进”的大方向,巩固相对优势业务,补齐传统业务短板,适度开展创新。他认为,对一个证券公司来说,最为核心的竞争力在于三方面——资本金、投研能力和投行业务能力,当然风险控制始终是一个基本能力。

“资本越大,业务机会越多、业务规模越大,抵御风险能力更强,,企业的发展也能更快;投研能力是券商区别于其他金融机构的核心能力,对经纪业务、自营业务、资产管理业务及相关业务有着广泛的影响,做真正的财富管理者不能没有投研能力;一个证券公司要在未来市场中占据优势地位,投行业务同样至关重要,这也是证券公司的核心业务,无论是传统的企业融资,还是略性并购重组、市值管理、股权类投资等多个板块都需要投行的专业能力,做真正的投资银行家,不能没有投行专业能力。”

华安证券对传统业务边界的拓展和新业务机会的把握从来没有停止。基于多样化服务发展的需要,4月21日,华安证券与朝阳永续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据朝阳永续副总经理李智透露,合作共分为三个层面,一个是品牌宣传,二是产品服务线的合作,包括渠道合作等方式,三是资金层面合作,未来可能会合作发布一些FOF产品。

对于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章宏韬认为,除了以上合作外,另外一点考虑就是利用这个平台拓展私募机构业务,也是公司抵御通道类业务下滑的一种手段。”(编辑:杨颖桦)

加载中...